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12:58:32慕松

人與蛇的記憶

 

 

『人與蛇的記憶』

 

江子翠老家屋前的那條小溪。小小溪溪流寬約兩米多,溪內水產豐富,有魚有蛇也有蝦有螃蟹。個人年輕時期之興趣頑皮又奇特,每每在溪中抓魚抓到水蛇之時,一定會住牠的尾巴大迴轉幾圈,然後將牠丟到陸地上。看著牠們無法扭曲爬行,一副痛苦而逃的樣子。

 

雖然說這是一種不良的示範,但見同伴拍手哈哈大笑,我一股幼稚得意的神色完全寫在臉上。蛇與青蛙是我童年的玩伴,水蛇無毒,咬人像被針扎一般痛過沒事。可是有種水路兩棲的赤鍊蛇,渾身淺赤銅顏色在陽光照射下斑爛光閃。被牠咬上一口紅腫硬脹,痛上好幾天才會消腫。

 

因此在田埂上遇上牠們,我都會以打草驚蛇方式將牠們驅離。田埂上的草花蛇,傳說是土地公的腰帶,所以,大人千吩咐萬交代絕對不可傷牠,否則必遭報應。有一天老三用石頭擊斃一條草花蛇,他想將蛇屍移開以免被人發覺。當他用手拈時起蛇尾之時,那顆已經死亡的蛇頭,竟然反咬住他的手掌,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有了這回經驗之後,更讓大家相信牠是土地公的腰帶了。

 

  家中的雞寮內母雞在孵蛋,老鼠想偷吃雞飼料確引來蛇的垂涎。臭青公藉其善變的特長,靜伏角落等候老鼠溜入,趁其不意將牠咬住然後慢慢吞食。臭青公出門母蛇必然隨行,臭味遠飄老遠就可聞到。如果擊斃其一,附近找找必可找到另外一條。

 

  雞寮旁有一叢刺竹,年代久遠竹欉廣座。夏天竹葉茂盛蔭涼面積廣大,我們常在蔭夏乘涼。某天大妹坐在竹蔭下納涼,猛抬頭望見一條綠蛇垂掛上方,蛇頭對準她蛇信猛吐不已。我一直以為牠是青竹絲,但表哥說牠是「赤尾鮐」,因為在牠尾尖有一小節赤紅顏色。這天牠又出現竹叢上,看個仔細,果然它的尾尖是紅的,與全身翠綠的青竹絲,只有此些些的差別罷了。

 

  我家有座祖父時代遺留下來的眠櫃,裡面擺放著許多祖父的遺物。我們搬家那天,工人移走櫃子之後,底下出現一個球大的凹洞。洞內有二蛇正在交尾,一條是黑白相間的雨傘節,另條是赤紅點的龜殼花。當人發現牠們時,二蛇正沉緬於繾腃之中忘我不動。么叔想拿棍子擊牠被家父阻止,老人家說吉時好日莫要殺生。

 

之後,我常在睡眠中夢見這幕場景,鄰居卻說我有向神許願未還,所以才會在睡夢中夢見長蛇。告怪的是在我夢蛇次日,我與二弟三弟一起去菜園鋤草。在菜園頭與水田的交界有座古墳,半條土堤掩於右方。堤下許多土洞連貫相通,附近並還長滿魚腥草。每至盛夏溽暑,魚腥草就是我們的消暑湯材,煮一大鍋當茶喝百病不侵。

 

  這天二弟偷懶跑到堤下躲避,他被一條大人手臂粗的錦蛇嚇著。當他「哇!」的一聲跳上土堤,手指著堤下半天說不出話來。我與三弟即趕過去,只見一條大錦蛇扒入洞中。三弟手快抓住牠的尾段猛往外拖,我在一旁使力協助就是拖不出來。就在我們放鬆喘息之際,牠就一溜煙的竄入洞內不見蹤跡了。

 

  蛇是冷血動物,牠的習性與其它動物一樣,「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所以村子裏的大人小孩都動這道理,大夥才會利用「打草驚蛇」的方式驅離牠。天地萬物能夠互相禮讓,我想許多爭執就不會發生。而鄉下人之禮讓蛇族,大家都能相安無事。所以鄉下人被蛇咬傷之傳聞甚少,倒是一些不明裏就織城市人,被蛇咬傷之傳聞不斷咧。 【完】

 

 

 


照片-水環蛇-[網摘]。


照片-水蛇曬太陽-[網摘]。


照片-水蛇渡水-[網摘]。


照片-土蛇-[網摘]。

青魚 2012-04-10 13:07:45

所以杯杯真的有許的願沒還嗎?

版主回應
啊~
都望光了ㄟ~
其實~
北北常夢見被蛇追咧~
或許北北屬蛇和蛇有緣吧~
^_^
2012-04-10 13:10:45
543 2012-04-10 12:19:53

我怕小龍!!

快逃~~~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別逃~~~~~
^_^
2012-04-10 13:09:03
Samatha 2012-04-09 19:31:38

我怕那長長的ㄌㄧㄡ
連牠的大名都怕聽

快逃
對不起了 慕松大哥

版主回應
哈哈~
我正巧屬小龍~
好友見了肯定會怕死的~
^_^
2012-04-10 08: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