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11:22:50慕松

回憶羊肉的美味

 
照片-盤古拉牧草-[網摘]。


照片-山地之牧羊場-[網摘]。


照片-紅燒羊肉-[網摘]。


照片-沙茶羊肉-[網摘]。


照片-美味羊肉爐-[網摘]。

 

『回憶羊肉的美味』

 

  服役期間,我在岡山空軍通校待過半年,因此,對於岡山地理稍有概念。當時我在通校接受電子專科訓練,每天按照上下班制,故爾空閒時間很多。同梯次裡有多位高雄人,遇有空閒時間便與他們四處趴趴走。半年下來,當地的名勝古蹟走透透,地方美食當然也不會錯過。同學中有位姓薛的士官,他家親戚就居住在通校附近。那時他親戚家正試養著安哥拉羊,放假時常去幫忙割牧草。

 

  牧場旁侧的盤古拉牧草生長茂盛,一頓割將起來十分辛苦。或許是飼養要領不熟,兩欄三、四十隻安哥拉種羊,竟被他們飼養得哩哩啦啦。這日學校放榮譽假,我和薛同學三人造訪他的親戚家裏。說巧還來得真巧,親戚家的羊仔也有一隻胃口不佳。家人飼餵給牠的嫩草一口也不想吃,眼見牠的壽命不會太長,所以家中長輩說:「趁牠還未斷氣,不如先行將牠宰了吧!」

 

  當天宰羊由薛同學出面幫忙,我和另外同學則在一旁打雑。儘管宰羊現場很血腥,我們還是幫趁到宰殺完畢。四十多公斤的羊羔仔,整理乾淨之後肉體還蠻多的。剁塊剔骨工作完成,薛家媽媽下廚主持烹煮。宰羊我無技術可言,但是料理可難不倒我。徴得薛媽媽的同意,我在廚房充當老人家的助理。是年薛媽媽年紀七十多,腰桿子直身挺毫無老態。鍋鏟在其手上翻飛俐落,肉香酒香充滿廚房。

 

  名義上我是助手,其實只做些剝蒜敲薑的工作罷了。印象中,前置工作完成之後我已無事可做,於是便站立一旁觀看薛媽媽烹調。老人家圍著一條老舊圍裙,精神奕奕的爆香炒肉。動作嫻熟調味精準,她要我幫她掌控火候。兩人合作無間,羊肉翻炒跳躍於鍋中。她邊炒邊教我一些重要之工序,我爲了能夠學到真傳,聚精會神的投入其中。我們就像母子在一起,諄諄教授努力學習。

 

  羊肉好吃羶臊難除,去除羊臊味兒各家媳婦各有絕招。薛媽媽烹煮羊肉已有長年歷史,相信她也有一套屬於自家除羶臊之法。我很注意她的使用工法,希望能夠學得技術之一二。但見她將下鍋麻油熱透之後,立即投入薑蒜與辣椒一起爆香。僅憑鼻端之聞嗅,感覺香氣火候已夠,這才將羊肉塊倒入鍋內翻炒。待至鍋中羊肉色澤變成灰白之時,這才倒入全酒悶燒烹煮。

 

鍋中羊肉吸滿酒汁肉汁之後,再投入紅棗黃耆枸杞同煮。通常羊肉遇到熱逼,必然會釋放出羶臊氣味,可是薛媽炒作的這鍋羊肉,從生炒至全熟全無羶臊異味。這鍋羊肉悶煮四十餘分鐘,肉質已經熟透但未糜爛。熄火之前再倒入些許米酒,一鍋香噴噴的燒燉羊肉可以上桌矣。薛家的沾醬非常簡單,只用豆瓣醬與辣豆腐乳調配而已。羊肉沾它送入口裏,鮮嫩甜美羶臊全無,滋味雋永一吃難忘。

 

當天我的胃口特佳,開動之後一口接一口不想停筷。因為沒有羊羶味之干擾,那鍋羊肉我連吃多碗之後才肯罷手。國人多半以為羊肉上火,其實,它的肉性溫和中補。羊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於正在發育中的青少年而言,培元固本俾益良多。許多家庭主婦,因為它的羶臊而卻步不喜歡它。在下卻認為只須適當之烹調,羊肉一年四季吃它,絕對不會吃出問題的。【完】




[音樂播放中]-遙遠的相思

     
兔兔Tootu 2014-07-08 12:45:16

北北午安
羊肉炒麵也很好吃喔^^

版主回應
哦!羊肉炒麵啊~
當試吃看看咧~
口水已經滿腔啦~
早安愉快~
^_^
2014-07-09 05: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