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 20:46:28薛任雨

[黑色扭蛋機]你知道嗎

 

  「你知道嗎,民國六十九年發行的第一張新台幣千元鈔,現在一張價值兩萬元喔。」
  「真的假的?」
  「真的,你自己上網查就知道了。」
  「太好了,那個我有兩張耶。」
  「還有,第一張新台幣五百元,草綠色的那張,你知道嗎?」
  「知道啊,我有七張呢。」
  「你卯死了,那個現在一張多少錢,你知道嗎?」
  「多少?」
  「至少...九萬起跳!」

  「哇,我出運了,從小省吃儉用,忍住好多想買的東西沒買,把那些錢留下來沒花掉,果然是對的,我的忍耐、我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我可以過好日子了!」

 

  他睜開眼睛,眼前只有一片漆黑,沒有人在跟他說話。
  果然,只是做夢而已啊。

  他確實是有那些鈔票,可是他很清楚,那些鈔票不可能值那麼多錢。去年他才查過一次,民國六十九年那套鈔票,千元鈔現在頂多值兩千,至於五百元鈔,行情還不到一千元,他對這個價錢是有點意見的,那張草綠色的五百元使用期間很短,流通量應該很少,應該漲幅會更大才對,怎麼才值這麼一點錢。
  總之,即使經過四十年,那些鈔票增值仍很有限,兩萬、九萬?真的是做夢才有的價錢。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真的有這種價錢好了,憑他手裡那幾張鈔票,算算也不過六十幾萬而已。六十幾萬能做什麼?買一台新車,買一支新手機,就差不多沒了,剩下的錢,大概只夠他再買幾條新內褲吧。才這麼一點錢,是能過什麼好日子,幹嘛要為這點錢感動成這付德行。想到這裡,他也忍不住苦笑了。

 

  突然,房間大放光明,強烈的光線讓他眼睛刺痛,他不由自主地摀住了臉。
  「他醒了!快通知醫生,他醒過來了!」
  只聽得四週人馬雜沓,腳步聲不絕於耳,他緩緩移開手,讓眼睛慢慢適應光線後,發現他竟身處一個宛如實驗室的房間,許多穿著白袍的人在他身旁忙著操縱各種機器,自己則躺在一個奇怪的平台上。
  「真的醒過來了,奇蹟啊。」一個醫生模樣的人走到他身旁問他:「你叫什麼名字,你知道嗎?」
  「知道,我姓陳,我的名字叫做...」
  「現在是哪一年,你知道嗎?」沒等他說完,醫生又拋出另一個問題。
  「民國...一百一十年?」
  「陳先生,你聽我說,請你不要嚇到,現在已經是2065年了。」
  「什麼?」

  一面鏡子浮現在他面前,鏡子裡,那張臉面無血色,頭髮稀疏,滿臉皺紋。

 

  「陳先生,你昏迷了四十幾年,我知道現在你心裡一定有很多疑問,有很多想知道的事,像是你為何會昏迷,你家人現在在哪,現在世界又變怎樣了。無論你想知道什麼,都可以問我們的伊娃,她都會為你解答的。」
  一個面容姣好的年輕女子來到他面前。
  「陳先生你好,你想知道什麼呢。」
  他張大嘴巴,腦海中一片空白,良久,才浮現出第一個疑問。
  「民國六十九年發行的第一張新台幣千元鈔跟五百元鈔,現在價值多少?」
  第一個問題居然是這種問題,醫生大感意外,伊娃卻完全不為所動,只見她手一翻,竟騰空冒出一張千元鈔跟一張五百元鈔。
  「陳先生,這是你要查詢的鈔票嗎。」
  他緩緩點頭,看樣子,這個伊娃應該是這個時代的搜尋工具,難怪外型完美到太不真實。
  「1980年發行的,第三套橫式新台幣,千元鈔目前的最高行情為兩萬兩千元,五百元鈔的最高行情,則為九萬四千三百元。」
  他依然張大著嘴,沒想到,夢境居然是真的,四十年過去後又過一個四十年,他小時候辛苦保留下來的鈔票,真的達到這種價位了。

  但還來不及感動,另一個更現實的問題已將他幾乎要爆發的興奮之情壓抑下來。

 

  不愧是新時代的搜尋工具,伊娃也感受到他有新問題了。
  「陳先生,你還想問什麼呢。」
  「現在...一條內褲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