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23:00:31前權 & 靜宜

17.無ㄜˋ 不 ㄗㄨㄛˋ 的夫婦

他很嚴肅地說。「你知道菲律賓的巴丹島嗎?」                             

我搖搖頭表示不曾聽過這座島嶼。


 


想著到蘭嶼可能會挨餓的遭遇,身體竟不自覺地產生了一股驚人的毅力;我走到船艙外透氣,遙望著遠方的海平面,開始控制在胃部即將翻滾的早餐。好險,約三個小時的船程,忍一下就過了。而且,我的頭暈目眩與身體不適,都於「腳踏實地」之後逐漸好轉。


○○二年九月三十日 星期一  第十四天  天氣:粉晴朗


早上七點四十分,船從富岡漁港出航,先於綠島靠岸小憩,然後於十一點左右抵達蘭嶼的開元港。經過了一番波折,小弟終於有幸親眼目睹這座海上綠洲,踏上了這片陽光普照的土地。


不過,我對這裡一無所知,只好先隨著小黑搖搖晃晃地沿著水泥道路前進。


沒多久,我到了不知名的村落,一群人,正在教堂旁的藍白塑膠布棚底下忙著製作大船,周圍還停滿了許多摩托車,這種情形,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小型的慶典。(事後我才曉得,他們那天正好舉行母語比賽。)禁不起烈日曝曬的我,看著這個似乎很熱鬧的地點,腦袋也沒多想就騎上短短的斜坡,找了一個空位停車,坐在遮蔭的涼台旁喘息。


基於禮貌,我向坐在隔壁嚼著檳榔的阿嬤注目微笑。她瞧了這個外地人一眼之後,也把這位陌生的朋友當成自己的族人,直覺地開口回應:「(&^&asgdk q;kd%upa;k^&()_+◎+)*&%※……」阿嬤說著一口流利的母語,可是,我連半句都聽不懂,用盡本人所學之語言也無法溝通的情形,讓人茫然不知所措,只好默默地再度向她微笑點頭回應。


十幾天的舟車勞頓令人疲倦不已,我臨時起意,決定放自己一天假期。反正休假,乾脆午餐就吃昨晚買的乾糧。可惜,塊狀的巧克力,被高溫融成慘不忍睹的液

體,怎麼看都像極了火山爆發後的岩槳。所以,我拿出營養口糧,順便分一包給坐在隔壁望著我的阿嬤。老人家高興地分給附近的小朋友享用。


一百七十公克的餅乾,硬得像是石頭,啃得下巴有點脫臼。我簡單的填飽了肚子之後,用拭汗用的毛巾充當眼罩,遮住眩目的光線,到教會後方的涼台上,好好補眠。睡醒了,就坐在涼台寫日記。


沒想到,有位披頭散髮的遊民拿著一瓶藥酒,步履蹣跚地走了過來,見人就問:「昨天晚上,是不是你拿東西丟我?」好險,本人神智還算清楚:「我今天中午才來到這裡。」這位老兄找不到犯案的凶手,過沒多久便自行離去。


當時的情形,剛好被一位路過的朋友看見,他親切地跟我解釋:「不用擔心,剛才那位怪怪的老兄,不會去傷害別人!」難得有一位當地朋友肯跟我聊天,本人就趁著這個機會向他學習幾句基本的達悟母語以備不時之用。


村子裡的教會,是由董牧師負責掌管,所以我就在涼台裡慢慢地等待。到了傍晚,牧師抓了幾條魚返家,我便趕緊趁著這個機會向他探聽這裡有什麼機構需要贊助,並且向他請教街頭表演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


「在蘭嶼吹口琴?」董牧師一邊忙著用手握著鐵鋏替砲彈魚剝皮,一邊替我解答:「應該沒有人會理你。」


啥!這句話,像是將巨木擊成死灰的高壓電流,轉瞬令人傻眼一楞。費盡辛苦來到此地,心裡竟悄悄地浮出詭異的想法。看樣子,我將會餓死在這座島嶼。「你還是將這些錢留著吧!」董牧師覺得這個怪怪的外地人應該更需要現金。想不到這筆錢,現在竟然成了讓人不敢再去思考往後日子的燙手山芋。我的雙腳似乎像是長了板根的熱帶林木,杵在一旁無法下定決心,只好先將這個問題擺在旁邊。然後,徵求牧師的同意,於教堂旁邊搭帳篷過夜,並且簡單地吃個泡麵打發晚餐,再回到小窩裡,利用睡眠來補充流失的體力。


