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20:53:11(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機場的空中花園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日前在第二航廈設置南、北兩座戶外觀景區,讓旅客可以登臨其上,近距離觀看各式巨型班機起降、滑行的情形,許多民眾參觀後都說震撼感十足,看飛機看得非常過癮。

事實上機場在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啟用時,原本也規畫了戶外觀景區,只惜一共才用了三天就永久性關閉了。

有幸在那短短三天中進入那一座空中花園的,成了歷史記憶的幸運見證者。

記得啟用首日,我就迫不及待地帶了家人前去參觀這座機場,那三天前去看飛機場的民眾把機場航廈及戶外庭園、停車場擠得水洩不通。絕大多數人都是從附近鄉道徒步而來,因為公路被人潮塞得汽車幾乎都動彈不得。

我和家人分成兩批前來,第一天裡裡外外亂闖一通,第二天再來同樣亂逛,而最後意外逛到了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設在第一航廈二樓出境大廳那一層,出境大廳開有幾個門可以直接進出花園。花園其實就是一個大平台,以沿著航站大廈西翼闢出的長方形露台規畫,內設花壇、步道,還有具體而微的小水池營造出小橋流水的意象。隔著欄杆可以俯瞰地面層的道路、停車場,遠端也看得到跑道上起降滑行的飛機,雖然看飛機視角不佳,也已經讓遊客看得非常開心了。

機場當局統計三天湧到參觀人潮有五十萬之眾,而我私下概略估計這三天進入空中花園的或許總共有幾千人或上萬人之多。

當天家人中進到花園的包括有姨丈、阿姨及他們的子女,以及我的次女、三女和兒子,以及弟弟給我的一個女孩。

三女當年還咬著奶嘴由內人抱著,現在一晃眼竟已四十一個年頭,她的職業和機場大有關係,在加航任地勤人員,兒子則娶了卡達航空的空姐。

我們還有一位未入鏡卻也吃了航空事業這一碗飯的家人,他是我哥哥的兒子,服務於台灣二大航空公司之一。

四十一年前悉心闢設的空中花園據說基於安全考量而封閉,說來未免可惜,四十一年後的今天於第二航廈重新出現,滿足了許多想看飛機的眼睛和想飛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