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12:58:39慕松

商場回憶摘錄

 

 

『商場回憶摘錄』

 

紐約客詹森長袖善舞,人長得骨瘦如柴,但一付笑容正好掩飾住他的缺點。別看他一付文質彬彬的模樣兒,殺起價來連猶太人也自嘆弗如。我們在商界有句順口溜:「印度人殺零頭,猶太人攔腰砍」。這兩種人我都應付裕如,獨對詹森難以對付。他就像市場買菜的家庭主婦一樣,稱完斤兩付完帳後,還要順手抓你一把蔥薑或甚麼的,他才不管你給不給咧。

 

  1990年台北電子展,他來捧場想要下單給我。我們談了很久,進展有如烏龜爬樹,老半天還在原地轉圈圈。我想這樣胡搞瞎纏不是辦法,於是祭出老套打起迂迴戰術。我故意找些輕鬆話題緩和一下情緒,然而,這傢伙可精得很,談笑風生讓我的計策用黃無效。

 

  無話可談之下,我的秘書突然發話問他:「詹森先生,請問您家中還有哪些人啊?」他爽直的回答說:「我家中僅剩老母親與一個位出嫁的妹妹而已。」我以為秘書觸痛別人短處,內心感覺過意不去。立即向他致歉,可是他卻泰然的告訴我說:「我父親是波蘭的科技專家,他有兩個太太,不過大部分時間是在大媽家。」

 

牠那雙銳利肆鷹的眼睛,掃視一周之後繼續說:「我母親三年前過世,留下了三歲的妹妹與我。我們一路自力更生過來,如今妹妹也在店裡幫忙。」藉著空檔我不著邊際的說:「偉大,偉大!願上帝祝福您。」話剛說完,雙方又恢復廝殺之局面。

 

戰局依然是膠著無法進展,這時他突然對我說:「劉先生行行好,我將感激您的恩惠。這些新產品價格,您就高台貴手吧!」被他這麼一說,為了保住基礎利益,我陷入了長考。逼不得已之下,我對他說:「詹森老兄啊,不是我故意刁難。您老兄一殺再殺,請問利潤不保時您會如何處理?」

 

  商場本就講求利潤之追求,無利可圖誰也難以忍受。而談判桌上,講究的就是氣勢與耐性。詹森這傢伙的纏戰技術,恰巧就是我這不耐纏的剋星。缺點一旦曝露出來,他見機不可失便長驅直入。我迫於無奈,終於簽下一張很不願意的訂單。

 

詹森這傢伙得了便宜還賣乖,他笑笑向我道謝,並說下次一定帶妹妹來台介紹給我。半年後詹森再度來台,他果然帶著妹妹來公司拜訪。天啊!他妹妹和他一樣骨瘦如柴。蓬鬆的米粉頭高聳,讓人誤以為她是戴著假髮。她雖落落大方,笑聲尖亢,但殺起價來連他哥哥也不夠看。

 

他兄妹倆的纏戰功夫一流,殺價之狠勁不禁讓我想起,另一對猶太人大衛夫婦來。儘管他們各屬不同民族,但殺價技倆如出一轍。他們殺價功夫我不敢領教,可是生意一旦上門有不好往外推。看在細水長流的份上,利潤雖然薄些,我還是忍痛接下生意。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商家唯利是圖,天下的烏鴉一般黑吧? 【完】

 


照片-古早生意人單槍匹馬-[網摘]。


照片-今日生意人成群上陣-[網摘]。


照片-甫剛見面各懷鬼胎-[網摘]。


照片-上桌談判爾虞我詐-[網摘]。


照片-折衝成交皆大歡喜-[網摘]。

青魚 2012-02-08 22:52:19

原來北北也有招架不住的時候啊~~~
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阿~^^

版主回應
嘿嘿~
那是常有之事~
不過~
北北狗屎運好~
每次都馬輕渡關山~
^_^
2012-02-09 13:13:32
(悄悄話) 2012-02-08 13:27:45
(悄悄話) 2012-02-08 01: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