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12:55:07(砂子)

【科幻沙龍】一趟無酬的特殊任務


  我奉派緊急赴U國,協助一件棘手的突發事件,一下了飛機在急奔CCYU總部的路上,和前來迎接的陳大林一談,才知問題豈只棘手,簡直是教我也要為之束手的事。
  陳大林算是CCYU最核心人物之一,這個CCYU是一個極機密單位,全名叫做「微型智慧人武器之研發佈建與防衛研究中心」。從這麼長的名稱,不難看出他們是在搞什麼東東的地方。簡單的說,便是把人工智慧和攻擊武器結合在一起,並且使之最小型化,運用在個案攻擊或全面攻擊的功能上。而且,除了我方運用,還要防範敵方也在研發並運用在我方之上,也就是除了要做最銳利的矛,也要做最可靠的盾。
  陳大林是我的同學。並不是我在小學中學大學或研究所的同學,而是在一個「體制外」學習單位有幸分配在同一個班隊,當了四個星期學習影伴的特殊同學。
  體制外的單位老實說便是某個國安體系,在那裡參加這場學習人人都必須使用假名假身分,並被禁止相互交換身分、姓名、連絡方法及其他個人隱私,大家不知彼此從何而來,更不知四星期之後將往何而去。唯一知道的是我們在那個時間同時學到了一些東西,真是神秘兮兮的地方。
  我和陳大林短暫交談便一見如故,冒著違反禁令偷偷交換了真實身分和連絡方法,結訓之後我們相約喝咖啡,果真彼此志趣相投,未幾便成為非常麻吉的至友。
  沒想到他竟是U國CCYU機構如此高層之人物,在人工智慧的領域裡本領幾乎不在我之下。CCYU緊急找我來,我猜十之八九便是他出的主意。
  CCYU遇到了什麼麻煩事呢?他們在研究中心打造了三個超級機器人,讓他們擁有特別層級的自我學習能力,現在其中一個脫韁,不受控制了。
  具有自我學習能力的機器人早已常見,但他們的自我學習領域一直受到人類掌控及限制,人們不允許他們逾越,以免失控,這也是國際間彼此共同的規範。我們真的無法預知任令機器人無止境也無限制的自我學習之後,地球上會出現哪一種機器人,那絕非我們所能想像的。
  隨便舉出一個例子來說,他們可以輕易就學會如何改變自己的體態、體型,可以為自己組裝自己想要的肌膚和穿著,把自己弄得幾乎完全和一個真人一模一樣,要當黑人就當黑人,要當白人就當白人,要什麼膚色、髮色、什麼顏色的眼睛都可以,他們還可以隨時改變使用的語言,全世界各國家各人種各族群的語言和文字都可在瞬間學會使用並流利說寫,這還得了?
  他們可以在人類社會中自由穿梭來往,混在街頭和路人交談、當朋友,在結婚禮堂中和不明就裡的真人相戀結婚,也可以混進學校當學生,考上教授當老師,參加各種運動競技想要拿第幾名便是第幾名……,我的天啊,這世界還能維持一個既有的秩序、軌道嗎?萬一他們犯起罪來,只怕再高明的警探也破不了案,再雄辯滔滔的律師也說不過這個「被告」,世界豈不是毀了?
  CCYU組裝超級自我學習能力機器人的用意我可以理解,他們真會需要智慧超越人類層級的「超人」提供協助,有這樣智慧力遠遠超越人類的夥伴協助,許多研發難題與研發瓶頸的破解幾乎都變得輕易太多。只是,像CCYU這種殺人與防止被殺的高端武器研究單位,組裝的超級機器人所學內容必然驚悚,一旦失控了,衍生出來的問題真會教人不寒而慄。

