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06:22:04慕松

路口老樹莓開花目睹記


封面照片-樹莓-[網摘]。




          『路口老樹莓開花目睹記』


  孩提時期,郊外野地裡生長的果樹上,所結的果實就是我們的零嘴。從初果至成熟期間,我們都會去摘它來試吃。習慣成自然,何種果實何時可吃,鄉下孩子各個暸若指掌。

  而在諸多野果之中,有一種果樹叫「樹莓」,也有人稱它為「楊梅」者,最受孩子們喜歡。酸酸甜甜帶些回甘,滋味令人難忘。由於它的果實很像草苺或「莿菠」長在樹上,所以,我們才叫它「樹莓」或「楊梅」。

  它的果實不大,種籽卻是不小,吃入口中,只有一層薄薄的果肉,酸酸甜甜,耐人尋味。但要認真將它咀嚼,卻又像雞肋一般,「食之輕味,棄之可惜」啦。傳說這種果樹開花,專在夜闌人靜之時,隨開隨凋隨即結果,故爾很少人目睹過它的開花真相。

  這是一個隆冬深夜,三更左右戶外的溫度很低,空氣冷得可以凍落人的鼻子。舅公拿著一手提式電燈,將我與表兄弟們自暖被窩裡挖起來。睡眼惺忪我還認不清方向,只覺得舅公壓低聲音在我耳邊說:「快點!再遲就看不到樹莓開花了。」嘿!這句話蠻管用的。我們立刻加緊動作,披上外衣,穿上木屐就往外衝。

  甫剛接觸到門外空氣,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渾身為之抖縮,喉嚨頓覺乾燥疼痛起來。趕緊悶住口鼻,硬將那口冷空氣嚥下肚裏。這時感覺一束冷意,經過咽喉食道直達胃囊。舅公人高馬大,在手燈光的照耀下,顯得巨大無比,我們三個小蘿蔔頭就顯得更小啦。

  一行四人,在舅公帶領下,一路高高低低的直往上坪走去。因為穿著木屐走在地上,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清清楚楚的傳出老遠。四人來至上坪的路口,那棵老樹莓在燈光下顯得老態龍鍾。樹上驚鳥噗噗爭飛,倉皇的留下小鳥,在窩裏啾啾啁啁叫個不停。

  突然舅公用手指壓嘴,示意大家噤聲不要講話。他高高舉起手燈,來回的掃照樹梢枝椏。不一會,他又揚手向樹上比一比,我們順著方向望過去。但見樹梢枝椏表面,凸出了許多小點,顏色由綠慢慢轉變褐色。接著像被人在表面劃過一刀,雪白花片倏然掙破表皮,綻放出朵朵白色花蕊。

  剎那如似受到感染,一樹顆顆綻爆,爭先恐後的掙脫束縛紛紛出頭。側耳靜聽,還可聽到「嗶哩嗶哩」的裂苞聲音。如非親眼目睹,實在無法相信眼前所見之奇景。容不得多慮,那嗶哩聲蔓延處處,白花越開越多,不旋踵整樹舖白飄微馨香。瞬息之間,一樹染白滿枝儘素。

  舅公今晚帶我們來看樹莓開花,用意是要證明他常說的:「樹莓開花即開即凋即結果」的說法。前月他說這話,我和表哥笑他,這會兒親眼目睹不敢不信。果然不久之後,白花盡斂落瓣紛飛,凸點頃刻變成了果實。

  樹莓果實初結為綠色,一週之後漸漸轉濃。轉紅已有甜味,變紫甜度更高,越紫變黑甜得讓人吃不停口。鄉人將它淹泡糖或鹽作成蜜餞,胃口不開或遇菜荒時用他拌飯下肚。新文明注入鄉村後,家家媳婦都知道它可做果醬夾麵包。然因它的果肉不多,可能這就是它的最大缺點。

  每年五、六月份,樹莓紅灩灩的果實掛滿一樹。它的採收期只有短短一個月,讓它變成紫黑賣相就差。由於採果人工耗費,所以農家不去收拾它們。有嘛,只是間作幾顆,夠讓媳婦醃些自家食用就夠了。

  我們三兄弟在樹下看傻了眼,舅公屢屢催我們回家都沒聽到。此時,遠雞報曉,喔喔啼聲清晰入耳,這才讓我們警覺天已大亮。回頭一看舅公已經先走,三人趕緊快步追前去會合。這次的夜遊讓我們眼界大開,可是換來一場感冒,足足耗費兩個星期才恢復健康。回到學校之後,這次的見識,便成為我們向同學吹牛的本錢啦! 【2008-8-7修稿】


照片-樹莓青果-[網摘]。



照片-樹莓半熟-[網摘]。



照片-樹莓熟果-[網摘]。



照片-樹莓熟透-[網摘]。



照片-樹莓蜜餞-[網摘]。



照片-果醬-[網摘]。


 

珍珍 2010-03-11 19:08:24

北北晚安~~
我第一次看到吃到是在廈門(20年前)
那時就聽媽媽說以前台灣也有,
只是一直也都沒看過,
去年偶然經過陽明山,路邊就有人在賣ㄋㄟ~~
紅豔紅豔,酸酸微甜,樣子討好極了,
今年可以上陽明山再找找~~

謝謝北北分享喔~~

版主回應
啊~
樹梅在大陸南方很多~
台灣大都生長在中北部~
楊梅地名就是古早產楊梅而得名~
它從前稱"楊梅壢"~
"壢"就是客語小山谷的意思啦~
近安~
問候~
^_^.
2010-03-12 06:33:39
文紋蚊2 2010-03-11 16:51:51

偶素ㄔㄨ過[蜜餞]啦 !!!
鮮果倒素沒ㄔㄨ過! ^++++++^

版主回應
^^. 2010-03-11 16:54:06
莫云 2010-03-10 13:55:45

樹莓就是楊梅吧?
原來台灣也有啊,
以前朋友還特地從寧波帶給我們呢~~

北北午安 ! ^^

版主回應
^^. 2010-03-11 16: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