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12:48:02慕松

郵壇上的料理奇葩

『郵壇上的料理奇葩』

 

在集郵的場合上,朋友以中老年人佔多數。在這堆中老年人當中,啥麼樣的人才都有。而他們在人生的歷練上,更是個個身經百戰豐收有成。他們之所以投入集郵領域,無非是要將過去斷線之集郵興趣,繼續的將它延續下去罷了。而在這個群體裡面,我有幸認識了一位福州籍的老前輩。

 

我們在這種場合裏相識誠屬意外,因為長久集郵以來,第一次遇到有集郵興趣的廚子,故爾感覺十分稀奇且又難得。那位福州老本姓徐,為人和善笑口常開。遇到熟人總是溫溫一笑,表達了他個人隨和的心跡。他的客家話很道地,所以,我們之間想處得十分融洽。

 

他是個退伍老兵,在軍中擁有一手頂尖的刀功,並且善於刀雕蔬果圖案。他的鏟功也是一流,任何材料到他手上翻炒幾鏟,一道熱騰騰的美食即可上桌矣。根據他的自述所言,無中生有是他的專長。有一回部隊打野外,大夥因為急行軍跋涉,走到中途休息站個個已經軟癱地面。連長的休息口令尚未下達,已經有人打起呼嚕夢見周公去了。

 

  部隊停留在這前不巴村後不靠店的地方,行軍行列中的指導員,以及許多兵員紛紛喊餓。炊事兵聽了他們的喊叫聲,個個皺起眉頭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候,在角落上的兄弟們,忽然地掀起一陣鼓譟聲音。但見兩隻肥碩的大田鼠,被兄弟打昏而引起騷動。

 

老徐見那田鼠肥碩,立即燒起一鍋開水,將那兩隻大田鼠放入鍋內燙透去毛,並還趁熱拿至水溝邊處理乾淨。利用鋼盔當煮鍋,叫人去找農家要些醬油和鹽巴,順手摘下菜園裏的小辣椒。唏哩嘩啦弄滿一鍋,隨即將一鍋田鼠料理送上火堆裏燒煮。半刻鐘左右,陣陣肉香已經瀰漫了整個休息處所。

 

  隨軍的大專兵指導員餓得沒骨氣,悄悄走到鍋畔趁著沒人注意,一個快手往鍋內抓,一隻鼠腿已經落到他的口中矣。他那誇張的吃相帶動起大夥之食慾,紛紛拿起身邊的乾饅頭,沾取著鍋內的肉汁吃下肚子。個個吃完之後,滿足的撫摸著肚皮,一副糗相相令人看了都覺得好笑。

 

次日大夥精神飽滿的起床,未至中午部隊順利達陣完成任務。連長在結訓演說中指出,這急行軍能順利達成任務,全都是老徐的功勞。閒談中他還說,很想做盅「佛跳牆」讓我品嘗。老徐說,佛跳牆是道地的福州料理,也是他的拿手絕活。又說:每回部隊裡加菜宰豬,豬頭與內臟等不要的部分歸炊事班獨享。

 

班長與老徐是同鄉至交,馬上就會將這些雜碎交給老徐去處裡。老徐將那些豬雜,細心的拔毛除垢,然後用開水燙煮去污,再放入砂鍋中燉煮。皮未爛之前,在鍋內加入大量的蘿蔔白菜或高麗菜,燜燉至火候足夠才停火趁熱上桌,鍋蓋尚未揭開以香氣撲鼻,聞之令人垂涎不已。

 

  某日我們在郵博館碰面,老徐開口邀我說,明天去他家他要請客。他是獨居老漢,居住在公家分配的小房子。他的慷慨我很期待,其實他的拿手菜才是我的期盼目標。那一日他起個大早,搭公車去南門市場買菜。約模八點鐘上下,我在他居住的巷子口相遇。只見他提著大簍的食材回來,雞腳魚頭、豬皮豬肚和豬腳、還有魚丸鵪鶉卵、以及香菇竹筍和大白菜等等。

 

  這十餘種主料與配料八、九種,重量不少,所以他提得滿頭大汗。進入他家教午隨便坐,他則進入廚房裏,忙著處理這些食材。我想幫他忙,但他卻要我在一旁休息,別去打亂了他的工作秩序。他忙進忙出,好不容易才將所有的食材處理停妥。

 

接著切割剁剖砰砰拍拍,完成前段手續之後,立即生火入鍋快炒,或者過水過油,然後再依序將食材,層層疊入陶甕式的燉盅內。所有的食材疊滿燉盅之後,加入些許紹興酒,並在盅口覆以荷葉封緊。他忙著添火燒熱蒸籠,然後將封好口的燉盅放入蒸燉。不一會,蒸氣氤氳滿室,荷葉清香瀰漫了整個房內。

 

  燉盅在蒸籠內慢火細功的燜燉,炭火先旺然後轉為文火慢煨。出籠時揭開荷葉,盅內香氣隨風飄颺,我用鼻子深嗅著香味。接著拿雙筷子試吃幾口,食材爛而不膩,湯濃色淡入口鮮甜。這頓筵席就在菜香酒甜,以及濃濃的人情味中結束。席上老徐頻頻敬酒,難拂好意我也杯杯照乾。不善飲酒的我,喝得滿臉通紅頭暈腦漲。小憩一會,直到月上西樓這才告辭,走出巷口叫部計程車送我回家。【完】

 

 

 


照片-田鼠三杯-[網摘]。


照片-行軍雜菜鍋-[網摘]。


照片-福州佛跳牆素材-[網摘]。


照片-福州佛跳牆素材-[網摘]。


照片-福州佛跳牆-[網摘]。

姥姥 2012-01-05 12:27:25

老哥午安!
我有吃過三杯田鼠耶!
可是看人家在處理的過程
有點害怕ㄋㄟ!
尤其那山籇發出低吼的聲音
還雌牙裂嘴的
恐怖喔~~~

版主回應
哈哈~
再怎麼恐怖~
全部還不是路若你的胃袋內~
孔夫子說過~
君子遠庖廚嗎~
眼不見為淨啦~
^_^
2012-01-05 13:11:27
MANITA 2012-01-04 16:44:21

大大您好:
因為您會說故事
^^

版主回應
哈哈~
您不嫌棄啦~
^_^
2012-01-05 07:54:04
青魚 2012-01-04 12:54:57

北北開始年菜介紹拉XD
我只想放假拉~~~~
寒假~~寒假~~

版主回應
哈哈~
放假和北北已相隔甚遠啦~
從前這個時候~
都馬在柪手指算過年還有啦~
^_^
2012-01-04 12: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