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0 11:11:05慕松

客家水粄正傳

 




客家鹹水粄。




照片-客家甜水粄-[網摘]。



 

          『客家水粄正傳』

 

  客家人是世界上著名的米食專家,而「粄」者,它就是客家人在米食上的傑出表現。客家人之「粄」,就是閩南人所說的「粿」。它對重視祭拜祖先的客家人來說,粄不僅是一種極緻之食物,它更是逢年過節必備的祭祀物品。在其偌多的客家粄之中,無論是甜粄發粄或菜頭粄,乃至於新丁粄紅粄與水粄,或者是其他的粄類,在下不但喜歡吃它,而且對於它們製作工法,我都還略知一二呢。

 

  或許是因為接觸上之關係,諸多客家粄類之中,我對「水粄」情有獨鍾。客家水粄,其實它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碗粿」。它是以濕漿注入小瓷碗內,再利用蒸籠蒸熟而成之典型客家食品。它那雪白色的粄面上堆加的香料各有不同,通証常所填者大約有兩種;一是韭菜與豆干和蝦皮,另一種則是蘿蔔乾與豆腐乾碎丁,加上蝦皮同炒而成。兩種之香氣各有千秋,入口的口感與滋味亦各自不同。

 

  客家水粄在一般的傳統市場內,或者在下午的黃昏市場裡,或者美食街之小攤上,處處都可見到它們受到歡迎的場面。最近它的地盤,已經擴充至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內。客家水粄有鹹有甜,鹹粿顏色雪白色粄面有添加香料,重味者吃時可以另澆些醬料一起開動。甜的水粄是咖啡色,那是因為在米漿中加黒糖,因此,它才會呈現出咖啡顏色之粄色。

 

  至於傳統的客家水粄之做法,其實非常的簡單。而在口感上要軟嫩要硬Q。只需在調水之時用點心思就可以了。水多則軟嫩,水少則硬Q,這是千古不變之道理。而早期農村社會裡的客家人,閒著沒事打粄算是一種消遣。左鄰右舍相聚一起,妳家出米他家出人,通力合作磨米蒸粄,敦親睦鄰其樂融融。客家人的水粄是簡單的點心小吃,就像今日的飯後甜點一般極為普通,想吃就作毫無拘束。

 

  打粄之時人多好做事,若想自製或與人合作兩皆相宜,口味甜鹹想吃啥就做啥,絕對無人會橫加干涉。古早的農村生活克勤克儉,嬰兒奶水不足之時,水粄就是用來餵養嬰兒的最佳副食。而餵嬰兒吃的水粄,水份必須多放一些,味道方面則須以淺甜為佳。勤儉好客的客家人,在逢年過節或廟會活動之時,為了款待親朋好友,就不斷研發製作許多米食,式樣繁多口味各異。

 

  童年時代,在我故鄉有個趣味的順口溜,因為年代久遠幾乎已經模糊。就我記憶所及,它的的內容好像是這樣說:一床甜粄,兩糰粢粑。三碗雪圓,四粒菜包。五碗水粄,六只粽子。七斤米箕目,八塊新丁粄。九呀九層粄,十個發包仔。還有芋粄過紅粄,咩有油槌子尬牛揾浴。」這首順口溜我們很會打胖嘴誦唸,但一直到我小學五年級,才知道它的內涵意義是啥麼。

 

  傳統式的客家水粄,它的蒸做基本工法大致如下:首先必須將在來米清洗乾淨,泡水三小時後瀝乾水份(絕對需要三小時才可泡透)。之後將米與水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在一起,再利用石磨將米水磨成米漿。接下來是米漿內,放些鹽巴攪勻調味。燒鍋水放好蒸籠擺放小瓷碗預熱,碗熱兩分鐘後把米漿打入小碗各約七分滿。掩蓋蒸籠添火續蒸廿餘分鐘即可熟透,香料則是在吃粄之時添加的。

  鄉下媳婦個個都會打粄,口感滋味各有千秋。一般家庭中之鹹水粄香料,有的是韭菜炒豆腐干與蝦皮,或者是以蘿蔔乾炒蝦皮與豆腐干。前者以香氣為勝,後者是口感最棒。通常我家的水粄香料,二姑蒸喜歡用韭菜,滿姑蒸喜歡用蘿蔔乾。不論是哪種香料添加,家人都未偏頗,只要有水粄可吃,香料只是陪襯罷了。傳統之水粄蒸做工序麻煩,現在一切電氣化,所以從前蒸粄之苦已經不見啦。

 

  有些小家庭想吃水粄,他們可以用擂缽替代石磨。用水浸泡過之米,放入擂缽內擂細,蒸鍋預熱小碗再放入米漿,廿餘分鐘蒸熟開蓋放涼,要吃之時舀香料添加即可食用。如今因為電動馬達之幫助,昔日推磨磨米漿之苦沒了。其中的工法也有多處不同,因地因人因工具之適宜各取方便。還有所謂的中央廚房之大量生產,水粄蒸作迅速完成。但其滋味與口感,好像缺少了許多的人情味呢。 【完】

 

 

上一篇:泰式咖哩炒螃蟹

下一篇:粉蒸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