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 12:45:55慕松

綽號的點點滴滴

 

 

『綽號的點點滴滴』

 

  「綽號」真是個有趣的名詞,每個人從小到大,多少總會莫名其妙的給套上一個綽號。其實,給人家隨便按上一個綽號很不禮貌。但是這種偏名一旦上身,想洗都洗不掉。有人聽到別人喊他的綽號,他會鐵靑著臉狠瞪對方,一付不舒服的感覺寫在臉上。有些人的反應不會那麼激烈,儘管你如何呼喊他的綽號,他都會以淡然態度接受它。

 

  不過,在我個人的感覺上認為,「綽號」含帶著親暱溫暖的况味。因此我喜歡綽號,我不在乎人家叫我的綽號,因為我喜歡綽號也。或許您會以為我的綽號好聽,所以才會坦然接受。事實上才不是哪麼一回事兒。我不相信,人家叫你「鐵板臉」或「棺材板」您會欣然的接受它。

 

  求學時代我有許多綽號,小學時期人家叫我「台北呆」。中學時期開始戴眼鏡,於是「四眼田雞」或「目鏡仔」之綽號,很自然的就落在我頭上。在那年代戴眼鏡的學生不多,班上只有我和一位女同學而已。那位女同學的綽號比較好聽,她被冠以「老闆娘」的綽號。

 

我被稱「四眼田雞」没意見,可是她被叫「老闆娘」的反應卻十分激烈。甚至火大起來,她還會拿起掃帚,快速的去追打叫她綽號的人咧。她是田徑校隊體格強壯,被她追打過的人,幾乎都被追打得逃避無門。高中時代,同學知道我是客家人,所以,同學便給我「客人仔」的綽號。那時候沒有省籍情節,大夥兒還相處得非常愉快。

 

服役期間,「目鏡仔」的綽號已深烙在武身上。可是跟著老美四處跑之後,因為我的英文很菜,某日,團長賀恩少校突然對我說:「Are you come from Taxes?」這是一句罕有的俚語,專笑德州佬說英文口齒不清的意思。我不明裏究,理直氣壯回答說「No!」引來一陣哈哈大笑。從此開始,「Taxes」就成為老美給我的綽號啦。不知者不罪,這個綽號對我而言無關痛養,儘由著他們去叫,我則照常我行我素。

 

  這天,團裏的詹姆士黑人軍曹要我帶他去典當照相機。這傢伙明知我英文差,我問他去哪裡?他卻說:「I’ll to see my uncle.」他說得一臉正經,我卻聽得滿頭霧煞煞的。於是我又自作聰明的問他:「您有叔叔在台灣嗎?」他連口說No,    No, No……的,然後拿著照相機在我眼前晃晃,表示要用它去借錢的意思。弄了老半天,這才知道他要去當舖。可是這回出糗,他們卻沒給我「安寇」的綽號咧。

 

  退伍之後投入職場打拼時期,我很幸運的一路都是當上主管職位。由於職責所在,每天巡視現場之時,都是擺著一副臉孔不茍言笑,因此,作業員們在背後稱我為「鐵板臉」,甚至還有人給我綽號叫「棺材板」咧。但不管這些綽號好不好聽,每當我一出現,他們都很怕我這是事實。

 

相由心生,面色斐然,隨著歲月之不斷增長,我的嚴肅臉孔已經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笑容滿面。因為我已是工廠內的高級主管,每天不必面對員工,心情一輕鬆,整日裏都見我笑臉迎人,所以,我又獲得「彌勒佛」的綽號。於是我那些「棺材板」或「鐵板臉」的綽號就這樣走進歷史啦。

 

退休之後,每日伏案梳耙文章。天天整理過去日記,時時陷入深沉的回憶。心無旁鶩,日子過得扎實暢快。每個月有老人年金可領,有時又有稿費收入。手頭一鬆,便會給孫兒們一些零用金。就這樣,我又獲的一個「阿公銀行」的稱呼。這個綽號念起來不是順嘴,但聽起來卻很舒服,所以,我特別的喜歡這個綽號。 【完】

 


照片-綽號"大嘴巴"-[網摘]1。


照片-綽號"笑面虎"-[網摘]。


照片-綽號"鐵板臉"-[網摘]。


照片-綽號"大猩猩"-[網摘]。

愛馬氏 2017-05-20 20:39:39

綽號是很有趣的議題,值得好好研究,這可能是台灣文化特有的現象,給人取綽號有很多人際間的意義,若一個人都沒有綽號,和一個有很多綽號的人,應該有很多不同的意義吧!

版主回應
哈哈!~
那麼愛馬的綽號是啥麼呀?~
謝謝閱覽文章~
假日平安愉快!~
^_^
2017-05-21 05:59:23
MANITA 2012-01-05 13:46:14

大大您好:
您想吃什麼好菜
^^

版主回應
哈哈~
客隨主便~
啥菜上桌就吃啥~
未曾挑剔過ㄟ~
^_^
2012-01-06 08:03:04
姥姥 2012-01-05 12:33:07

如果您心情好就給我零用錢
那我也叫您阿公銀行
嘻嘻嘻~

版主回應
啊~
老妹也太見外啦~
老哥天天都馬心情好~
好到快要抓不住啦~
^_^
2012-01-05 13: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