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14:13:55(砂子)

【科幻沙龍】一趟無酬的特殊任務 下

  戰場上,一個裝備精良的師級單位,只要遠距有人施放出一籮筐這樣的小蜜蜂,幾分鐘內將遭悉數殲滅,無一活口。海上艦艇、登陸船團、甚至中空低空各型軍機上的兵員和飛行員都能被有效狙殺。
  「請放心啦!我們也相對完成一套遁避系統,可供我方防範敵方狙殺攻擊啦。」最高主管故做輕鬆的哈哈一笑,引導我接著欣賞他們的防禦系統。原理及設計倒也簡單,他們研發出一種帽子,戴上這頂帽子之後,人臉瞬間形成一層無色無味也無從捉摸的微波保護層,在任何影像監視鏡頭中出現的是大大變形的一張新臉孔,從而避過臉譜攻擊。
  第一階段簡報進行到此,主管先生遞給我一頂帽子,我詳加檢視,完完全全分辨不出和市面上所買得到的帽子有何不同。當我戴上它,不痛也不癢,有如戴上了一頂擺在自己車上的遮陽帽,絲毫沒有異樣感,但我看到簡報室中面向我的監視鏡頭,呈現在螢幕上的我已是連我自己都認不得的一張臉,我張嘴他也張嘴,我閉眼他也閉眼,我轉頭他也轉頭。這只是簡單的設計,沒想到倒還真能用在對付臉譜尋標攻擊,破解遭受萬里狙殺的命運。
  可是這種攻擊神不知鬼不覺隨時而來,難道你得日夜戴著這一頂帽子?我覺得號稱智慧之人總是在幹著蠢事,卻想笑也笑不出來。
  接下來,簡報直轉核心。
  三個超級機器人在組裝後由CCYU總部賦予自我學習的層級被列為第二級。
  哇!我一看到首先出現的這一行字,驚嚇得差點從椅子上滑下來。
  第二級的自我學習,幾乎已到了想學什麼便可學什麼了,包括核彈、氫彈。
  第二級的學習層級,機器人可以學得的還包括人類的情緒、感情、精神狀態反應及應對。不但成為一個人,還因其體能體力、腦容量、鏈結資訊庫及綜合研析能力在在均早已遠比人類更具優勢,他不但將成為超級機器人,根本上他已經是一個超人了。
  這個CCYU真是瘋了!為了研發方便,竟然容許出現如此顛倒眾生之怪物,總統也同意如此做嗎?
  「請不要急,繼續看下去,我們會給你一個解釋。」
  我感到想嘔吐,想走人,主管先生請我先留在位置上。

  三個超級機器人,組裝後各被賦予不同的學習方向。
  原來的用意即在避免他們因為無限制自我學習而導致失控,因而各給一個任務方向,必須三人資料彙整集中才能組合完成任何一項特有產品。但其中第三號超級機器人屢有逾越行為,被發現時已經遠遠超過容許範圍了。
  無可諱言他非常聰明,學習能力強大到讓人歎為觀止。而問題就出在他太過聰明,累積到的智慧早已超越地表上任何生物,而問題所在卻是他根本是一具無生物,是一個有感情現象而無感情真義的無情仿生體。
  再接下來的簡報內容是他們在三天之前截獲的情資,三天前是定期保養之日,他們假藉系統維修作業,悄然截取三組機器人的智慧現象,連夜成功破解第三號機器人的現有智能圖錄及思維狀態,也證明了第三號已經擁有的恐怖能量。
  跟著上場的簡報是第三號機器人的大腦資料,大約有二十頁之長,雖然都只是一條條目錄和索引,已看得我應接不暇而深感無力接收,有些甚至超越了我的辨識和理解能力。
  「你們有何打算?」我問:「你們請我前來,希望我能夠幫什麼忙?」
  「貴國領導人想必已同意請你傾力協助所以才派你前來。」主管維持著輕鬆的表情含笑回答:「我們想請你成功馴服這頭怪獸,讓他在規範中繼續為國所用。」
  原來如此,只想馴服他,而非摧毀他。想摧毀還不簡單?就以那一套攻擊武器發動突襲,集中炸射,不消幾分鐘就可以把他擺平了。但CCYU考量到的是這一具機器人造價有如天文數字,加上自我學習之後獲得的智能能量,總值幾乎高到無可估計,因而只想削減他的一部分智慧,而非整個摧毀。
  事情已經惡化到這個地步了,還在考慮鈔票、價格、價值啊?
  在簡報中我直接看到了目前的第三號正在妄想要進行的陰謀,他已讓自己儲備了可以快速和智慧武器~微型智慧武器的指揮系統鏈結並取得指揮權的能力,只要他想做,或許五到十分鐘之內他便可取得指揮一具或多具甚至全部微型殺人利器的方法,等於直接登上指揮者的寶座。也就是說這個機器人只要一個起心動念,便可輕易當起如此犀利攻擊部隊的總指揮官。
  更讓人驚心動魄的是他竟然取得了一份準攻擊名冊,詳細列載全球許多位政要名人,這份名單顯然並非直接拷貝自國家情資或戰管單位,而是經過了調整和增刪,調整過之後,連此時坐在我前面的CCYU最高主管,和CCYU各部門核心菁英也都悉數在列。這位第三號先生不但妄想一舉消除世界上政治、國防、金融領袖,連製造他、組裝他、研發他的CCYU王國也意圖同時殲滅,這是什麼樣的思考模式和思緒軌跡呀?怎麼會產生如此可怕的思想並已付諸準備行動了?這樣的大腦還不立刻摧毀,還想改造、保留?CCYU真是瘋了,瘋了!
  我正色以告:我的建議只有直接摧毀一途,要我出手改造風險太大,萬一在改造過程被他查知,難保他不直接叛變所屬單位,人都可能造反,何況無血無淚的機器人!
  「你可知這一個機器人的總值?」主管竟還再一次詢問我,滿腦子只有錢錢錢,簡直百分百腦袋灌水了。
  「我所看到的是他的心智並非穩定,有如出柵之獸、恐龍復活!」我說:「就在你我言論之際,說不定他已覺得時機成熟,片刻間就要發動他想做的事了。我建議你此刻直接戴上你那頂可笑的帽子以策安全。」
  我盯著他,好一陣子之後,我看到他終於把帽子戴上了那顆毛髮稀少油漬光滑的腦袋,我覺得我終於說服了他。

