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 11:29:10慕松

魁北克楓情話

 


魁北克鳥瞰。








照片-魁北克楓紅-[網摘]。



 

          『魁北克楓情話』

 

  那年十月國慶節次日,我因商務之需,揹起行囊攢程前去美西處理一些商務問題。在洛杉磯停留三天之後,接著繼續前去加拿大魁北克。此行加拿大之旅,係受法國商友彼耶之託,帶點東西給他移民魁北克的叔叔夏克里先生。此人未曾謀面,只從彼耶口中獲得一些簡單訊息罷了。1015日我人抵達魁北克,因為事前已去電連繫,所以夏克里的大女兒泰莉姍娜前來接機。

 

  泰莉在巴黎彼耶家中見過面,所以不費吹灰之力我們就見面了。她熟練的接過我的行李,輕巧的擺放在車後行李箱內。然後回到駕駛座,兩人繫好安全帶,引擎聲中緩緩離開機場前的引道。在車行途中,泰莉娓娓介紹魁北克給我。她說我很幸運,來此恰好趕上秋楓送紅時期,而且也正是此間楓紅最鮮艷期間。加拿大被譽為「楓葉國度」,秋天自然是最佳賞楓季節,而魁北克更是楓紅美景之最。

 

  她說:「十月的加東地區,滿山遍野的楓紅給人直接而強烈的視覺感受。而異於加東地區的「滿山觸眼紅妝」者,西部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除了有楓紅之外,還有各種變葉木及花卉共襄盛舉。每年秋天來臨的時候,所有植物都盡情展現屬於它們的顏色,讓加拿大西部森林與原野,宛如一個巨大的調色盤一般,紅的、綠的、黃的、紫的七彩繽紛,給人以一種多元而豐富的視覺享受。」

 

  她是西雅圖大學觀光系畢業生,回到加拿大卻在政府機關任職。我問她為何沒有投入導遊行列?她說還是公家飯比較安穩,學非所有十分可惜,但是人各有志,外人是無從置嘴的。她稍稍稍整理思緒之後,接著說:「 加拿大各地季節的時間上有所不同,但是四季分明。加東是最佳賞楓區域,此區內之賞楓四大名城有條『楓葉大道』,指的是連結四大名城的40號、417號和407號三條公路。」

 

  她說:「這三條公路蜿蜒起伏貫串於安大略湖、聖羅倫斯河之高山與平原之間。每年九月中旬開始,槭樹與山毛櫸樹葉變色拉開秋的序幕。在它的變色之下,沿途有上百種楓樹葉色,慢慢的由黃色轉橙色再轉成紅色。交織其間的是綠松形成五彩繽紛的景緻。而安大略省最大的公園是阿岡坤公園。滿山遍野的楓紅倒映在湖泊之中,景色美得令人稱妙,它是加拿大楓葉大道上最美麗的一段。」

 

  小妮子挺會吊人胃口,在我聽得入迷之時停頓幾秒之後,她才繼續說道:「魁北克省的白山國家森林公園,它被封為『加國最佳賞楓景點』,這裡是廣受歡迎的滑雪勝地。但在秋季卻換上又濃又紅的楓彩,形形色色的秋葉,將那白山點綴得紅彩動人。搭乘空中纜車觀景,這也是相當不錯的選項。觀賞角度由山頂俯瞰山谷,紅、黃、綠色織成繽紛山景,隨纜車運行高度變化,令人感覺心曠神怡。」

 

  泰莉說:「每年九月楓紅由魁北克一路向南延燒,綿延八百餘公里,連接上尼亞加拉瀑布的楓葉大道。這一路的楓紅,盡現出加拿大『楓葉王國』之氣勢。魁北克以東之夏洛瓦河岸區,秋季變色葉與彩楓妝點石壁,呈顯出金黃至深紅層次,豐富的葉色將秋意表現得淋漓盡緻。此處享有『楓林大峽谷』的美稱,沿途有八個瞭望點可觀賞聖安妮瀑布之風光。」

 

   魁北克省的楓葉 約在九月底開始轉紅,十月初是最紅的時候,一直到十月中都是賞楓的好時機。不知是小妮子的開車技術不差,還是魁北克的公路修築不錯?這一路車馳平順無礙,就連個小跳動也沒有。車子進入魁北克市區,經過一座公園滿眼儘紅。樹幹巨大的楓樹整齊排列,滿樹楓紅快要滴油。我的雙眼目不暇給,被那車窗外的紅色深深吸引著,竟連車子停在泰莉家門口也不知道呢。 【完】 

上一篇:煎鹹魚食了米

下一篇:芭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