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11:13:33慕松

客家粄條隨筆

 









照片-客家粄條-[網摘]。




 

          『客家粄條隨筆』

 

  小時候回到外婆家,最讓我感到興奮之事,莫過於跟著外婆上街去走走逛逛啦。祖孫倆逛完街店看過了親戚,回程我們就會在火車站旁的小吃店逗留。店主人是外婆的晚輩,她對外婆很尊敬。見到我們走進店內,她會空下手來坐在一旁與外婆談天。然後她會叫他先生,下鍋煮碗板條給我吃。煮粄條的時間很快,只需抓把粄條放入竹撈簍中,往滾燙之水中一放,上下輕輕搖盪幾下。

 

  然後將撈簍提出水格,甩幾甩的甩去水份。接著將燙好之粄條,倒入放好鹽與味精和香蔥酥的碗公內。再自桶內的大骨湯格內,舀兩勺大骨湯對入粄條上,放把韭菜豆芽,舖上兩片薄薄的瘦肉,就可端給客人吃啦。通常煮好的粄條端上來,我會習慣的先將肉與韭菜翻弄到碗底煨熟它。接下來是先喝兩口湯潤潤嘴,之後就呼嚕嚕的吃下粄條,最後才是享受那些肉片。

 

  那年頭壬人貧苦家家窮困,一碗粄條五角錢,可算是很奢侈的享受。但這家麵店從未收過外婆麵錢,所以,外婆不好意思太常過來打擾。除非我媽帶我和弟妹們回娘家,這才有機會進入享受一下。客家「粄條」,閩南話叫「粿條仔」。但某家速食麵產品,卻稱它為「粿仔條」。而老廣則稱它為「河粉」,不管它如何的稱呼,我都喜歡吃它。

 

  由於粄條的型狀很摺疊的毛巾,故於南部的客家人都稱它叫做「面帕粄」。名稱雖然各自千秋,但其滋味美好相同,至於品相內涵,卻也是各具勝場。母親在世之時,時常說她新嫁之初吃苦不少。新婦過門未及三個月,恰逢農曆年來臨。父親的家業本就不大,可是瑣事卻相當的繁雜。光是年糕發糕的磨粄蒸作,敬神祭祖用品的準備,就夠媳婦們忙得死去活來。

 

  入年關這天,老祖母只要登高一呼,家人開始爲磨粄而忙碌。母親與小姑年紀較輕,所以她們被老祖母親點,負責推石磨磨米漿之任務。一向手嫩腳幼的母親,從未面對過這種陣仗,僅只學習推拉石磨的功夫,這就使她累得三天下不了床舖。老祖母最愛吃粄條,每次總要借個理由獎勵大家吃一頓。蒸粄條這天,全家總動員一起出動。我常跟著母親去磨米,我在一旁玩耍一邊學習。

 

  磨米漿之過程很有趣,石磨添水不及磨石聲音蕭澀依唉刺耳。彷彿人的力氣出盡後繼無力,又像似有人在唉聲嘆氣,你想將它形容得像甚麼,它就像甚麼。有時水添太多,磨出之米漿稀薄如水,準又會遭到老祖母的責罵。因此,每次輪到我負責添水之時,總是心驚膽顫不敢放鬆心情,生怕有所疏失而遭大人K頭處罰。大人只顧自己發脾氣,他們才不管自己下首重不重哩。

 

  粄條是屬水漿蒸作,磨好的米漿直接用桶裝著。回到家後灑些食鹽調勻鹹度,然後利用裝祭品的托盤,浮放在熱水上起蒸。米漿一勺一勺倒入托盤內,迅速將盤輕搖,使米漿分佈均勻。蒸至熟透,取出待涼之後再行取出托盤。剛離托盤的成品,張張晶瑩剔透軟Q適口。我常忍耐不住,總會偷偷撕一塊,立即塞入口中咀嚼,細細欣賞其原味。

 

  蒸粄條十分費工,一次只能蒸上一塊,想急都急不來。如要趕快,唯有用雙鍋多盤輪番上陣,一盤取出另盤替上。每次蒸粄條老祖母都在灶頭指揮,一會而嫌粄漿放太多,一會兒又說放太少,老人家只需動動口,母親和姑姑們,可就忙得人仰馬翻的。一張張蒸好的粄條取出托盤,整齊摺疊成十五公分寬,放在大砧板上等候切條。平日蒸粄的粗重工作,全都由母親一手包攬,切條則有大姑在掌刀。二姑小姑開設麵店,如何煮如何炒她們內行。

 

  我和堂兄弟們,負責撿挑韭菜豆芽與蔥蒜,堂姊妹們就在一旁幫助洗碗筷,或者幫忙灶上添柴火。全家人都有工作,誰也別想偷空去納涼。我們家炒粄條很簡省,通常只加些韭菜豆芽和蝦米,奢侈偶而也切些五花肉絲同炒。煮湯就用豬骨高湯,要不就用燙煮雞鴨留下的油湯。老祖母不准廚房用味精,所以,用冰糖代味精是我家的傳統。

 

  二姑小姑掌杓之時,經常得會偷用味精調味。尤其是二姑的手筆大方,每次她炒或煮出來的粄條特別好吃。老人家明白自家女兒之技倆,只是不願當眾揭穿罷了。製做粄條為求QQ的口感,一律使用粘米(在來米)來磨漿。至於發糕和蘿蔔糕也是使用粘米,甜粄(年糕)則是使用糯米。家家媳婦一定要懂這些內涵,否則蒸出來的粄粿在煎或炸之時,它們的口感一定會大打折扣。

 

  老祖母走了,家裏的蒸粄技術由母親接手。母親逝世之後由妻接棒,代代傳承永不間斷。儘管技巧轉手數人,它的口味永遠不變。每逢年節蒸粄之時,眼看著廚房裏外氤煙裊繞,人在其中彷如神仙飄渺。這種傳承永續而下,永傳於我族房之間,大家想忘也都忘不了的。隨著時空之轉移,現在壬年節都買現成之粄粿。因為是機器大量生產,故爾吃起來已無往日的滋味矣。 【完】

 

Vodka 2015-04-17 18:49:43

北北因為我是飯國的,
吃麵呀、米粉、肉呀、板條、麵擱搭都不會飽,
沒有吃飯,
就彷彿沒有吃東西的感覺一樣。

我之前女朋友都笑我會餓死在國外。

版主回應
哦!你是飯國一卒啊~
其實飲食是習慣問題~
不過入境隨俗很重要~
不然真會如你的女友所說~
可會餓死在國外喲~
假日平安愉快~
^_^
2015-04-18 04:39: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4-17 18:13:3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4-17 17:38: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