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11:30:59慕松

啥麼是蓬萊米在來米?

 










照片-啥麼是蓬萊米在來米?-[網摘]。

 

『啥麼是蓬萊米在來米?』

 

  稻米是台灣人的主食之一,有錢人家天天三餐白米飯,窮家鍋內只見番薯稀飯,儘管窮富之間相差懸殊,可是家家日子都過得十分自在。小時候常被父母罵說:「吃飯不知米價!」,用意是指勿要狂吃必須適可而止。因為當時之米價一日三跳,窮人必須省吃儉用才可渡過日子。年紀幼小無知,罵者自罵聽者自聽,似乎全然馬耳東風。現在想起當年之幼稚,不知不覺啞然失笑,

 

  從前有人問起「你家吃哪種米,蓬萊還是在來?」無論是大人小孩被問到,立馬可以回答是蓬萊米還是在來米。然而今日若是有人問及類似問題,相信會有很多人無法回答。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知道,啥是蓬萊米啥是在來米嘛。早年台灣的農家栽種的米穀只有蓬萊米、在來米、糯米等三種而已。糯米不需多做解釋人盡皆知,可是在來米與蓬萊米,就得費上一把功夫去說明它囉。

 

  我雖出身農家,但對它們也知不甚詳。為此我曾向農會前輩詢問根源,出乎意料之外,竟然無一人可以完整的說出它的來龍去脈。之後,我找到平安宮的老廟祝錦森伯詢問,他才給了我一個十分滿意的答覆。老人家解釋說:「台灣的蓬萊米就是『稉米』,在來米就是『秈米』。」秈米是台灣農家長期以來所栽培之稻種,它的米粒煮熟之後較硬口感乾爽。

 

日據時代的日本人不習慣台灣「秈米」之硬爽口感,遂自其國內引進米質較軟的「稉米」。稉米就是所謂的「蓬萊米」,秈米就是通稱的「在來米」啦。故鄉有位飽學之士說法不同,他說:「台灣素有『蓬萊仙島』之稱,因此,台灣在地出產之米稱作『蓬萊米』,而日本人引進台灣之米稱作『再來米』。由於台灣人之漢學不好,所以將『再來米』寫成『在來米』啦!」

 

飽學之士的說法,在家鄉甚受認同。至於故鄉之外,是否有人認同他的說法?那就無法知道了。不過這位鄕賢前輩之說法,確曾佔據了我的童年記憶咧。最近整理我的舊有書籍之時,出現一堆我早年之剪報舊册。我邊整理邊翻閱,突然一篇剪報讓我驚訝不已。因為他的主題正是提到蓬萊米與在來米之事,故爾我非常細心的閱讀它的全部內容。

 

剪報上說:民國七十年代裏,有位小學生突然心血來潮,在課堂上舉手向老師發問。他說:「老師!甚麼是蓬萊米?甚麼是在來米?」這種問題來得突然,一時之間老師也無法回答。於是他就將此問題投稿某大報紙,請求編輯幫她尋找答案,報紙編輯立即向認識的米店老闆請教,結果不是不知道的便是無令人信服的答案。編輯無解內心尷尬不已,一再聯繫方家求教也都得不到答案。

 

嗣後有人在圖書館找到資料,其內容與老廟祝錦森柏所說的相差不多。因事之故,有此答案之印證,我不禁懷念起錦森伯來。他在十餘年前高壽歸天,生前在家鄉私塾與神廟貢獻至鉅。尤其是鄉村托兒所之之爭取,以及設立私塾之魄力,至今鄉人猶對他念念不忘哩。【完】



[音樂播放中]-割稻歌

    
lin9720 2015-01-13 15:50:34

北北,我有問題(舉手
日本人不習慣台灣「秈米」而自其國內引進米質較軟的「稉米」,稉米就是所謂的「蓬萊米」,秈米就是通稱的「在來米」。
但飽學之士說台灣在地出產之米稱作『蓬萊米』,而日本人引進台灣之米稱作『再來米』,只是寫成『在來米』,那不就是稉米才是台灣在地出產的米了嗎??

版主回應
哈哈!~
那位飽學之士的解釋只有少稅人贊同~
因為那不是正確答案嘛~
午安愉快~
^_^
2015-01-14 11:39: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1-06 15:51:5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Cevilla(大姐姐) 2015-01-05 16:02:40

祝好友~
新的一年事事順心
平安如意~^^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愉快~
謝謝溫馨的問候~
歡迎常來草堂分享故事~
週二平安吉祥~
^_^
2015-01-06 05: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