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11:04:49慕松

那天我在八里左岸

 








照片-八里左岸風光-[網摘]。




 

『那天我在八里左岸』

 

料理可以溫暖鄉思,藉著味蕾的儲藏,四海探索故鄉的味道,天涯浪子的心情有夠複雜的。這天來到淡水,阿婆鐵蛋和魚丸讓我激動不已。因為這是故鄉的味道,道地媽媽的味道,所以我感動了。走遍地球角落,嚐盡各地風味,酸、甜、苦、辣、完全在舌端裏變化,但卻無法滿足我的思鄉情懷。拜受淡水行之賜,這天我們搭著渡輪來到八里的左岸。

 

船抵八里碼頭,眾人魚貫下船。我等稍微掃描岸上風光之後,各租一輛腳踏車,沿著左岸公園輕馳而過。軟溜溜的春風拂面不冷,跑了一些時間額上已微微見汗。拿出小手帕擦擦汗珠,之後繼續前進。一路景色開闊廣袤,瀏覽之令人心曠神怡。鐵馬速度輕快前進,不一會我們已來到正門。看見公園內,許多年輕人在玩著團體遊戲。年輕的吶喊與笑聲随風飄送,送進耳朵帶起一股青春的況味。

 

愉快的吶喊與青春的叫囂,爲我們的旅程留下不少的鏡頭。我們漫無目的踩踏前進,車輪已經在不知不覺之中,輕快的劃過了左岸劇場。停車匆匆買罐運動飲料,蹬上踏板繼續上路,朝著挖仔尾這個方向急馳而去。騎到十三行博物館前,我們停好車子買票入內參觀。久未運動的我從出發到現在,才只不過走了三、四公里而已,竟然讓我覺得體力有點疲倦。唉呀呀!看樣子我是真的老了!

 

在挖仔尾的保育區內,簇簇叢生的水筆仔綠意迎人。林蔭之處充滿著驚奇,突然的竄飛出一隻白鷺鷥,悠閒自在令人為之驚艷。當人們靜靜的在欣賞牠時,牠就有意無意的擺些流線型的Pose,讓人瞧瞧牠的瀟灑。一會兒牠又縮腳來個金雞獨立,一下子却又放腳快步追啄水魚。每每咬住一條獵物,牠就仰起長頸搖晃數下。於是嘴裡的魚獲,這就輕鬆的經過食道落下肚裡。

 

剛才只見牠孤伶伶的一隻,這會兒已成群聚飛而至。這群白鷺鷥,有些興奮的飛翔於半空,有些優雅的降落在紅樹林頂。一隻隻像似倦遊歸來之紳士,風度翩翩外貌不俗。正當我在爲這些鷺鷥,考慮到牠們的生存空間之時,潮水之退流速突然加快。不遠處的淺灘已露出水面大片,尚未轉過視線潮水已經退淨。濕漬未乾,和尚蟹和巨螯招潮蟹,已不甘寂寞成群結隊的出現在乾地上。

 

看著牠們忙碌的覓食,不好意思再去騷擾牠們。聽說巨螯招潮蟹與和尚蟹並不融洽,退潮雖然留下許多食物,但牠們仍常爲地盤之爭霸,兇狠爭鬥得你死我活的!和尚蟹頂著圓圓身材,橫走直走順利便當。巨螯招潮蟹螯堅力大,身體也比和尚蟹大許多。可是二蟹吵了起來手腳並用,蟹海戰術往往是一大群一大群的出動,迅即將濕地罩得密密麻麻的。牠們大隊行進走過沙地,切切細聲不用心去聽還聽不到呢。牠們吃食沙沙有聲,聽入耳裡,還真會讓你起了雞皮疙瘩咧。

 

左岸風光時時在變,八里街頭依舊人來人往。匆匆去來,唯只留下一片人聲的聒噪罷了。在輪渡碼頭附近的街道上,孔雀蛤的快炒攤比比皆是。我們找到一家姊妹花掌廚的小店打尖,大盤大盤的孔雀蛤,在他們妙手料理下,香噴噴的令人垂涎。記得那天我們點叫三盤,才剛上桌不久盤盤見天。我以為三盤是不得了的紀錄,誰知旁人竟然說是小Case,因為八盤十盤的食客多得很吶!

 

夕陽西下,左岸風光又是一變。街道上的人潮依舊洶湧,小吃店可忙碌得不可開交。我們歸還腳踏車之後,信步漫遊順便找家咖啡廳坐坐。原來這家咖啡廳是博物館,走進裡面許多古樸的照片在迎接我們。邊飲咖啡邊看夕陽,眼看著它降落地平線下,紅光大亮瞬間熄滅。大夥輕鬆愉快的走出咖啡廳,雙目掃描但見街燈華華,人潮陣陣湧進草坪。

 

這些群群年輕人意猶未盡,他們似乎還有後續之節目?我瞄一下腕表,時間已經差不多啦。於是呼朋引伴走回碼頭,搭上渡輪回到淡水這方。走過窄巷找到停車場,取回車子立即催油上路。回程似乎已經熟稔,車行速度快了許多。晚風習習送行裡,我們在竹圍一家熟悉的餐廳用餐。夜色濛濛,人群來往。一天的時間,就這樣子愉快的打發過去啦。  【完】


 [音樂播放中]-天頂的月娘啊

JASON 2015-04-20 22:10:06

我唸大一時陪大堂兄夫婦和父母從淡水搭渡輪到八里
再回淡水

在船上偷偷喜歡一位穿毛線衣的長髮女孩

一直到現在......
您的文章勾起我往日情懷

謝謝您

JASON

於雨夜

版主回應
JASON早安~
哈哈!~
往日情懷念念不忘~
人之常情咩~
昨日四震嚇到了沒?~
週二平安愉快~
^_^
2015-04-21 05:01:48
昕哥 2015-04-18 14:01:20

走遍地球角落,嚐盡各地風味,酸、甜、苦、辣、完全在舌端裏變化,但卻無法滿足我的思鄉情懷。

好感動 心有淒柒焉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思鄉情懷去國越遠越濃的啦~
假日平安愉快~
^_^
2015-04-19 04:29:21
Vodka 2015-04-15 11:17:50

十幾年前我有一次搭渡輪過去,
結果玩的太晚,
沒有渡輪可以搭回來!
只好等公車........。
杯具。

版主回應
哈哈!~
那可是很好的回憶素材咧~
其實~
那種糗是貪玩的北北也常幹呀~
週四平安愉快~
^_^
2015-04-16 04: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