小弟並未擁有什麼超乎常人的天賦異秉,不過,倒頭就能入睡的功力,倒是鮮少有人可及,我常認為養足了精神之後,就算是天塌下來的事情也可以迎刃而解。



經過一夜的調養,果真讓人再度神采煥發。隔天的早晨,我用童軍繩將洗乾淨的衣褲晾在太陽底下,並享用冷卻後的「岩槳巧克力」來祭拜五臟廟,然後,坐在董牧師親手製作的涼台,寫著流浪札記。


沒多久,出現了一位拿著攝影機四處取景的小姐。


雖然,我不是偵探,至少,也曾看過幾次卡通影集,經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之下,再依照無師自通的沉睡圈氏推測法來分析,手裡握著這個尖端科技的機器,漫步在本人眼前的小姐,九成九九是來自外地。


可惜,此話只猜對了四成五,因為來自台灣的這位年輕貌美的小姐,現在已經是蘭嶼的媳婦了,而且,她還是一間酒吧的老闆娘呢!


我就在教堂旁,遇到了這位有如天降的救星,本人二話不說,急忙放下友情牌美索不達米亞日記本,向她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並請教一些令人困惑的問題。


「放心吧!蘭嶼的朋友都很熱情!」Charlene老闆娘笑著回答。也許,她無法得知這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幾個字,對我有什麼影響。


騎單車的旅途中,常有人說:「太猛了!不帶錢的旅行是一種很勇敢的行為。」但是,圈圈實在是愧不敢當,這並非自謙,而是因為他們形容的那個人,並未擁有那種無所畏懼的勇氣,在旅行的途中,有時候害怕心怯也會不由自主而生。不過,老闆娘這句當頭棒喝的開示,頓時讓我從五里雲霧之中得到了豁然開朗的光明省悟,讓人了解那股恐懼矛盾只是庸人自擾,再仔細地回想,未帶分文在台灣流浪了十幾天,仰賴著大家的幫忙,一路平安地踏上了蘭嶼的過程。近日潛

藏在腦海裡的心驚膽顫,其實都是自己憑空捏造出來嚇唬自己的幌子。


原來,膽怯與勇氣,兩者僅止於一線之隔,只是看你如何去選擇。


古有名訓道之「境由心轉」,說得真的一點都沒錯。當下念頭一轉,竟如釋重負,反正,就算遇上了不能解決的困難,也還有金融卡為最後防線,那麼,我又何苦作繭自縛呢?我找到了所懼為何,那麼,為何不能再度硬著頭皮放手一搏呢?


「請問,妳認為蘭嶼最需要贊助的地方是哪裡呢?」


老闆娘依照當地的情形分析之後說:「居家關懷協會。」思路敏捷的Charlene老闆娘觀察入微,除了與這位流浪旅人暢談,大方地邀請我到他們的店裡用餐。


不過,在這之前,本人還有一件事情得先完成才行。我問出了協會的地址之後,立即騎著單車火速前往全島唯一的郵局旁,將所剩的一千六百元全數轉手贈予居家關懷協會。錢雖然不多,但是志工樂得開懷,並且回贈小弟一瓶愛心防蚊液。

原來「疾病」為惡靈附身的認知,是達悟族的一種傳統習俗,病患或是老人於生病之後,為了避免禍及子女,可能會遭人刻意隔絕,或者寧自選擇離群索居。於是,成立了居家關懷協會來因應此種困境。


