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11:07:19慕松

粉蒸肉的故事

 










照片-家常粉蒸肉-[網摘]。


 

        『粉蒸肉的故事』

 

  說到吃我最感興趣,當兵時期恰巧在國軍來台之後,所以,我有機會在軍中嚐過各省料理。部隊裡許多來自川湘桂黔與閩越,故爾樣樣口味我都來者不拒。川湘之麻辣,黔桂之酸嗆,以及閩越特色,幾乎天天都在部隊伙食中展現。各路英雄為了面子裡子不輸人家,於是壓箱之寶紛紛出籠。紅糟鰻魚,麻辣肺片,鯗魚干鍋,各地風味水路雜陳,害得我腰帶一再的放寬。

 

  耗子士官長的麻婆豆腐,騾子班長的珍珠丸子,鬼子王春風之酸魚湯,只要您能叫得出的菜名,自然而然就有人會做。而在這些人薰陶之下,我的味覺與嗅覺特靈,因此我就理所當然成為他們的試吃官。這日侉子廚師提供粉蒸肉,吃得我脾胃全開心花怒放。肥膩恰到好處的五花肉,黏糯爽口之五香蒸肉粉,簡簡單單的舖以芋頭,這就讓我吃得眉開眼笑,唇齒忙碌,差點就把舌頭也一起吞了。

 

  「粉蒸肉」是侉子廚師的是拿手菜,他常自許為天下第一味。可是他的說法應未獲得大家同意,因為有人認為,這道料理是天下最簡單不過的小菜罷了。弟兄們有緣相聚在一起,難得又吃同鍋飯,儘管各方批評之火力十足,但從未見過有人因此而翻臉。這就是部隊,精誠團結,所以連上氛圍總是樂融融一片。侉子廚師是河南人,他經常舉說一則故事,用以証名粉蒸肉是他的家鄉。

 

  他說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且說在明末崇禎皇帝時代,河南有家歷史悠久的的丁家飯館。崇禎皇帝微服出巡,來到鄭縣郊地已經天晚。隨行之人都已感到飢腸轆轆,然因天黑店遠路迢迢,於是就近投宿於丁姓人的農家。生性善良的丁氏夫婦,面對突如其來要招待客人。夫妻倆手忙腳亂張羅一番,把家中準備過年用的扣碗肉拿出来招待。崇禎吃了龍心大悅,因而詢問農戶所獻是為何物

 

  丁氏夫婦回答說:「這是家傳的粉蒸肉了。次日,天亮皇帝便對丁氏說:「吃到你們家的粉蒸肉,滋味之好沒話說。不過,來此找不到一個封后之人,甚感失望。」又說:「來此找不到封后之人雖然遺憾,若無吃到丁家之粉蒸肉,那種遺憾將會更大!」崇禎皇帝話一說完便表明身份,最後皇帝將丁氏帶回宮中,並封丁為御膳房厨師。次日起駕回宮,丁家之粉蒸肉進入宮中大受歡迎。

 

  時至今日,代代傳承並加以發揚光大,粉蒸肉也就逐漸傳遍全中國啦。由於在各大菜系之中,各有各自發展之粉蒸肉。因是之故,粉蒸肉究竟屬於何種菜系它是鲁菜還是江浙菜,還川菜或湖北菜?老實說,誰也無法將它擁在自己的懷抱裡。侉廚師這則故事真實性如何?在下無從揣測,故爾我就不敢妄加定論啦。起初在我的印象中,我還一直以為粉蒸肉是屬川菜中的一種。可是聽完侉子廚師之故事,我就完全的不敢妄言揣測啦。 【完】

上一篇:客家水粄正傳

下一篇:藍莓奇遇記

愛馬氏 2016-08-06 16:00:28

出書,莫使失真傳,哈哈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謝謝光臨閱覽~
出書不敢~
失傳那是不可能的~
因未吃的技術日新月異~
假日平安吉祥~
^_^
2016-08-06 19: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