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06:25:42慕松

野百合之歌

 

 

             

          『野百合之歌』

 

  四月初,這些百合綻放一朵朵潔白似雪的花蕊。它們的花形像喇叭,迎風屹立不怕春寒。風越吹得起勁,它們就綻放得越見燦爛。而在我們村子裡,這些百合就如季節指標,大家只要見到花開,立即知道農忙又要開始了。

 

  野百合利用其蒴果種子,成熟後分裂像蒲公英種子隨風飄揚,藉著風媒人力去找它們的生長環境,完成其傳宗接代的任務。在其初生葉長出的同時,葉柄基部也會逐漸膨脹形成新葉片。百合就靠這些新葉片的光合作用,生產醣類供應全株成長之需。

 

  台灣野百合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生存力非常強。在冬季裏看似枯萎毫無生氣,一到春風起吹春雨的滋潤,它們的鱗莖,馬上抽出嫩芽來迎接春的光臨。台灣島上到處都有野百合的蹤跡,哪怕海拔數千公尺高,或者季風狂吹的海濱,到處可見其迎風搖曳的美麗姿態,任誰靠近就會想摘一朵來玩玩。

 

  孩提時期,野百合是我們的童玩之一。大夥人手一朵雪白的百合花,排列佯裝喇叭吹者,雙手將花平舉輕擺於嘴前。嘴中嗚哩哇哩出聲,一路吹吹打打,走到榕樹公廟前廣場才解散。雖然回回戲碼相同,但是大夥皆樂此不疲。

 

  么叔從海南島回台後,每天無所是事,到處閒蕩亂逛。因為他的野草樹木認識豐富,所以,他就成為我們的生物老師。每天帶著我們一群頑皮的小蘿蔔頭,四處遊玩摘花折木,或者去附近的大排水溝打水獵。無處可去之時,他就是帶我們去郊外燒烤野餐。

 

  這日,我們來到往常遊戲之古墳處。古墳上的野百合盛開,么叔高興的告訴我們說,今天就會有百合根燒烤可吃了。我們不曉得他說的百合是甚麼?有人問他他便指墳墩上的白花說,那就是百合呀!天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來我們稱呼喇叭花的東西,還會有這麼美麗的名字呀!

 

  么叔要我們挖些「泥骨」備用,所謂的泥骨就是爛泥下黃色的土層。這種泥土沒受肥料之催熟,所以仍保持著原色,鄉下人稱它叫「泥骨」。不一會功夫,我們挖回大堆的泥骨放在墳台上。這時么叔又教我們挖掘百合根,他用竹枝緣著莖根下,輕輕挖出一顆顆像蒜頭似的球莖。

 

  眾小孩聽話認真的挖掘,每挖一顆便撕下兩三鱗片埋回。么叔說,這樣可以保住百合不會斷種。掘出的百合根,么叔將它們三五個用黃泥裹成一球。生火是我的專長,我找些野茅乾枝引火,順便找些大枝廢木燒炭。因我擔心火力不夠,所以找來許多石塊同燒蓄溫。

 

  火燼成堆已夠埋烤,於是我們與么叔,將裹泥的百合球全部丟入火燼中,仿照烤蕃薯的方式,用泥土將火燼與百合球掩埋敲實。一小時後挖開泥堆,泥球個個被火烤得變白。么叔拿一顆敲去外泥,裡面的百合鱗果熟透而晶瑩剔透。

 

  么叔掰下一片拋入口中,咀嚼數下咕嘟落肚。大夥有樣學樣,各取一顆脫掉外泥隨即掰瓣入嘴。烤熟的百合爽脆鮮甜,大夥兒食髓知味展開爭搶,大堆的烤物瞬間成空。這日我與五弟再臨原地,景物依舊人面已非。么叔三弟皆在天國相聚,憶起昔日的歡樂時光,不禁令人望花興嘆!  [完]

 


野百合遍地-[網摘]。




布洛灣野百合-[網摘]。




石崖之野百合-[網摘]。




野百合根球-[網摘]。




百合的鱗片-[網摘]。



 

上一篇:虛擬世界之探索

下一篇:旗魚季的遐思

無楚 2010-05-02 23:38:46

人生無常,遇災遇難
有賠償金
而且愈多愈好

人命是無價,但是
有些人的命,很貴
有些人的命,便宜、不值錢
有些人的命,反而是負債與拖累

人還是要有賠償金的意外死
雖然傷悲心痛,但還是比較划得來

如果是病死的,一毛錢也要不到
還要負擔沉重的醫藥費與看護費

版主回應
哈哈~
怪不得人們會被錢壓垮~
錢非萬能~
但沒錢是萬萬不能的~
當我用榕樹葉~
一片片的撕試運氣之時~
愛錢~
不愛錢~
怎麼數都是愛錢啦~
我愛錢啦~
但老了卻變得不愛錢啦~
因為我發現~
人有再多的錢~
死後雙手一攤~
空空如也~
連一粒沙也帶不走的~
^_^.
2010-05-03 07:15:03
小洋子 2010-05-02 19:00:35

北北~~~送我一朵野百合,哈哈哈

版主回應
野百合代表純潔~
該送該送~
別說一朵啦~
999朵馬送給你~
不送你千朵~
那是怕你變成"老千"嘛~
別忘記~
好好的在玄關上等候宅急便喲~
^_^.
2010-05-03 07:06:17
藢苓兒 2010-05-02 17:38:46

北北 ~ 下午好
吼 ~~~~~~ 戲災戲很生氣
明知道野百合也有春天
明知道下天快到 ~ 野百合期快結束
台中有處野生百合好美好美
那年我找好久問好久才問到
算了 ~ 不理您 ~ 老是惹我嘟嘴
還說我對您沒禮貌 ~ 哼
嘟著嘴離開 ~ 回我家站台去
ㄌㄩㄝㄌㄩㄝ ~ *^_^*

版主回應
嘿嘿~
野百合當然有春天啦~
臭美美只有冬天~
所以天天都嘴生氣沒人理~
氣吧氣吧氣得面聊聊~
男生看到逃走了~
哈哈哈~
今天好快樂呦~
^_^.
2010-05-03 0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