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06:20:48慕松

乞食伯之恩澤

 

            

        『乞食伯之恩澤』

 

  邇來常見到一些人士上節目,高談闊論著「更生人」的明日。他們精采的立論十分聳動,不論男女說出都是頭頭是道。可是冷靜下來分析,心裡有著一蹋糊塗的感覺。因為他們所描述之景象,有點「烏托邦」,又有點像「武陵人」之味道,不食人間煙火,讓旁觀者聽了,個個傻眼愣立,不知其所談之精義何在?

 

  鄉人「阿清」年少不學好,跟著他的表哥橫行於中央果菜市場。恐嚇抽稅無惡不作,弄得農人敢怒而不敢言。「菜蟲吃菜菜腳死!」老天有眼!就在一次惡性流氓大掃蕩之行動下,他和他表哥被掃進離島監獄,管訓十年後才被釋放出來。

 

  這十年的牢獄之災,對他們影響至鉅。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他們幸運的逢上大赦,減刑出獄之後回到故鄉。他們過去的地盤,早已變成為他人的禁臠。他們就如過氣的水泡,完全起不了作用了。儘管他有數度試圖恢復勢力,奈何時不我予,所有的努力都白費啦。

 

  故鄉人之不諒解,加上弟兄們的背叛,人間溫暖成為奢求,就連青梅竹馬的婚姻也都告吹。唯一給能他溫暖的人,就是靠溪為生的乞食伯。乞食伯年幼時是個棄嬰,被乞丐寮的一位女丐收留養大成人。自從乞丐寮被拆除之後,他就一人依靠一條小竹筏,在大漢溪下游捕魚維生。

 

  早年的大漢溪流水溶溶、浩浩蕩蕩,魚蝦豐富,蟹鰻到處可見。退潮的溪床上,富產個體碩大且又黃澄澄的河蜆,在傳統市場裡頗有名聲。只要挑上一擔叫賣,立刻就被搶購精光。

 

  昔日溪水清清,魚蝦豐富。河岸之漁人,每次撒網入溪準可滿網魚族。即使氣候再壞,他們也不會空手而回。然而,自從上中游的山地與住宅過度開發之後,此一豐盛漁場逐漸進入黃昏。由於漁獲量的銳減,如今靠漁維生者,祇剩乞食伯一人而已。

 

  連日來的寒流過境,許多人都窩在暖被窩中舒服。但乞食伯不管天候多麼惡劣,他都帶著阿清到溪邊撒網。二人萎縮在塑膠布搭成的避風室內,耐心的等候時間起網。半小時過去,阿清將網頭拉出水面,只有幾條巴掌大的吳郭魚在網內跳躍。從前富饒的魚、蝦、蟹、鰻、都不知跑到哪裡去啦?

 

  阿清在乞食伯身邊已有十數年,二人情同父子同甘共苦。故鄉的生態環境在這十年中急遽變化,水泥叢林取代茅屋土階。昔時號稱遠山青蒼溪水蕩漾的農村景緻,不復存在久矣。就連對門可以肉眼看見的觀音山、大屯山、草山、都被高樓大廈阻礙了視線。跑上頂樓眺望,也只見到霾雲繚繞清翠不見,曩昔入眼歷歷的「中正」植林,它已消失無蹤了。

 

  故鄉變了,風景變化了,人口結構也起變化了。唯一沒變就是阿清和乞食伯兩人,他們依舊相互依賴著在大漢溪捕魚度日。這天我帶子孫回鄉探親,未讓孫兒們些故鄉,我引導孫子他們繞村一周,循遊著鄉村老道懷古述今。途中巧遇他們二人,我想偌久沒有見面諒必已經忘了。却沒想到乞食伯老遠看到我,嘴裏竟然熱情的高喊:「客人仔劉仔!」聽入耳裡非常親切。

 

  從前村人這樣喊我帶點輕視意味,但是現在聽起來却是這麼的親切靠俗。我跑上前去與他們打招呼,順帶還把子孫介紹與他認識。大夥就在路邊榕樹下聊了半天,阿清從前的流氣消逝無影,滿臉誠懇誰也不相信以前的他是個混混。

 

  「時光可以消耗一個人的銳氣,環境可以改造一個人的行為。」曾經在杏壇教育人家子弟的我,以為這是高不可攀的目標,但是阿清受到乞食伯教育的潛移默化成功,給了我一個相當深遠且重大的啟示。

 

  分手時,乞食伯從他的魚簍內抓出兩條吳郭魚和數隻毛蟹送我。收之有愧却之不恭,在他因勸之下,只好收下帶回家中打牙祭。晚餐妻將吳郭魚糖醋,毛蟹煮湯,一家人和樂融融的,邊進晚餐邊聽我說故鄉軼事。這頓飯足足耗了兩個多鐘頭才結束,真是偉大之手筆吶! 【完】

 

 

 


照片-大漢溪橋段-[網摘]。




照片-溯溪捕魚-[網摘]。




照片-意外收穫-[網摘]。




照片-酥炸溪哥苦花-[網摘]。




照片-酥炸九魽仔魚-[網摘]。



照片-大漢溪暮色-[網摘]。

Victrolia 2010-09-17 20:50:53

難怪一頓飯可以吃兩個鐘頭
更生人、綠營、魚、蝦、蜆、
故鄉的寫實故事
北北的兒孫有福啦!

版主回應
其實~
北北以前很懶~
每次孫兒們纏著我說故事~
我就隨便胡扯一通~
卻沒想到這一胡扯~
讓我摸到了說故事的邏輯與訣竅~
從此開始~
孫兒們每晚都有床頭故事可聽啦~

中秋快樂~
^_^.
2010-09-18 06:39:37
風兔子 2010-09-14 22:56:04

兔子家吃飯也會聊天!!
順便增進家人之間的情感 :)

乞食伯真的是...值拉!!
好心,一定會有好報...

版主回應
乞食伯90高壽走人~
阿清如喪考妣為他捧斗~
村人都說乞食伯值啦~
人活世上就是要自立~
尤其耄耋年老身體要健康~
小病小痛自在生活最逍遙~
^_^.
2010-09-15 06:23:23
bee 2010-09-14 14:23:17

我聽說第一次進去出來是國中生,第二次進去是高中生,第三次進去是大學生.因此因該是越混越厲害才對

版主回應
哪有那麼好~
只有鳳毛麟角~
少數幾個罷了~
^_^.
2010-09-14 1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