  在CCYU控制監看中心,透過監視器我看到了三個超級機器人的現況。
  三個機器人或許和一般人想像中的模樣大有不同,並沒有分成頭、頸、軀體和四肢的外型,因為他們不需要用到頭部以外的肢體,因此都只是一個奇形怪狀的頭顱,另外為了便於即時召喚他們親赴各部門,底部也裝置了智能助行器。雖然它們可以隨時和相關單位無線傳輸資訊、溝通各種問題,有時候還是有行動的必要。這樣的助行設備,可以讓他們這種重達數噸的大個子輕易移動。
  我從監看螢幕中詳細觀察了這三個「人」,未幾便發現了出狀況的一個。他的眼睛(觀察器)一直露出狐疑閃爍的微光,和其他二人之安靜平和大有不同。
  這樣的眼神代表他對周遭環境的懷疑心、警戒心。似乎他早已在暗中進行著什麼不被允許的勾當,因而時時留意著人們對他的監控。
  「事情已迫在眼前,危在眉睫。」研究中心的最高主管坐在簡報室主席位置,未待客套就直接打開簡報向我敘述問題。
  簡報室只有我和陳大林,及這位沒有向我自我介紹的主管,像這種高機密單位人員往往不做自我介紹,也沒有自我介紹的必要。
  簡報雖然在我到來之前已經調整內容並做過若干篩選,讓我不會看到他們不想讓我看到的東西,但光是讓我看到的部份已經足以嚇脫我的下巴。這根本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啊!我一心研發智能機器人,是想解決目前世界上、地球上日益惡化、幾已失控而人類幾乎無力面對的問題,例如地球快速暖化、臭氧層嚴重破損、大地及海洋污染、水中塑膠過量且含存率日增、環境惡化導致之物種滅絕……等等,這些議題件件都是足以讓地球跟隨著步步走向死亡的大事件,我日夜努力,只怕窮一生之力也無法逐一面對並將之解決,唯有試圖仰賴智能機器人出來協助。我是如何寶愛具有智慧並能自我學習尋求進化的機器人,視他們有如救世天使,小心翼翼將他們規範在合宜的自我學習環境,相與為友,相敬如賓。而這個CCYU,研究、發展智慧機器人唯一的目的竟只是令其殺人!
  他們委婉巧言解釋所研究者只是重整人類社會正義與秩序的工具,以最精準的擊殺科技,殲滅為惡之徒,而避過無辜,這是多麼美麗動聽的話呀。古來任何戰爭,那一場不是以類似的語言做為包裝的?
  我仰靠在舒適的靠背椅上,半瞇著眼意興闌珊的看著簡報。
  畫面中他們呈現出來的成品是一個個小如彈珠的東西,裝著飛行配備,可以隨時升空高速飛行。而這個小小彈珠本身卻是一個高爆彈頭,不須槍管,不須瞄準及扣板機擊發,而直接就能飛向目標物並將之炸碎。
  在這種殺人機器上,附有敏銳的鏡頭可供導航及尋標,透過指揮者在遠距下令指揮,可以在一個相當距離中以數倍音速飛向所鎖定的目標,瞬間將之擊殺。
  這種武器可以由個人隨身攜帶一枚或數十枚,也可利用各種載具例如汽車、機車、直升機、軍機、客機或無人機攜帶,神不知鬼不覺接近目標區,指揮者或許是一個單兵,或許是一架無人機,一艘艦艇,或是一個坐在萬里之外辦公室中的將領、指揮官。
  許多精密工業源源研發產製的微型鏡頭在此成了尋標利器,許多社群網站、傳播媒體及無所不在的監視系統截取的大量人臉圖像被透過系統歸類整合,建置出令人難以想像的龐大資料庫並被細加分類以備隨時按鍵取用。我敢保證只要他們想找到我並將我在萬里之外狙殺掉,這個系統一定能夠在三分鐘之內執行完成,不只是我,在這一套殺人系統之下,或許七成以上人類皆須人人自危,無所遁避。
  簡報中洩露了他們下一步研發而且已接近成功的第六代產品,體積小如蜜蜂,速度快如子彈,飛行距離及導引系統更加完美,引爆摧毀能量強大有如一枚標準坦克榴彈砲,甚至可組裝成穿甲彈、燒夷彈或微型核分裂高爆彈而造成更大的摧毀力和殺傷力。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