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12:36:07慕松

桑樹與我


照片-圓葉桑-[網摘]。


照片-裂葉桑-[網摘]。


照片-桑樹花子-[網摘]。


照片-桑椹果實-[網摘]。


照片-桑椹蜜餞-[網摘]。


照片-桑椹果乾-[網摘]。

 

 

『桑樹與我』

 

  剛接過手的新工廠後院裏,前主留下一排十多棵大桑樹。從樹幹之粗細來衡量,它們至少也有卅餘年之樹齡。這些桑樹每經春天的初雨撒過,樹枝樹幹上就會爆出許多新芽兒來。不需經過多久的時間裏,它的嫩芽生出柔嫩的葉片。而葉片之顏色隨著時日之拂過,逐漸由嫩黃轉為青綠,待其葉色轉為墨綠之時,即表示它的葉片已經老矣。

 

  桑葉墨綠茂盛濃濃之時,枝椏間便會長出許多一條條,像似毛毛蟲般的桑花。桑花子絮之色澤綠中帶白,直到二月初就開始結果。果實從筷尖大小,慢慢生長成形變粗。進入成熟階段,果實由綠變淡紅深紅再轉紫色。紫黑桑椹生吃滋味甜美,它們是附近孩子們最喜歡的零嘴。我人常在國外奔波,這些成長過程,都是就讀農校的弟弟,在來信中所告知的訊息。

 

  之後,我人在奈及利亞長駐。某日,登訪友人剛租下來的別墅。我們準備在那別墅裏,渡過三天兩夜的黃金星期五假期。在友人別墅的庭園當中,一棵老桑樹出現在我眼前。因其樹幹有一人擁抱之粗,我想它的樹齡肯定比我廠後院之桑樹老上多倍。友人租此別墅已有多月,但他從未見過此樹開花結果。友人告知此事讓我感到驚訝,回到台灣之後請教專家卻是得不到答案。

 

  1991年秋天,我自奈及利亞返台渡假。休假期間曾登訪士林之市立圖書館,無意間在閱讀桌上發現,一首有關吟詠田園家居之生活小詩。生性喜歡田園生活的我,一時之間見獵心喜,於是迫不及待的,拿出隨身攜帶之筆記本,迅速的將這首小詩抄錄下來。這首詩的內容如下:

 

     『過故人莊』-佚名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筵面場圃,把就畫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這首小詩與桑樹無啥關係,但在我離開圖書館之後,卻意外的在走廊上,遇到一位農桑專業教授之同窗。兩人長久未見,一見面就是聊個沒完沒了。他見用餐時間已近,隨邀我到他家去小做盤桓。盛情難卻之下,遂答應下同窗的邀請。飯後二人暢談一個下午,透過他的引介敘述方知桑樹是寶。友人說:「桑樹從樹皮枝葉至根莖果實,全都可以入藥。」牠稍頓之後接著又說:

 

  「桑樹生態平凡,一月開花二月結果,三至五月是其採果時間。由於桑果富含鐵質與維他命C,這些元素有造血功能,所以婦女在產後,或因操勞過度損血過多,食用桑果對其補血助益至巨。」他說:「桑樹分春桑與秋桑,春桑在二月下旬至清明節前栽種,秋桑則待其樹葉落盡之時開始種植。桑樹忌潮濕與病蟲害,故於成長期間需小心呵護。」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那日和朋友的偶然一聚,心得之收穫記寫滿滿於筆記本內。和朋友告辭離開圖書貫,興匆匆的回到家裏之後,我立即將它們儲存鍵入電腦檔案夾內。退休後每天閒著無事,於是便將舊有之日記和筆記,仔細的重新整理一番。這篇有關桑樹之筆記,總算是讓它重見天日啦。興奮之餘,便將它舖文上網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上。 【完】

 

 

 

上一篇:颱風草憶昔時

下一篇:漫談味噌瑣事

青魚 2013-05-17 20:54:52

這首詩是國中課文耶^^

版主回應
沒錯~
它是詩選之一啦~
^_^
2013-05-18 06:47:55
小橘凱娜 2013-05-16 17:01:43

對桑樹的回憶大多停留在蠶寶寶身上哩~但我想到小時候有位很好心的大姐曾摘過桑椹給我們吃,那時的滋味還在印象裡呢!

版主回應
小時後的記憶很深刻~
北北記憶超強的是6-27歲之間的事~
有時說出來人家還以為是假的咧~
必須慢慢證明之後才會驚訝~
北北對自己記憶很自豪咧~
^_^
2013-05-17 06:45:45
小洋子 2013-05-11 10:17:15

耶,又可以採桑椹囉
我還吃過像毛毛蟲的那種桑椹,真極好吃,不過就是真的太甜囉~ㄎㄎㄎ

版主回應
哈哈~
太甜的桑瘎是填雞糞種出來的~
聽說~
火葬場旁的桑椹或水果都很甜呢~
像毛毛虫的桑椹是外來種~
在地種桑椹是橢圓或圓形啦~
午安~
母親節愉快~
^_^
2013-05-11 12: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