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5 17:21:13尚未設定

我的愛樂生活...(上)

聽音樂是很多人的嗜好,
我也不例外。
不論是之前的趕論文時刻或現在的上班時間,
工作中或休息時,
讓自己徜徉在流洩的音符中,
心情得以平靜,
工作或休息都事半功倍!

而我最愛聽、最常聽的音樂卻是有些冷門的古典樂!
(背景聲音: 哇! 你好有氣質哦!)
其實各位別誤會,
我並不是那種家境優渥、從小學樂器的氣質嬌嬌女,
我家有三個女兒,家裡環境並不容許讓三個女兒同時學習這昂貴的才藝。
(據我爸媽說法,不希望造成偏心的情形,當初如果只生一個就有機會)
我連五線譜及基本樂理都不甚了解。
(國小是樂隊,國中是合唱團,所以我的樂理程度僅達國小國中程度)
我也不像某些愛樂人家裡有整面牆的CD及整套的高檔家庭劇院音響設備,
(如果以後我有錢可能可以考慮建置相關設備吧。)
現在的我幾乎不買CD,房間裡只有一千元左右的電腦用喇叭。
那種一年花大把銀子搶兩廳院貴賓席座趕音樂會的人也不會是我 ,
我平均一年聽音樂會不會超過五場,
(盡可能買最便宜的票,坐在離舞台遠遠的平民座)
其中還包括不定期舉辦免費的戶外轉播音樂會。

但是我有一台廣播隨身聽。
還是去年才將國中時買如PDA大的Panasonic汰換成現在比手機還小的aiwa。
如上週日台北愛樂電台「愛樂陣線」節目的來賓所說:「愛樂人只需要一只廣播隨身聽。」
是的,就是台北愛樂FM99.7!

每天早上八點多進到辦公室打開隨身聽,戴上耳機,
七點鐘就開始的「綠色大道」主持人邢子青已經播過數段醒腦的好音樂了,
我搭著慢一班的古典列車,
伴著音樂精神抖擻地開始一天的工作。

十點到十二點雷光夏的「粉紅色森林」延續那一波靜謐動人的音樂氛圍,
以更多經典名曲陪我專注思考並期待午餐時間的到來。

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二點曾智寧的「午餐音樂會」介紹最新的藝文活動,
並讓聽友分享即將公開演出的音樂橋段,先賭為快。
一個人的午餐,我並不孤獨。

二點到五點的楊怡珊的「音樂調色盤」則依歷史上當日和哪個音樂家相關,
而排定播放該音樂家的作品。
漫長又昏昏欲睡的午后,
音樂時而溫柔悅耳、時而令人振奮,
我沉浸在快樂工作的幸福感中。

五點到七點高劭宜的「金色大道」播送第一手音樂資訊,
並再度以古典名人經典曲目,
陪伴苦悶上班族完成手邊的工作,
踏上溫暖家園之途。

到此時我暫別台北愛樂,
吃完晚餐與飯後水果的晚間時光,
我和家人一同窩在沙發上、電視機前,
共同欣賞「龍捲風」的辛辣或棒球賽的刺激。

再回到書房、打開電腦的時候,
應到了彭廣林「什麼是音樂」或Zoe「室內閒話」的節目了。
我大部分都錯過邱佩轝邱姐姐「音樂開門」的全部與彭廣林「什麼是音樂」的前半段。
(還好邱姐姐主講的「兒童床邊音樂故事」及「音樂少年」比較適合媽媽陪小孩子聽,我現在錯過無妨。)
我從高中就深深著迷於彭廣林及Zoe的聲音了。
彭廣林富有磁性的嗓音,
在一場戶外轉播見到他本人的我,
第一次認同他本人如聲音一樣迷人。
(有太多次見到廣播主持人真實外貌而幻想破滅的經驗!)
Zoe以閒話家常的風格,
與聽友分享許多藝術音樂的經驗或故事,
(當然也伴隨著古典樂的播放。)
我彷彿遊走於世界各地,深入各個文化。
她的聲音很有個性,
談話內容亦是相當有趣而引人入勝,
總是在十二點節目結束時讓我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在入睡前,看看閒書也好、在電腦前隨意瀏灠也行,
還有優美的音樂陪伴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未完待續)…


圖片來源: http://images.google.com.tw/images?q=classical+music&ie=UTF-8&hl=zh-TW&btnG=Google+%E6%90%9C%E5%B0%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