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4 11:21:36慕松

煎鹹魚食了米

 








照片-鹹魚與炒飯-[網摘]。



 

          『煎鹹魚食了米』

 

  「煎鹹魚香氣飄千里,餐桌飯量猛添碗,煎鹹魚食了米!」每次家中煎鹹魚,老爸又會將這句話重播一次。當時家中食指繁浩,父親討厭家中煎鹹魚增耗飯量。偏偏他引介親朋好友進入鐵路局,人家都會送來一大塊的鹹魚當謝禮。而鹹魚在光復之初,它可是有錢人家之上菜。家窮怕米消耗大,所以,空有上品鹹魚也不敢過份享用。況且家母又是大手筆,每煎鹹魚之鍋尾必會挖上半鍋飯做成炒飯。

 

  煎過鹹魚之鍋尾炒出來的飯,香噴噴的非常好吃。每次只要分上一小碗,那可就天大的福氣,而且它還可以讓我在同學面前獻寶一番。當時的鹹魚都是用粗鹽醃製,鹹度是一定的要求,而且還非很鹹不可,否則魚肉無法保鮮久放。醃漬魚種在印像中有鮭魚,白帶魚,鰹魚和鯖魚,以及假黃魚(怕逃ㄚ)。鮭魚和白帶魚是富豪之家享用,等而下之吃鰹鯖,窮家夠煎吃鹹醃的假黃魚就算不錯啦。

 

   醃鹹魚的材料假黃魚或其他之魚類,通常一斤重量使用粗鹽半斤。其醃製方法,先將魚體刮鱗開魚肚,除去魚腮及內臟與脊椎骨上之血腺。血腺不清除會產生濃厚腥味,這是必做之重點。之後,將魚體清洗乾淨晾乾水份。塗抹大量粗鹽,必須塗滿整條魚之魚肚和魚身。放入容器放置陰暗處,醃製一天以上就可食用。若想長時間後食用,粗鹽可以多放些,但也不可放太多導致過鹹無法入口。

 

  醃製鹹魚要在秋冬季節進行比較適當,至於鹹魚的儲存方法簡單,預備一個清潔乾爽容器,如陶缽或木盆就可以了。將醃好之於疊放於容器內,不要沾到生水,儲存一年半載也沒有問題。台灣養殖許多淡水魚如鯉魚、草魚、鰱魚或虱目魚,這些魚類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很鮮美,但是這些魚類往往帶有土腥味。若要將它醃漬成鹹魚,去腥只須將魚血與血腺清除就可以啦。

 

   一般醃過的魚如果太鹹,它是無法直接用水將鹹份洗掉,必須先用溫水浸泡一小時,沖洗乾淨再泡冷水半小時,晾乾水分才可下鍋油煎或酥炸。鹹魚是自古代就已出現的魚類保鮮方法。古早電冰箱尚未出現,肉類或魚類在常溫下容易腐壞,所以漁民便利用粗,把漁獲醃製成鹹魚,以便長期保存食物。其實,世界各地沿海的漁民,大都會利用以此法以保存豐收之魚獲。

 

  鹹魚應用既多且廣,廣東料理是最好的代表。老廣常說「鹹魚貴過雞肉」,說明了鹹魚在廣東料理中的地位。南方沿海盛產海魚,因此鹹魚醃漬相當出色。當地之醃法分兩種;「霉香」是魚先發酵幾天,再用鹽醃製。其次是「實肉」,此法則是直接用鹽醃製。前者氣味怪異我不習慣,後者就是我家較可接受之鹹魚。鹹魚炒飯、鹹魚雞粒煲,它是廣東鹹魚料理的基本方式,早期在料理界很受歡迎之吃法。

 

  鹹魚蒸肉則是將鹹魚舖在絞肉上,或者將絞肉與魚肉混合一起,放入電鍋或蒸籠內蒸熟即可上桌。這料理滋味鹹香可口,一吃立即上癮且百吃不厭。那年我去北歐,在瑞典客戶家初嚐醃漬鯡魚。製作瑞典鹽醃鯡魚,他們是在魚皮表面抹上薄薄的鹽巴,然後放在桶內醃漬。由於鹽分少不能完全抑制細菌繁殖,因此,魚在桶內會繼續腐敗發酵,即使被包裝成罐頭,它的發酵仍然會在罐內持續進行。

 

  醃漬之鯡魚產生強烈異味,如同安徽之臭魚一樣,聞了讓人嗅覺感到難受。然而這種醃漬鯡餘之異味,卻是成為瑞典鹽醃鯡魚的特色。深刻的印象裡,當天早餐是烤土司夾醃漬鯡魚。在餐桌上我因無法接受醃漬鯡魚之異味,差點就當場出糗。我的嗅覺特別敏銳,對於異味之接觸特別敏感。而在歐洲之松露與醃漬鯡魚,以及起司之氣味最讓我受不了,稍稍聞到其味,我便避之唯恐不及哩。 【完】

 

上一篇:手勢趣談

下一篇:魁北克楓情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