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12:46:42慕松

故鄉變化之描述

 

 

『故鄉變化之描述』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劉禹錫的「陋室銘」我有獨好,因為它的淡泊讓我欽慕不已。故鄉山村附近的山巒都不高,但其連綿之氣勢,讓人有著毫無止境的感覺。然而,這片山區天然資源缺乏,土地貧瘠,當然山產也不會多到哪裡。為了改善地利構想,山上廣被栽植相思樹、油桐樹、以及種種雜樹。

 

我對相思樹的生態曾經下過功夫,因此,我很了解相思樹的許多內幕訊息。相思木紋理結構細密,純粹是燒炭的好材料。但因它的成長速度快,所需之成本又不多,所以,山民特別喜歡栽種它。油桐算是經濟作物,生命力強聞名於寶島。其籽可榨桐油,是做漆底的好材料。它是政府鼓勵栽植之作物,故爾山坪上處處可見其身影。

 

至於竹子嘛,它是屬於後起之秀。那是因為當年造紙廠之爭購,這才造成山農盲目栽種的作物。相思樹的樹身參聳上天,葉片細小,遮陰範圍不若一般樹來得廣泛。但在它成林之後,樹林子的氣勢非同凡響。清風微微的吹過,它就會帶起一陣陣的沙沙浪響。

 

小時候,我喜歡坐在相思樹林附近,聽那風吹拂動樹浪之音響。在那天然音響聲中忘憂解勞,真乃人生之一大享受也。此時,若能綁個吊床於樹幹之間,仰躺其上,輕輕搖晃裏小睡一回,醒來之後包你精神暢旺。不睡之時,窮極雙眼視覺仰望天穹,萬里無雲,湛藍一片令人觀之精神舒爽。

 

  偶或白雲如雪高掛於天角,不自覺裏一股沁涼直透心房。如果此時有人在旁陪伴聊天,人生之樂樂無比也。不過,相思樹有個小缺點,它的樹梢容易生長毛毛蟲。這種毛毛蟲體型如香枝大小,有對白茸茸的毛角,體色黃黑相間。牠經常垂掛於樹梢之間,任意抽絲將自己懸空隨風飄蕩。人行其下若遇為風吹動,落掉人體或墜入衣服內。皮膚頓生反應,麻辣奇癢十分難過,因此,我對牠們全無好感。

 

  五月雪油桐花,滿眼飄白雨中落花,此情此景,正是山村年年上演之新春好戲碼。油桐樹的枝椏非常脆弱,輕輕抝折其樹骨立即應聲而斷。四、五月間開始放花,十里雪白耀眼故有「五月雪」之得名。桐花迎風搖曳容易落花,落花舖白層層綿綿,人踩其上有如在走地毯,有種輕飄飄軟綿綿的觸覺。

 

  油桐樹的成熟桐籽可以榨油,籽渣可當飼料或肥料。山村孩童都愛玩桐籽,將它去肉留下硬殼仔,將它磨去一角,挖空籽殼內之果肉,這就可以製作出桐籽口笛。桐籽口笛可以吹奏許多歌曲,音調婉轉輕亮,是山村孩童們最喜歡的童玩。一群孩子湊在一起,齊吹歌曲引人注目,這也是我門常完的把戲之一。大人心血來潮,說不定還會賞糖果給我們吃咧。

 

山村成片連綿不斷的竹林,堪稱一色絶景。山坪所栽之竹種有桂竹、苦竹、麻竹或湘妃竹,林林總總不一而足。竹子可供建築與製作家具雕刻藝品,竹炭則是新近開發的產品。竹筍更是上好佳餚,煲湯或與肉紅燒或做成莎拉,各種滋味各具特色。山村居民與樹與竹關係密切,是故百姓對樹對竹莫不呵護有加。

 

  至於山村之水,全賴後龍溪的全程供應。後龍溪年歲久遠支流百千,融滙一水流至山村變成巨流。它與我的童年密不可分,特別是那些寒酸歲月裏,後龍溪的功勞更是罄竹難書。後龍溪是我童年的樂園,在那裡放牛抓魚或玩耍,盡情的吶喊盡情的歡笑,從未有人會來干涉。

 

  歲月如斯匆匆過,故鄉山水多變化,從前的蒼翠縮水了,山坪過度開發,已然變得千瘡百孔。高樓大廈的出現破壞觀瞻,原本美麗如畫的山村景觀,儼然成為一個被撕裂的怪獸表皮。每回返鄉探親感觸不同,上年紀之後的思念,更是濃得化不開來。回首前塵比諸現在,徒只留下唏噓空嘆罷了。     [完]

 

 


照片-相思樹業與花-[網摘]。


照片-油桐花開-[網摘]。


照片-油桐落花-[網摘]。


照片-油桐樹籽-[網摘]。


照片-蒼蒼竹林-[網摘]。

上一篇:柚子樹往事摘記

下一篇:心情日記一篇

茹鷁 2013-02-18 23:07:52

淡水聖本篤修道院圍徧植相思木
有依年撿了幾棵樹下的新苗回家種
只一棵長成_移栽盆中_到也長了幾年_後來疏於澆水照顧就枯了_好可惜

相思木樹冠很美~

版主回應
相思木盆栽存活率高~
但不能澆太多水~
因為它是耐旱植物~
午安~
順心愉快~
^_^
2013-02-20 13:31:34
姥姥 2012-01-18 12:32:58

老哥午安!
我從小就怕相思樹林
也是因為蟲蟲危機啦!
能繞路我就繞路
無路可繞就用跑的
還盡可能躲在人家後面
哥姊都嫌我煩ㄋㄟ....

版主回應
阿哈~
老哥還以為你怕害相思咧~
原來是怕毛毛蟲啊~
你不是說天不怕地不怕嘛~
怎麼會害怕小蟲子呢~
^_^
2012-01-18 13:04:41
青魚 2012-01-16 12:49:13

毛毛蟲@@?
我不怕看它~~~
但怕那個癢~~~(逃ing~)

版主回應
我阿嬤說~
越小的毛毛蟲爬過越痛~
相思樹上的就是那種小毛毛蟲啦~
被它爬過又痛又癢又熱很難過ㄟ~
^_^
2012-01-16 13: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