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11:30:32(砂子)

吃菝葜的日子



朋友進了我家,見著客廳茶几上插著一盆似藤非藤的植物,每每好奇相問:這是什麼?我告訴他們這是菝葜,接下來竟還會被追問不休:什麼是菝葜?咦?菝葜就在閣下眼前啊。話說回來,菝葜是什麼,現代年輕一輩認識的可還真是不多。我可以驕傲一番:我不但認得它,還吃過它。

小時家居農鄉,離小街遠,即使上了小街也沒有零錢可以買零嘴,鄉下孩子為了解饞,幾乎無所不嘗,幾乎個個都成了嘗遍百草的神農氏,菝葜是其中頗受我們歡迎的一味。

菝葜的果實長在由小枝組成的放射狀小球頂端,一團小球長出數十顆菝葜果,每顆果只比綠豆大一點,成熟後顏色從草綠變成紅色,十分誘人。果粒小也就罷了,裡頭還藏了顆碩大的種子,因此果肉少得像是只剩一層皮。

什麼滋味呢?三分酸七分澀,就只有酸中帶澀的味道,或許還若有似無帶點兒甜味,那當是想像出來的甜了。菝葜變紅了便將之摘下,入口後靠著舌齒合作將果肉吃了,將種子吐了,一粒接一粒,吃得津津有味。

菝葜我們叫它「林角籽仔」,長在路旁雜草叢或竹林、樹林裡,鄉下處處可見,我們除了吃小小果粒上的果肉,也吃嫩葉,嫩葉帶著桃紅色,也是酸澀混搭、軟嫩可口之物。

當然野味不止菝葜,另外還有俗稱野草莓的刺波,還有一種紫色的漿果,都十分美味。另外,俗名簿筆仔的野牡丹果實及嫩莖皆可食,俗名道年的桃金鑲的漿果也好吃。

離開童年歲月之後,這些好東西都已從忙碌的生活圈中消失,如今回歸鄉下田園,居然一一重現,偶爾重嘗一口,雖然味覺已改,仍覺得是老來幸福之事。

資料中菝葜是具有許多功能的好東西,熟果可生食,嫩心葉也可生食,還可以煮食,老葉曬乾後可泡茶飲用。它的熟果連枝可當花材,它的葉是琉璃蛺蝶幼蟲的食草,它的塊根可以提取澱粉或用來釀酒。甚至全株還具有各種用處,據說可以祛風活血、減緩關節疼痛、肌肉麻木、清熱解毒、袪風濕、消腫毒、利尿,甚至還抗癌。但這是中草藥專家才能知道的專業,我只是看了歡喜,插上一盆,引田野入室而自得其樂。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0 11:09: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