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11:04:09慕松

胡椒之隨意筆記

 










黑胡椒。

照片-白胡椒-[網摘]。



 

          『胡椒之隨意筆記』

 

  江子翠的土壤係屬河流之沉積土,土質肥沃適於各植物栽培與成長。每次板橋農會引進新品種作物,江子翠就是一個最佳的實驗栽培地區。夏季颱風過境經長泛洪,洪水泛濫成為水鄉澤國,當地居民早都習以為常。每逢洪水狂瀉之際,大漢溪上游的農作物隨波逐流而下,居民都會在水邊打撈上游漂流下來之物品。許多不知名的植物種子在沙埔上停留,水退之後便會在適當時間裡萌芽成長。

 

  那年「芙勞茜」颱風過境,清海伯的菜圃角落上,堆積許多上游漂流下來的雜物。基於敦親睦鄰之原則,我與母親前去協助清理。時間經過半個多月,堆積物清除的角落地面上,冒出一堆不知名的藤蔓植物來。它的葉片呈長橢圓尖尾形狀,葉脈清楚,葉面深綠顏色,葉片背面則呈淡綠。不久開出成串的小白花,花落結出成串之小綠果。它的果貌很像山上之馬告子,但無人知道它是何類植物?

 

  對門吳家農友之長子就讀台大農學院,星期日早上他在散步時路過與我不期而遇,於是我便趁機開口問他那是啥麼植物?他說我的描述不夠詳盡,最好見到實物才知它是何種植物?於是我帶路引領他前去睇瞧實物。五分鐘的路程抵達現場,他只瞄過一眼便說它是「胡椒」。他說果實成熟時還會由綠變黃,最後變成鮮紅顏色。接著他又說:「胡椒有黑胡椒與白胡椒,你知道它們是何物嗎?」

 

  我猛搖頭表示不知道,於是他說:「所謂的黑胡椒,它就是用鮮果直接曬乾而成。至於白胡椒嘛,它是除去果皮與果肉的胡椒籽晒乾而成。」吳大哥的解說很直接,所以我立即明白,原來平日所用的胡椒粉,就然是這樣區分出來的。吳大哥還說胡椒原產於印度,之後隨印度人之移民而外傳。遍佈於太平洋與印度洋上的島嶼區。再經十八、九世紀之殖民浪潮,因此遍傳各地變成為高經濟作物。

 

  這一堂課十分值得,雖然太陽已經高昇曬熱我的頭部,但是我的收穫難以估計。胡椒本質具有辛辣之味,它具強烈刺激性。不過黑胡椒之滋味,遠比白胡椒來得更辣。白胡椒因其顏色好看不易摻假,故爾在市場上廣受歡迎。黑胡椒則因其香辣並具,所以它銷路也很廣。全世界之黑、白胡椒需求量約8-10萬噸,約占世界辛香料之三成左右。因是之故,它就變成為一些強國注目之高經濟作物。

 

  據說:胡椒具有溫暖腸胃與消除牙齒的腫痛之功效,它的高經濟價值在中古世紀,甚至還被拿來當做錢幣使用。而一般較常使用的黑、白胡椒之外,另外還有紅與綠兩種產品,主要是成熟度與烘焙程度的不同罷了。在烹調上使用的胡椒粉中,白胡椒的辣度比較緩和香淡,黑胡椒的辣度比較強。白胡椒多以粉末狀使用,而黑胡椒則細粒狀呈現較多。胡椒在常溫之下。大約可以保存兩年時間。

 

  胡椒具有驅寒驅風去濕的奇妙功效,身處寒冷或酷熱天候或是在潮濕之處,利用胡椒佐食,可以驅走寒氣濕氣煩悶之感覺。胃口不振之時,在食物中或湯料中放些胡椒粉,保証吃它過後大汗淋哩,可以讓您胃口大開。春天天氣又濕又悶,多食用胡椒粉可以改善心情,驅走濕悶之氣,這樣人就不會疲倦啦。如有反胃狀況,那就多以胡椒煲湯或煮稀飯食用,如此便可改善反胃之狀況。

 

  腹肚遇寒容易腹瀉或腹痛者,以胡椒粉佐食也有助於症狀之改善。民間有一偏方聲稱,胡椒粉可治涼風引起之腹痛。秋冬季節受涼風之吹襲引起腹痛,用些許之胡椒粉放入肚臍眼並貼以膠布封住肚臍眼,仰躺十分鐘左右即會排氣。腹中鬱氣排出,腹痛之苦隨獲紓解。大致說來,胡椒在料理上的使用率蠻高,舉凡烹煮海鮮、肉類或蔬菜,幾乎都會使用到它。還有煮湯調味也是胡椒重要舞台之一。 【完】 

 

 

 

上一篇:石門水庫隨筆

下一篇:烏骨雞的故事

y t (逸竹) 2016-09-22 07:03:29

2015年 有多家廠商,
被查獲 使用
工業級 「碳酸鎂」製作胡椒粉,
吃多了
需洗腎

版主回應
古早生意人講究貨真價食童叟無欺~
現在生意不肖者啥惡都敢做~
食安在現時真無保障咧~
加上恐龍法官之縱容~
小老百姓只有自求多福啦~
謝謝閱覽~
午安愉快!~
^_^
2016-09-22 11:10:40
Mann 2016-09-20 21:09:43

北北好

您說得真好!!補充一下個人小小所知

1.據說:胡椒具有溫暖腸胃與消除牙齒的腫痛之功效,它的高經濟價值在中古世紀,甚至還被拿來當做錢幣使用。

-------是的,當時對於胡椒的需求,還有另外一個可以保存食物的重要功能,成為歐洲皇家貴族與宗教上層人士的最愛,當時幾乎價值等同重量的黃金,所以才會當成貨幣流通

2.胡椒原產於印度,之後隨印度人之移民而外傳。再經十八、九世紀之殖民浪潮,因此遍傳各地變成為高經濟作物。

.......翻開歐洲歷史.因為土耳其崛起,造成路上絲路被阻斷,胡椒.瓷器等東方貿易物資被壟斷,所以才會有葡萄牙恩克里克王子設立航海學院與艦隊,從陸改海的路線,到發現好望角,到印度,到麻六甲,再到中國澳門以及日本的海上霸權..相對地,後來西班牙女王與王室之所以願意委託哥倫布成立鑑隊而向東航海,一則就是為了避開葡萄牙,二則還是為了香料,1492年西班牙航海家克里斯多福·哥倫布航行至美洲時,誤以為所到之處為印度,因此將此地的土著居民稱作「印度人」(西班牙語:「indios」),後人雖然發現了錯誤,但是原有稱呼已經普及,所以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中稱印地安人為「西印度人」,在必要時為了區別,稱真正的印度人為「東印度人」。..這一切的開端都跟追逐香料(特別是黑白胡椒)貿易有關,其發現立即激發了葡萄牙王對西航的興趣,並於其後引致了葡、西、荷、法、英等歐洲國家的殖民熱。

版主回應
阿Mann早安愉快~
謝謝資訊之輔助充實版面~
同時謝謝閱覽文章~
週三順心吉祥~
^_^
2016-09-21 0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