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11:31:06慕松

火雞的故事

 
照片-公火雞-[網摘]。


母火雞。


白火雞。


花火雞。


照片-烤火雞-[網摘]。



 

          『火雞的故事』

 

  儘管火雞的聒噪令人討厭,但是我對火雞肉一點也不排斥。提起火雞就讓我想起,童年時代之日籍玩伴西野花子的母親。這個歐巴桑是北海道人,丈夫西野泰雄在台灣鐵路局服務。大夥都居住在五分埔鐵路宿舍,前後條通相臨很近,所以大人小孩都廝混相熟。西野夫人常罵孩子「七面鳥」(日語火雞),意指花子脾氣不好,動不動就臉色難看,如同火雞受到刺激,頭部的瘤肉會便幻化多種顏色。

 

  這事我問過西野夫人,但是一直存疑在我心頭。待至某日親眼見到火雞受刺激後之色變,紅白紫藍黑灰與鐵青,這時我才明白,日本人將火雞稱做「七面鳥」的原因。雖然顏色沒有七種,但其形容在下覺得非常貼切。美國人在傳統的聖誕餐桌上,烤火雞是不可缺少的菜式。一些亞洲國家的人,或許每年只有耶誕節這一天才烤火雞慶祝佳節。但在歐美尤其是美國,火雞肉卻是一種很普通的肉類。

 

  火雞是美洲特產之家禽,在歐洲人到美洲之前,牠已經被印地安人加以馴化。當時英國移民登陸美洲之後,遍地之火雞就成為他們補充的食物來源。英文之火雞名詞稱做Turkey」(土耳其),那是因為歐洲人覺得,火雞的毛色很像土耳其人的服裝。身黑頭紅五彩斑爛,於是它就成為火雞之代名詞啦。雖然土耳其人很不滿意這個名詞,但早已約定成俗只好任由它去啦。

 

  歐洲人喜歡吃烤鵝肉,當他們大量移民到美洲之後,鵝隻尚未引進飼養,所以,他們就以當地盛產之火雞瓜代。嗣後他們發現,火雞肉竟然比鵝肉好吃許多。於是烤火雞就成為美國人餐桌上的大菜,凡是重要節慶之日少不了牠。而美國人在重大節日裡吃火雞的習慣,算來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至於在感恩節與耶誕節吃烤火雞,它有個傳說廣為人知,現且將它引述與大家分享如下:

 

  傳說1620年的耶誕節那天,大批來自英國的移民搭乘著馬車,抵達美洲大陸的普里茅斯山附近落腳之後。因為那裡的物產極為貧乏,但是山野到處可以見到火雞蹤跡。於是他們便捉火雞烤火雞當做過節的主菜。此一習慣變成常例,烤火雞慶賀耶誕節就成為當地習俗。此一習俗再經各地拓墾大隊之引進推廣,逐漸傳佈到美洲各地,它就成為一種極為普遍的習俗。    

 

   之後象徵豐收團圓的感恩大餐」(Thanks Giving Dinner,烤火雞也成為宴席上的主菜。感恩節是每年十一月第四周的星期四。這天已經非常接近耶誕節,而耶誕節是一年中的大節日。而且耶誕節又是感恩耶穌降臨的日子,因此,象徵感恩的火雞大餐,順理成章的延伸到耶誕節也採用。以上的故事,就是感恩節與耶誕節吃烤火雞習俗的由來。

 

  火雞是一種家禽。原產於北美洲。火雞體型比一般雞大,可以達二十磅(10公斤)以上。家養的火雞:一是美洲的野火雞,另一是分佈於中美洲的眼斑火雞。而現代的家飼火雞,它是由野生火雞所馴化而來。火雞以其無性生殖的能力著名,這在高等動物中是很少見的天賦本能。通常在缺乏雄性的情況下,雌鳥可以生產受精的卵。其所孵出的後代通常虛弱,並幾乎是雄性。 

  火雞是敏感且具神經質的家禽,牠的環境周遭一有小小動靜,立即會引起牠的鼓譟,咕嚕咕嚕嚕的鳴叫聲應和。其實,火雞的鳴叫聲音是一種警示訊號,同時牠是在告訴接近者,這個地方是牠的地盤,強力的警告其他生物不要侵入。火雞對氣候的適應性很強,常年露宿不會生病。牠的耐寒性超強,可在風雨中過夜都無所謂。火雞有沙浴習性,目的是藉沙浴驅蟲。火雞群性強適宜大群飼養,牠們喜歡棲息於草地,具有和雉雞珠鳥類同之習性。 【完】

上一篇:欣賞根雕藝術

下一篇:五月飄白話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