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10:50:40(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家庭計畫的壁報



少子化已經變成人類社會的一大隱憂,而僅僅三十年前,社會上主流宣傳的仍然是實施家庭計畫,也就是推廣節育、少生幾個孩子的觀念,這幾張老照片見證了當年的政策。

這是一項校際壁報競賽的優勝作品,由幾所國中分別製作,不約而同的行銷理念就是教人家一定要減少生兒育女,務必揚棄古早歲月根深柢固的「多子多孫多福氣」老舊觀念。於是「孩子少樣樣好」、「子女多受不了」、「有節育家庭幸福美滿,無節育家庭辛苦煩惱」、「孩子多煩惱多」、「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孩子不嫌少」等口號,滿滿填寫在壁報上的每個角落。

連國中生製作的壁報都如火如荼宣傳大家務必要少生孩子,社區、村里的家庭計畫宣傳行動更是波濤洶湧,鋪天蓋地而來。當然這樣的政策有其時代的背景,早期台灣的確是多子多孫的社會,以我而言,先祖父祖母一共育有七個兒子、兩個女兒,還領養乾女兒,因此我們兄弟從小就得學會龐大而複雜的家族體系和稱呼,從大伯父、三叔、四叔、六叔直稱到屘叔,另外還有許多阿姨、姑姑,有水斗姑、花蓮姑、桃園姑……一個都錯不得。

我老家附近一座漁港還有一位超級媽媽,先後生了十九個子女!另外還有一戶鄰家,因為子女眾多,常有孩子們貪玩忘了回家,晚上就在稻草堆或屋簷下,一覺睡到天亮才被媽媽發現的。農業社會需要大量人力幫忙,子女愈多當然愈是人手充足。

這場壁報比賽或許在三、四十年前舉辦,當年參與製作的學生大約十幾歲,或許他們現在愁的是:為什麼自己的兒子女兒不結婚呀?為什麼現代的年輕人結了婚卻又遲遲不生孩子?為什麼想抱個孫變得那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