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08:06:22(砂子)

二十一天(下)



生命的考驗無處不在,小雞啄蛋殼是其一例。小園中每當初夏時節,連夜便會有泥土中奮力鑽出來的蟬之即齡幼蟲,攀上有生以來從未攀過的樹幹,牢牢抓緊樹皮,然後奮力掙破背上的殼,讓全身肢體從破裂的隙縫掙扎而出,這樣的過程每次叫我看得好生感動。

而其實許多動物都得受此之苦,蠶寶寶一生褪四次皮,最後尚且吐絲結繭困住自己,而後再破繭而出;螃蟹、龍蝦也都要換殼多次。我們家被孩子們說是「阿公的寵物」的蜘蛛,居然也會褪殼,有一回大家發現了一隻大蜘蛛,驚呼:「阿公你的寵物死了」;仔細一看,竟只是一張完整褪下的殼,那麼細緻的每一隻腳都完整褪留下來,神奇得大家驚呆。其實那哪是我的寵物?只是要求大家別將其撲殺而已。

分明顆顆都可以孵出小雞的蛋,我們趁鮮將之撿了,湊到一定的量將之煮了,說來也是殘忍,難怪母雞總會防著我們撿蛋,連公雞也會群起高吭啼叫表達抗議。

其實以雞而言,小園的雞算得上是一群幸福的雞,因為永無刀俎之驚,而我們提供的家園大致也算安全。十年來只有野狗二次入侵幾乎造成全族殲滅,埋雞屍埋到手軟;兼也偶有長蟲侵入雞舍偷蛋,雞被弄醒,只因夜盲不知驚懼,僅發出一句被騷擾的不悅,大大驚駭的反而是我們。此外這個環境基本可供安居,寬敞的草皮從不施藥,可供自在啄食小蟲,閒來追逐嬉鬧,快樂無比。牠們的蛋好吃,印證了快樂的母雞才有快樂的蛋的定律。

說牠們的蛋好吃是經過認證的。一位閱歷豐富的老友一嘗驚為天下美味,再訪竟不為一會老友而是懷念一顆美好的蛋;另一位農政單位出身的友人,號稱嘗遍全台各雞場好蛋,來了只初嘗一口,當場奉為全台名品,連稱「從沒吃過如此香氣飽滿的蛋」。

至於我們,日日品嘗而不膩,遇有家人生日,援例是煮了一堆雞蛋在壽星額頭上敲碎以茲祝福,有了自家生產之蛋,生日竟是疼痛感加了幾級,因為這蛋遠比市場買來的硬太多,拿來敲在額上,個個壽星額頭總被敲得紅通通。

啊,今天是第二十一天了嗎?

一隻機靈的母雞居然躲到一棵仙人掌盆栽裡下了蛋,若非有一天拿了水管前往這個鮮少涉足的角落澆水,是絕不可能發現的。當下只見牠被澆得一頭呆樣,卻也只是甩掉一身水珠便奮力繼續再孵。就在今天牠圓滿了功德,一隻小小雞在牠胸前鑽出了頭。

這是一窩一共十二個蛋的大陣仗,究竟將孵出幾隻小雞目前仍不得而知。且容我先道一聲:小雞生日快樂,母雞妳辛苦了!(完)♣























上一篇:二十一天(中)

下一篇:中小風 (上)

WitchVera 2019-09-05 13:10:14

雞好蛋好農場好
心好園子好主人真好
三天好分享多讀幾遍都應該
賢伉儷不要太勞累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