  攻擊在瞬間展開。
  這是一場精準無比而又威力十足的飽合攻擊。
  CCYU直接由坐在我眼前的戴帽子先生發動了攻擊令。
  我以為攻擊至少也應該按個按鈕,殊不知他運用的是更高科技層次的腦波控制,不須按鍵,也不必開口,直接就以腦波發號司令。
  攻擊行動令我為之震懾不已,號稱地表最強智慧者的第三號超級機器人,至死都不會想到他會在瞬間遭受毀滅。他的能量如此巨大,他的反應如此敏銳,他的感應接收和即時分析能力如此精確,他應該有快於常人無數倍的判斷能力及反應反制能力,風吹草動都無法躲過他比人類第六感更靈敏的感知機能,卻是千算萬算,沒料到攻擊來自總部,由他的爸爸,也就是CCYU的最高領人直接發動。
  機器人在熾烈攻擊之下不會像凡人一樣發出慘叫,只是嘶嘶尖銳的金屬熔毀及撕裂聲音;沒有一絲血腥味,只有切裂金屬和各種合成物結構產生的氣味,都是死亡,都非常臭。
  遙視鏡頭即時傳送全部攻擊過程的影像,呈現在簡報室的大螢幕上,幾分鐘之內三號機器人已化為一堆冒煙的廢鐵。我沒有感到開心,反而感到有一絲悲涼。
  雖然我一向對自己在人工智能機器人領域的研究內容與實力頗感自豪,也知當今全球難找第二位足以和我比肩的相同領域之士了,但我無法保證幾分鐘之前如果我未能說服CCYU,反而被CCYU所說服,而改採外科手術式直接除去第三號大腦中不該存在的東西能不能夠成功?我也不敢預測萬一我在啟動程式進行增刪的過程中引發第三號警覺並立時反抗會引發什麼樣的後果。我還是覺得直接將之摧毀是正確的決定。
  整個過程中我只是說了幾句話,完全沒有動手,因此我這一趟遠來沒有拿到一毛錢酬金,但回程仍然心中祥和愉快。尤其臨別時,陳大林和他的老闆送我到CCYU大門口,我當著仍戴著帽子的CCYU最高主管之前語重心長向陳大林講的一句話,讓我覺得沒有白來一趟。我告訴陳大林:人工智能機器人應該是讓人類更友愛、更美好的,不是讓人類相互殺戮、相互毀滅的。陳大林啊!你何不回國投奔我的團隊呢?苦苦迷戀這個只有仇恨、敵視、金錢考量之地,不覺得你的人生已經失去了方向嗎?
  陳大林的臉一陣紅,我曉得他應該明白我的話是說給他身邊的人聽的。而想必也被他截下來,同時進入他的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