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11:09:10慕松

烏骨雞的故事

 










照片-烏骨雞-[網摘]。



 

          『烏骨雞的故事』

 

  當年松山五分埔鐵路宿舍,突然間興起飼養雞隻的副業。因為當時鐵路局的薪水微薄,吃不跑餓不死,因此在窮則變,變則通原理之下,養雞就成為熱門之副業。養雞的好處可以取蛋,如果生蛋率不高,則可賣給雞販子再轉賣給雞肉商。由於這股熱潮迅速的渲染暈開,所以整片宿舍變成家家有雞寮,戶戶都養雞之盛況。於是來亨雞,洛島紅,蘆花雞,以及許多不知名的雞種出現在宿舍。

 

  記得是在冬至那天,有人送十隻小雛雞給父親,當做為他引薦那人的孩子,進入鐵路局之謝禮。這十隻雛雞絨毛稀少,渾身抖索抵抗不住低溫的寒冷。母親趕緊在雞籠內加掛一盞電燈。溫度回升到適宜之時,雛雞變成活潑好動且又聒噪,嘰嘰啾啾一刻不得安寧。十幾天後初羽成長毛色光滑,食慾旺盛,睡覺時喜歡伸長頭頸,並擁臥在電燈熱源的四週。看見它們安祥的睡相,母親也就放心多啦。

 

  十隻小雞很快就變成中雞,三四個月之後已有成雞之模樣,只是身軀好像比一般雞隻小上一號。此時牠們已開始,進入了更活潑更好動時期。特別到了將近性成熟的階段,公雞個性變得火爆,動不動就會互啄打架。因為時常打架打得過火,故爾羽毛脫落撒滿一地。母雞大概四個月左右初蛋,可是牠的產蛋量不多。一個月若能下十個雞蛋,那就算是很厲害的母雞啦。

 

  牠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公雞最高體重公約三四台斤左右,若是閹過之公雞,體重則可達到五六台斤之譜。母雞體型更小,一隻成雞最重者絕難超過四台斤。有一點讓我不解之處,不論是公雞或母雞,除了羽毛白色之外,皮肉到骨通體烏黑。之後鄰居識者告知,我們才知道牠就是從未見過的「烏骨雞」。烏骨雞是家雞,牠是中國最著名的藥用珍禽之一,但也有人飼養牠當作觀賞用途。

 

  從前曾風傳牠是烏鴉與家雞雜交之物種,其實那是無稽之談。牠的發源地在中國江西的武山,故爾牠又被稱為「武山雞」。因為牠的細胞中,含有一種叫作美拉寧的黑色色素。所以通體連骨烏黑而被稱之為「烏骨雞」。也有學者認為烏骨雞含有的美拉寧黑色素,可以增進免疫能力﹐不過目前正在做更進一步之研究中。至於烏骨雞和肉雞最大的差別之處,在於牠營養價值高過肉雞許多。

 

  我家飼養的烏骨雞,生長得越大活動性越低,而且還讓人覺得牠有點懶得活動之感覺。牠那幼雛時代的活潑個性,至此完全消失無蹤了。因為牠的翅膀上沒有大支的羽毛,所以,牠跑不快也無法騰高或飛行。因此一隻成熟的烏骨雞,牠已變成一隻富有教養的紳士淑女了。烏骨雞當然也會生蛋,不然小雞要從哪裡來?不過母雞生蛋是有條件的,重要的提必須在他的性成熟時期才能生蛋。

 

  天氣好吃得飽且又身體健康之外,如果有隻雄壯的公雞陪伴,牠的蛋產量高於其他的烏骨雞同伴。如果週遭環境條件不佳,且又吃不飽營養不良。牠的下蛋率非但不佳,而且牠還會將自己所生的雞蛋吃下肚裡。我家飼養的十隻烏骨雞長大之後,四隻被拿去當公關送給上司,失蹤兩隻下落不明。么叔自海南島回來,宰了兩隻替他補身子。最後兩隻因我借住外婆家一年,牠們下落如何我不清楚?  【完】

 

上一篇:胡椒之隨意筆記

下一篇:柳營粉條緣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9-22 12:27:2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9-22 11:35: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