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11:21:27慕松

小盆栽大作用

 
花生盆栽。


牽牛花幼苗。


菖浦盆栽。


日日春盆栽。


照片-石榴盆栽-[網摘]。



 

         『小盆栽大作用』

 

  「盆栽」是植物的小縮影,一個盆栽一個世界。當初涉入盆栽只是做生態試驗之需要,後來因為時常與盆栽接觸,不知不覺中我就愛上它啦。嗣後聽過農會小李的一席話,我對盆栽的觀念有了極大之變化。某日我去農會找小李,想要向他請教一些植物栽培上之問題。就在離他坐位不遠之處,一個三層木架上排滿著日日春與白牽牛花的盆栽。枝葉茂盛一片翠綠,遠觀近看其外貌確實不錯。

 

  但我自以為是的對他說:「這種路邊到處可見的花草,用做盆栽未免抬舉它啦。」小李聽完我說的話後,一臉正色的對我說:「老兄您可別小看它們喲,它們可都是最佳的空氣指標性的植物咧。」他換了一口氣繼續說道:「我們的週遭環境裡,空氣中充滿著有害人體的雜質污物。這些不起眼的植物,就是空氣髒污之最佳反應器。有了它們立即可以反映出來,百發百中,屢試不爽。」

 

  又說:「這些盆栽植物有了反應之後,人們就可馬上採取清除的行動。它既可以供人觀賞,又可以成為空氣污染之警報器,一舉數得,所以您可別輕看它們。」小李這一席話讓我悚然警覺到,自己對植物的輕知河漢,竟然小看了這些寶貴的植物。於是我收拾起輕視心態,虛心的向小李請教一些更深入的問題。承蒙他詳細的述說,讓我對這些空污指標植物有了更新的認識。

 

  小李說:「在我們生活的週遭,有很多可以當做空污指標的花草植物。最典型的如落花生、唐菖浦、牽牛花、石榴樹、胡麻、日日春與空心菜等等。它們有的對一氧化碳反應靈敏,有些對硫化物特別敏感。其中日日春,白牽牛花,唐菖蒲的反應最為敏銳。」小李是某大學農牧系碩士,見多識廣學有專長,故爾說來滔滔不絕。他說:「為了提高鑑視準確度,相同植物每次至少栽培多盆效果較佳。」

 

  這些測試指標植物栽培之後,人們只需查看它的成長與外觀,就可以辨識出周遭之空氣,是否帶有污染物質?或者,是否已經遭到污染了?小李帶著我到各處巡視,對於各物種之生態與特性,全都不厭其煩巨細靡遺的告訴我。從側面看過去,他的介紹比課堂上教師之講解還要精彩。我們走到樓頂之時,看見多盆白牽牛花葉片上有著黑枯現象,小李便說這附近空氣中硫化物很多。

 

  由於觀察過程中,有許多專業上的學問,而且已超出我所知之範圍,所以,我還是乖乖的聽他講解。此時小李開口說:「當空氣中含帶有害物質之時,盆栽植物的葉片感受最激烈。首先它的葉片呈現焦枯,繼之葉落捲曲,再來是枝皮呈現異樣斑點乃至乾枯。」小李從角落拿出一盆,葉片與藤體枯萎的牽牛花對我說:「這盆牽牛花附近之空氣很糟糕,不出兩天它就會壽終正寢啦。」

 

  一物一世界,知識之浩瀚,令人難以窺覷出它的邊際。小李說:「常聽環保人士說,觀測單位想要購買空污探測儀器,上級總是遲遲無法撥款,導致空污狀況如何也無法測知。其實,大可利用這些天然植物去測知。」利用植物側知空污狀況可行性高,它的準確性也非常可靠,只是相關單位採不採用罷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自從被小李灌輸過這些常是之後,我再也不敢小看盆栽植物啦。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