而且,與志工的閒談之中,讓我不小心發現海安夫婦平時如有餘力便會儘量幫助協會運作,所以當志工問起我的姓名,並準備開立收據,本人便心生一計,請他填寫一間酒吧的店名。


然後,到了店裡之後,我就將這一分署名「無餓不坐」的收據,轉送給海安夫婦。Charlene老闆娘欣然地接受了這份小禮物,還說:「你這個人還滿可愛的!」


圈圈則賺到了一份免費的什錦午餐。



「無餓不坐」是蘭嶼風味餐與海景咖啡座的店名,也是目前島上碩果僅存的酒吧。當我踏進到他們店裡,就發現了這是一處很有趣的場所,倒吊著酒杯的吧台前,杵著一根可供來訪遊客隨興起舞的不銹鋼管,左右兩側的牆壁上滿是遊客們留下的心情塗鴉與隨筆的簽名,其中不乏影視明星曾經到訪的字跡。撇開這些不談,這裡大部分的裝潢,多是由他們夫婦兩人攜手打造的結晶,有些不經意的聯想,常常讓人不禁讚歎,就拿店裡的沙發來說,便是取材於報廢廂型車內的座椅,不過,現在擺置的地方換成了他們店裡的角落,感覺就是新奇有趣,頗有物盡其用的巧思。


不瞞您說,坐起來還滿舒服的。


由於氣候的關係,從十月分開始,蘭嶼就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而進入了旅遊的淡季。恰巧今天是非假日,中午也沒有其他的客人到店裡消費,我們三人就趁著這個閒暇的空檔漫談,享用海安老闆的廚藝。


啊!差點忘了介紹最重要的男主角。



海安,也就是「無餓不坐」的掌廚兼任老闆,他理著平頭,皮膚黝黑,身材結實魁梧,個性豪爽的言談之中流露著獨樹一格的純真幽默,常常讓人笑到差點岔氣。而且,這種天生俱來的喜感似乎有種像海的寬闊渾然,別人想模仿,還學不來呢!


「你知道菲律賓的巴丹島嗎?」他很嚴肅地說。


我搖搖頭表示不曾聽過這座島嶼。


周老闆馬上開始剖析社會與政治的現狀,再加以滔滔論述之後說:「現在的台灣這麼亂,蘭嶼跟巴丹島之間的距離,比到台灣還近,改天,我們就和他們共組一個國家。」


海安很認真,連國名都先想好,為了尊重雙方,就取其兩地的字首,「名稱就叫作──蘭巴共和國!」


圈圈對閩南語略懂一二,聽了也不禁開口大笑。雖然,這句話裡的字眼難免粗俗,卻也給人一種近乎坦白率直的感覺。


可惜,其他笑料屬於老闆嘔心瀝血的商業機密,本人不便公開,想聽的朋友,不妨撥空前去漁人部落,欣賞蘭嶼的海安幽默!


用完午餐之後,他們想要休息片刻,就讓我到樓上自由活動。


打從被海安夫婦撿到之後,我就像是被朝陽籠罩,瞬間一掃揮之不去的陰霾,心情,如同佇立在前方的礁岩,望著海天一色的湛藍,感到浩翰奔放;此時此刻的我,倚著二樓陽台的欄杆,環顧四周簡樸的村落,看著水泥路上自由奔走的黑色小豬,為了遠離都市塵囂的悠閒步調而感到無比的開懷;然後,我找了一處可以瞧見太平洋的咖啡座,隨手寫著札記,直到傍晚,Charlene老闆娘拿起盛著餐點的盤子到樓上才告一段落。不過,我覺得自己不能特立獨行,就厚著無堅不摧的臉皮,徵求與他們全家共進晚餐。


他們不介意餐桌旁多一個人,於是,我就與海安一家坐在隔壁的雜貨店裡,享用熱騰騰的佳餚與如同珍珠般寶貴的白飯。不過,大概是因為相處的時間太短,所以尚未適應這座海島的生活,總覺得蘭嶼的風味餐吃起來別具特色,其中一道金針菇炒青菜,嚼在口裡的口味就是迥然異於台灣,那,淡淡之中的微酸真是與眾不同!


我品嘗了之後,就連向來遲鈍的神經也不自覺地動了起來,心想,那些從本島運過來的食材,是不是到了蘭嶼之後,口感也會開始改變。就在本人沉醉於尚未回神的瞎猜之際,海安也挾起了盤子裡的金針菇,吃了一口之後,望著老闆娘輕聲地說了幾個字。


隱隱約約之中,我試著將聽到的那幾個飄浮於空中的字句拼湊在一起。如果沒錯,他好像是說……Charlene……這道菜,壞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