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06:20:25慕松

拂之不去的童年夢魘


封面照片-溪床最好的漁區之一-[網摘]。




           『拂之不去的童年夢魘』


  十二歲那年,我的捕魚技術已經很不錯,經驗也非常豐富。由於我對溪流漁區之選擇,以及水勢流紋掌握得非常恰當,在大人小孩眼裡,我已是個可以獨當一面的A咖啦。附近的小孩們,也都將我當成是他們的頭頭啦。

  鄉下孩子很單純,既然他們認定你是老大,盲目的忠誠度令人驚訝。某次鄰村小孩,過來村子裡揚威耀武。其中一個大個子出面挑戰,指名要和我較量一番。我人雖瘦小,腦袋可是挺靈光的。我挺胸跨步出列,大聲的說想要與我較量,先通過我的手下考驗再說!

  我就說嘛,這傢伙根本就是石頭狗,沒腦筋沒思想就回說沒問題。結果我挑個比他更大的傢伙當代表,三兩下就把對方撩倒在地。加上三幾拳頭之苦,從此再也不敢過來挑釁了。而這一戰我的名聲響起,孩子們更如拱星般護衛著我呢。

  每逢學校放春假,後龍溪流水盪漾著,我常會帶著一票小孩,在溪岸淺水處放置蝦籠或蟹籠。放置蝦籠工作很輕鬆,只要將籠口逆水擺放就OK啦,這種工作很輕鬆,所以都交給弱小者去做。

  放蟹籠須先築一條「V」字型之引水道,利用螃蟹喜歡順流之習性,將牠引入水道內,使其隨水流入蟹籠裡。這些捕魚方法,都是老祖先的智慧結晶,但在我們年幼時期,已可將它發揮得淋漓盡緻矣。

  另一種是「線籠」之置放,線籠又稱做「線簍」。這種捕魚用具和蝦籠,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差別是在它們的建構,蝦籠用竹篾編織而成,線簍則用一根根鐵絲般的細竹條編結而成的。

  放置線簍必須選擇漁區,不會選擇,選到人家捕捉過的地方,就是姜太公再世,他抓不到甚麼。習慣上,我會選擇水流平緩之處,石頭上長滿清苔者最佳。只需費點功夫,像放蟹籠築小型「V」字引水道,在其尖點之出口處,簍口向水流置放及可以。

  籠內的餌料各不同,蝦籠與線簍內,放飯糠混合捏成,用火烤過之團丸就可以。蟹籠內則需放入,雞鴨廢腸或蚯蚓,越腥越有效果。因為重腥味之餌料,可引來大螃蟹甚至鱸鰻等大咖貨色。

  村子裡善於挑選漁區的,只有我和阿通二人罷了。阿通是坎頭人,一頭白癬臭氣四溢,每每看到他用手抓頭時,白白癬片隨風飛揚,看了會令人豎起雞皮疙瘩。村人大小孩子都不喜歡他,他的脾氣也不習慣合群,因此,常見他一人獨自在山崗上打鳥,或在河壩裡抓魚。

  我很羨慕他的彈弓技巧,百發百中,彈無虛發。抓魚技術更不得了,獵物落入他的視線內,永遠都別想能夠平安逃離。我為學得技術常與他聊天,久而久之,兩人變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兩人建交之後,他細心教導我彈弓技巧,偏偏我沒天份,學了很久,仍然一無所成,更別說是百發百中啦。不過,在抓魚的技術上,我卻學得有模有樣,每次水獵時我都能夠滿載而歸。

  那陣子謠傳,阿彌陀潭有數條巨大的鱸鰻。阿通問我有興趣一起去捕捉嗎?機會難得豈能推辭,於是二人決定星期日凌晨去抓。當天我們抓到不少魚蝦,但鱸鰻卻無蹤跡。由於我家在附近,阿通提議要我先將漁獲提回家分類,好讓他送去市場銷售,賺點零用錢來花用。

  魚貨分類好,我將它提到市場去賣。臨走請母親轉告阿通,趕快到市場幫忙。我人在市場內叫賣,一小時後魚貨賣光,卻不見阿通過來找我。於是我回家問母親,有沒有跟阿通說我等他?母親答覆說,一直都沒見到他的人影。

  我帶著錢上他家,才知他被哥哥用扁擔打破頭,如今躺在醫院尚未醒來。我趕到醫院去,他正進行著緊急手術。他的父母在一旁痛哭,我也不知手措,站立於一旁,唏唏嗦嗦的跟著哭泣。很久很久過後,手術室指示燈熄滅,醫護人員走出來,醫生不知說些甚麼?阿通父母嚎啕大哭,我又莫名其妙的跟著大哭。

  後來他家人對我說,阿通已經死了。我聽了這個說法很悲痛,當場痛哭流涕不知如何是好?回到家裏剛踏進家門,我人因傷心過度而暈厥倒地。送醫治療之後,每晚睡覺我常夢見阿通,夢見我們一起在山崗上打鳥,或者在溪中抓魚。心頭之夢境與他去世之陰影,至今仍然拂之不去呢! 【完】
 



照片-理想漁區之二-[網摘]。



照片-鱸鰻出沒之處-[網摘]。



照片-鱸鰻-[網摘]。



照片-日式蝦籠和魚簍-[網摘]。


照片-台式線籠和魚簍-[網摘]。

照片-竹線龍(簍)示意圖-[網摘]。


 

Mr.D 2010-04-13 15:29:17

想必這件死亡帶給你很強烈的衝擊。人生無常,最後都得接受這樣的事實。

版主回應
確實如此~
謝謝光臨~
^_^.
2010-04-13 16:09:57
微風 2010-03-20 11:01:05

北北假日愉快喔~每篇文章都是回憶~
謝謝分享喔~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
一起分享~
^_^
2010-03-20 13:27:48
安肚臍 2010-03-09 19:55:00

悲傷的往事,
隨風而去吧!

北北,寫完就放下了,很多人在祝福呢!!

版主回應
謝謝~
^_^.
2010-03-20 13: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