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12:56:05慕松

廣告傳單之收納記事


照片-國外產品廣告單-[網摘]。


照片-國外商品廣告單-[網摘]。

照片-國內廣告傳單-[網摘]。


照片-國內廣告傳單-[網摘]。


照片-國內廣告傳單-[網摘]。

 

 

『廣告傳單之收納記事』

 

  自從遷入社區公寓之後,樓下鐵門上之信箱內,經常被塞滿許多宣傳廣告傳單。或許是這個社區接近學校與傳統市場,人潮來往匯成巨流引起商家之觸覺。家家之信箱每天都被塞爆,甚至門縫隔板空隙也難逃狂塞之禍。起初還會將它取出丟棄,之後,取不勝取大家也都累了而不甩它們了。某日突然靈感一現,發現那些傳單只印單面,背後一片空白似乎可加以利用。

 

  這些紙張尺寸大小不一,顏色紅黃藍綠都有。我只相中A4規格之紙張,因為它佔多數容易歸檔,所以,對它興起當作稿紙之念頭。於是我交待老妻幫我收集,一天收集一趟加以整理。老妻問我為何要收集它們?我說想利用背面當作稿紙。或許說得在理,從此老妻天天幫我收集。每天黃昏就會有一大的廣告傳單,安穩的放在我的書桌上。晚上我便利用空餘時間,將它們一張張的攤平放在一起。

 

  累積到相當數量之時,我就依照顏色相同著歸列一起。然後再利用金屬夾子夾好,放置在書桌角落上備用。根據我無聊之調查,發現這些傳單內容,以房屋之出租買賣居多數,其次是新店開張或補習招生。這些傳單皆採用色紙印刷,厚薄不一紙質各異,五顏六色繽紛照眼。快遞公司為方便客人方便存檔,因此採以電腦列印紙印刷。有些使用下紙張印製,有些則是採用高級紙張印刷。

 

  食物廣告非常搶眼,清晰的照片印刷在銅板紙上,搭配著鮮豔色彩十分引人注目。雜誌社、水電行、餐飲店、文具店、甚至狗旅館、跳樓大拍賣等等,也都有它們的廣告單出現。而這些廣告單的設計類容,大都是規格化語句措辭,五言六色大量分發,其氾濫程度令人見之咋舌不已。剛剛開始整理之時,確實被它的數量嚇一大跳。之後逐漸篩選去蕪存菁,就不會再被其數量嚇倒了。

 

  約模經過半年之功夫,A4規格之廣告宣傳單,其收納數量至少超過萬張以上。若以印刷成本估算,其金額至少有數千元之鉅。這些傳單之效果如何?相信連廣告主自己也不曉得。他們只知道僱人去發送發完就算了,從未有人會去仔細得追蹤其效果。新店開張此起彼落,到底誰能撐過多久也沒人計較。只知道一家新店開幕不久,下回再見到之時,它已更換新主人新商品啦。

 

  自從我收集廣告傳單當稿紙用之後,從未再去光顧文具店生意。老闆相熟問我為什麼?我將原因告知老闆,他一聽我如此做法臉色丕變。幸好沒有其他之人跟進,否則文具店的稿紙就不用賣了。我能大量收集利用,心裏總覺得十分幸福。有了它們源源不絕的供應,我開始強迫自己,每天必須寫完一篇千字之文章。這種千字文章,A4規格紙張僅需兩張就足夠容納了。

 

  或許我的消耗數量似乎不大,桌角堆疊之廣告傳單高度好像恆久不變?使用多年之後依舊大堆存在。儘管這些廣告紙令人厭煩,可是我對它們卻是十分友善。社區內的廣告傳單取之不完用之不竭,我都盡量好好利用,讓它活得很有尊嚴。然而近年來的景氣不振,新店面之開張率下墜。昔日到處氾濫之廣告宣傳單,數量上也跟著銳減。我擔心或許有天它會絕跡,那將會造成我極大的不捨哩。 【完】

 

 

 

ivy 2013-03-12 11:05:18

呵呵
我們都拿來墊東西
不然就是摺小盒子丟垃圾啦
幾乎都很少看內容說~

版主回應
哈哈~
愛惜物料的艾薇~
竟然未將它廢物利用~
很可惜的ㄋㄟ~
^_^
2013-03-12 13:05:02
smiles 2013-03-11 01:01:54

北北常練字,字寫的漂亮,

版主回應
哦~
微笑沒見過北北的字~
怎會知道北北鬼畫符呢~
^_^
2013-03-11 13:04:42
青魚 2013-03-10 23:08:16

魚我都拿廢紙給學生印講義溜^^"

版主回應
嗯~
好老師~
廢物利用楷模啦~
^_^
2013-03-11 1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