2016-09-26 11:15:19慕松

閒聊葡萄

 










葡萄 與葡萄酒-[網摘]。



 

          『閒聊葡萄』

 

  當生物老師告訴我說:「葡萄是世界上古老的植物之一,它來自西域,是張騫通西域所帶回來的禮物......。」於是我去圖書館找書籍,探索與追蹤它的源頭。這下我才明瞭葡萄原產於歐洲、西亞和北非一帶。根據資料之記載,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區是小亞細亞裏海和黑海之間及其南岸地區。時間約是在西元七千年以前,南高加索、中亞細亞、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區就有葡萄的栽培。

 

  絕大多數歷史考古學家認為,波斯(伊朗)是最早釀造葡萄酒的國家。但是在歐洲古陸塊上,最早開始種植葡萄並進行葡萄酒釀造的國家卻是希臘。而在中國長江流域以北,包括新疆、甘肅、山西、河北、山東等地方。到處都可見到葡萄的種植農地。這些地方之土植適合葡萄之成長,故爾它的莖蔓長達1020公尺者比比皆是。葡萄園地隨處可見,而葡萄季節來臨之採收境況更是蔚為奇觀。

 

  我七歲開始接觸葡萄,那是顆粒小小的酸葡萄。儘管如此,我對它扔然視如珍寶。之後一直到我讀四年級,才在後山埤同學家中看到紫色葡萄。同學說是她彰化外婆家給的葡萄種苗,它的名字叫做「巨峰」。這種常聽大人描述的葡萄,竟然會與它在這偏僻地方見面了。興奮之餘向同學要了一串,準備帶回家中讓母親賞味。豈知我的孝心,反而引來母親的教訓,訓誡我不要隨便向人開口要東西。

 

  初中在內湖同學家中,初次嚐到甜度很高的綠葡萄。同學說是他哥哥參加農耕隊,從甘比亞帶回來的新品種。同學滿口說它是「格林,格林」的,後來問他哥哥才知道它是甘比亞土生種葡萄,名字叫「綠寶」,當地人就直稱它叫「Green」,這就難怪我同學會滿嘴「格林」喊個沒完沒了的。後來我在1990年去奈及利亞,看見鄰居家有一棚相類之葡萄,斯時正好滿架熟果,於是向主人要了一串。

 

  我自以為是的向朋友介紹,說它是非洲在地種葡萄,名字叫做「綠寶」。我還說它的甜度不錯,不信大家可以嚐嚐看。但見小賴動作快,一連兩顆丟進嘴裡,一咬之後連忙吐出。我問他為何這樣的糟蹋葡萄?他臉紅脖子粗的告訴我說:「甜個鬼喲,你自己也不會嚐嚐看!」我不信的捻一顆入嘴,輕輕一咬,天啊!一股酸澀讓我味蕾都無法接受,但想自己漏氣該懲罰,於是我痛苦的將它吞下肚裡。

 

  認識巴黎的彼耶之後,我開始與葡萄酒接觸。他介紹我去波爾多的老爹葡萄莊當臨時工,短短一個月期間,從葡萄的栽培至如何釀酒一一親身體會。在我與一票老外開懷暢飲之際,老爹突然拍拍手要大家聽他說話。他整理一下喉嚨之後開口說:「歡迎各位貴賓蒞臨敝酒莊捧場,各位有口美酒可喝,應該感謝酵母神造就出來的美味......」接著他將酒莊歷史道出,以及釀酒一路走過之艱辛過程。

 

  老爹口才不錯,娓娓道來,聽者個個無不為之動容。老爹說:「沒有酵母神幫忙就無好酒,先讓我們對祂乾杯吧!」他接著說:「酵母是人工製造的微生物之一,自然存在於葡萄的表皮上,因為它的活動,導致酒精飲料的出現......。」經過這趟酒鄉之洗禮,我對葡萄的探索興緻更濃。我的足跡踏遍波河平原,訪問過卅餘處大葡萄園,因此而讓我認識更多,從未聽聞過或見識過的葡萄品種。

 

  老爹說:「地球上的葡萄皆來自野葡萄之馴化,然後繁衍分佈到世界各地.....。」世界上的葡萄品種繁多,大致可以分為「鮮食葡萄」與「釀酒葡萄」兩大類之品種,我們通常所見到的葡萄,大都是屬於鮮食葡萄。釀酒葡萄品種分枝繁多,但是全球的葡萄酒有九成以上,屬於一種叫做「維蒂斯威尼妃拉」(Vitis Vinifera)的品種。全球的葡萄超過八千種,但可以釀酒的葡萄只有五十種左右罷了。 【完】

 

上一篇:愛麵族的日記簿

下一篇:鬥雞故事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