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2 11:30:37慕松

筍殼魚的滋味










照片-筍殼於與料理-[網摘]。



 

            『筍殼魚的滋味』

 

第一次在泰國吃到筍殼魚,是由一位熟識的僑商所請吃。吃過一次之後,我就被它那細緻的魚肉,以及甜鮮之滋味所吸引。從此每趟旅抵東南亞各國,至少也要吃上一次筍殼魚料理,當地商友全都知道我的這項嗜好,所以,在餐席上都會點叫筍殼魚料理讓我嚐鮮。

 

馬來西亞朋友告訴我說:「筍殼魚,喜歡棲息在錫礦挖掘過的深坑內。水愈深冷它越喜歡逗留,它的肉越為結實,口感極佳,味道也特別鮮甜。」這日我在柬埔寨,友人派出司機浪邦陪我遊賞洞里薩湖。中餐時間,司機浪邦對我說:「洞里薩湖的筍殼魚是天下絕味!」他們各讚各譽自家,此乃人之常情,但在我的口感上感覺,牠們的滋味都一樣嘛!

 

況且人誇自己家鄉好是常情嘛,所以,誰誰誰家得筍殼魚好吃,在下都沒有意見。正當我在回味著筍殼魚小史之時,清蒸的筍殼魚已端上來。店家用一橢圓型的長盤,裝著一條大筍殼魚。盤底酒精塊火燒正旺,將那盤內的魚肉醬汁燒得吱吱作響。蠔油汁淹泡著魚身,上面蓋著厚厚的蔥絲,一股清香撲鼻而來,讓人聞之口水洶湧,垂涎三尺!

 

  司機浪邦用公匙母筷將魚肉剔堆,舀一大匙倒在我的盤內,口中還連催著我趁熱吃它。清蒸筍殼魚入口即化,蔥香魚香佈滿口腔。用那「雋永」二字來形容它,似乎都還嫌不夠格咧。清蒸剛吃一半,糖醋接著端來。全魚酥炸金黃,淋上特製的糖醋醬汁,香氣盈盈令人垂涎。

 

  我和浪邦二人據案猛吃,瞬間兩條大魚骨肉不存,滿嘴酥香回味無窮。洞里薩湖的筍殼魚,體大肉多,清蒸糖醋各擅勝場。我在這些天裏卯起勁來猛吃它們,一星期內至少吃了十條。清燉紅燒,糖醋酸辣,樣樣口味樣樣鮮。此行雖然是數年前之舊事,然而記憶至今猶新。如今東風將歇之際,又是筍殼魚上市之時,好懷念那些,又肥又大的筍殼魚滋味喲! 【完】


上一篇:鰹魚憶往昔

下一篇:梅雨降臨前的筆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