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12:56:36慕松

那段年代久遠的友誼

 

 

『那段年代久遠的友誼』

 

  服兵役對我來說,當兵是一種無上的享受。它不但讓我健強體魄脫胎換骨,它還讓我結識了不少來自各方的朋友。而這些朋友對我親善友好,所以,退伍至今已有五十餘年,我與他們之間仍然交誼不斷。特別是鳳山那家德記麵館,老闆老闆娘都已歸天,他們的子女至今依舊與我有所往來。

 

德記麵館的老闆娘名字叫阿花,原是鄉下窮人家的女兒。經由媒婆的介紹,與士官長葉天助結髮成為夫妻。老實說,新娘子她娘比士官長大没幾歲,可是士官長一直都伺奉她如自家親娘。他的孝順長輩與疼愛妻子遠近出名,一家五口和樂融融,羨煞不知多少丘八同僚。

 

部隊裏還有人還巴結著他,希望他能從中穿針引線,幫他們介紹個好女孩與他們成親。民國五十二年,距離我退伍還有半個月,班上同袍在德記麵館設宴為我餞行。當晚老闆特別拿出絶活手藝,整治出一大桌的酒菜共襄盛舉。他還將前線同志好友,送給他的陳高拿出來請客,並還宰隻童仔雞燉人參犒賞大夥兒。

 

一桌坐滿十二人,酒過三巡自由動筷。一味芋頭燒鴨與花式冷盤,大夥兒的胃被綏服得妥妥貼貼。餐席進行過半,葉老闆帶兒女與妻子一起向我敬酒。兩年多的相處,雖然我經常出差台北,但這個家庭已和我熟得過分。我們稱老闆娘叫「大嫂」,她亦以叔嫂之禮對待我。

 

他們的兒女也都呼叫我們「阿叔」,功課都是由我幫他們補習的。這家子和我們相處得融洽,有事大家都會趨前幫忙。我們吃著喝著,大夥兒頻頻揮汗相互敬酒。老連長與排副早已不勝酒力靜坐一旁,幾個班長個個成了紅臉關公。我也有點茫茫,但因我是主角所以還得硬撐場面。

 

此時老闆娘與兒女掩不住離情,兩眼紅眶淚水漣漣,說起話來更是哽咽抽搐。這頓飯直吃到月亮中天,才由副連長撥電話回部隊,請駕駛班開車接我們回營。翌日退伍北返之後,我曾回營區三、四趟。每趟回到德記麵館探望,眼見他們賺大錢起高樓,不久又見他們變成一家高級餐廳。

 

人生之聚散難確定,時有時無毫無軌跡可循。但不管其間如何的變化,我和這家人的交誼越來越深。大夥一見面,這一家人總是和藹親切款待,噓寒問暖四時不絕,令人心中有著一股溫暖的感覺。就在他女兒出嫁不久,老闆外出採購食材之時,被一輛轎車撞傷住院。

 

我在板橋家中接到電話,專程趕去鳳山醫院見他。在病房與他相談甚久,臨別還到他的餐廳,買些滷菜帶回板橋餽贈親友。老闆娘阿花拒絕收我貨款,但我覺得這樣萬萬不可。因此,勸她無論如何都要收下這些貨款。妳推我讓,我推妳讓,最後我說出:「相請勿論,買賣要分」的話來,她才不好意思的收下了它。

 

老闆出院後北上訪友,順道去我家探望。兩人見面十分愉快,天南地北聊一大通。此時接近晚餐時間,我便帶他去餐廳用餐。兩人或許心情開懷,不免多喝了兩杯。酒量不佳的我,竟然醉倒在餐廳。幸好餐廳負責人與我相熟,派出小弟幫我朋友,兩人扶扶叉叉送我回家。一覺醒來日上三竿,回憶昨日之窘不禁耳跟燥熱久久不散。 【完】

 


照片-古早的餃子麵館-[網摘]。


照片-煎餃-[網摘]。


照片-水煮餃子-[網摘]。


照片-牛肉湯餃-[網摘]。


照片-牛肉麵湯餃-[網摘]。


照片-免費小菜-[網摘]。

 

姥姥 2012-02-10 12:40:20

老哥午安!
在鳳山喔?
那我很方便去交觀ㄋㄟ!
還是叫德記麵館嗎?
我想吃芋頭燒鴨
是說現在去點這道會不會挨罵?
嘻嘻!

版主回應
哈哈~
老妹呀~
你怎麼能找到這家麵館呢~
老哥退伍都已超過50年啦~
哪裡去找它呀~
從前它在兵仔市場旁~
它的子孫遷居五甲後就沒連絡啦~
^_^
2012-02-10 12:47:5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2-09 11:48: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金主娘 2012-02-08 16:49:35

嗯!好好吃的麵食類~~

版主回應
哈哈~
北北喜歡麵食~
百吃不厭啦~
^_^
2012-02-09 13: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