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11:30:29慕松

怪魚-太平洋狼魚

 








照片-太平洋狼魚-[網摘]。



 

        『怪魚-太平洋狼魚』

 

  廣闊的海底世界無奇不有,水族群群五彩繽紛。身上披著各色條紋的笛鯛,成群結隊向前游動,好像是在賽跑或是在覓食?彩色橙紅帶著黑白條紋,名叫「米諾」的小丑魚,它們在海葵叢中穿梭遊戲。而那相貌兇惡渾身斑點的薯鰻,躲在岩縫窺伺週遭,那雙超小双眼透露出狡猾的神色。附近的魚族見到它身影,老遠就改道溜走,以免遭受到不必要的傷害。魚族各有地盤,誰也不侵犯誰家。

 

  這日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我與加州商友瓊斯放下身邊工作,搭乘他那艘「瑪麗安公主號」遊艇去海釣。這艘遊艇是台灣打造的,船身髹刷以蔚藍與乳白漆色。性能奇佳活力十足,遊走大海如似藍鯨戲水。一路風平浪靜,半小時不到,船抵一座無人島附近的海域下錨。瓊斯平日生意忙碌,海釣就是他的唯一消遣。今天他的心情似乎不錯,一邊整理釣具一邊哼著自己喜歡的歌曲。

 

  今天捨命陪相公海釣,這也算是一種商業性質的公關活動。我們撤除談判桌上的緊張氣氛,此刻就像兄弟般的比鄰垂釣。我們利用海蟑螂當釣餌,隻隻活蹦亂跳,真是海釣最佳之誘餌。果如所願,一刻鐘剛過他已釣上一條黑鯛魚。友人下船艙取拿飲料之時,我釣上一條尺半長的薯鰻。中魚收線之時無多大之拉扯,但是脫離水面混身扭曲捲繞,掙扎著想要掙脫逃生。

 

  煮熟的鴨子豈可讓它逃走,我用力將它扯上甲板。彎腰蹲身去想要取下釣鈎之時,差點就被它的銳牙叼住。幸好瓊斯拿把尖嘴鉗過來,輕輕取下它嘴角上的魚鈎,我才逃過它的狠命一咬。喘氣的當下,瓊斯問我要啤酒還是果汁?我自其手中取走果汁,說聲謝謝之後便回到我坐位上繼續拋釣。正值兩人在享受飲料之際,瓊斯的釣竿尾端彎動厲害。他擱下手中之啤酒,立即伸手抓起釣竿收線。

 

  他快速車捲收線,但見魚兒扯力相當強勁,它在水中不規則的左奔右竄。他經驗老到的將釣線收收放放,與海底之魚兒玩起拔河遊戲。大約互相較勁半小時,瓊斯已將那條魚拉近船舷下方。露出一顆傷痕累累得魚頭,看個仔細是一條兇惡長相的鰻魚。拖出水面身長約一公尺多。兩人都被它的長相嚇一跳,瓊斯再看個仔細之後,笑著告訴我說「Its a wolf fish!」他說的是啥?我有聽沒有懂。

 

  當他將魚鈎取出之時,他接著對我說:「它是鰻魚的親族,釣客稱它叫做狼鰻或狼魚啦。」他說:「其實,它該稱呼叫『太平洋狼魚』在太平洋海域,它棲息水深廿五公尺以下的石縫內。晝伏夜出,喜歡吃貝殼與螃蟹或海膽。因此,它的肉質極為鮮嫩可口,用烤或紅燒都很好吃喲。」有了這條大傢伙之後,釣興闌珊無勁,遂收拾釣具打道回府。船回到了碼頭,瓊斯夫人與孩子在岸上迎接我們。

 

  附註:「太平洋狼魚」,學名:「Anarrhichthys Ocellatus」。長相凶惡其實溫馴,喜歡接近人類。它的顎勁十分強力,螺貝海膽入其嘴輕輕一咬立即粉身碎骨。它喜歡發出咕嚕咕嚕聲音,棲息在水深廿五公尺下之岩縫內。公魚在母魚孵卵期間常相左右,擔負起警戒與保護之責任。孵卵期的四個月內,除了去狩獵食物之外,寸步不離母魚。它的頭部傷痕累累,就是警戒期間與來敵戰鬥留下之痕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