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17:29:26(砂子)

【少年青埔仔寫真3】 抓到一隻超級大鱉



抓鼈,在青埔仔
今天我在人間福報的專欄作品


捕魚、捕蟹、抓蝦,不同樣式的竹器,有不同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完全都難不倒這些水岸少年,戶戶家中可說是十八般武器俱全。大人小孩往往農事一忙完,就去老街溪打魚,也總是滿載而歸,為家人的三餐增添許多美味。


偶爾他們還會採取「放滾」的方式捕魚,就是在溪裡放了網,讓魚兒自動落網的方法,晚上去放網,早上去收網。無論「放滾」(流水中架網〕或是架蝦簍「登蝦仔」、架魚簍抓魚,或是在溪裡築蟹柵抓蟹,因昔時生態豐富,總是收穫可觀。

有時還會演出意外驚喜,受訪的一位河岸阿伯回憶,「有一次我和大哥背了電瓶去電魚,電了好久卻一無所獲,正在失望中,我突然看到黑漆漆的河溝草叢裡有個像臉盆大小的東西在爬動,連忙指給他看:阿兄,你看,烏龜耶!大烏龜!

大哥迅速轉身,舉起電擊棒朝這個大傢伙電過去,只聽見一陣聲響之後,這個碩大的東西終於無力再掙扎。大哥用力把牠拎起來,塞進大簍,哇,原來不是烏龜,是一隻特大號的鱉。

我從來也不曾看過這麼大隻的鱉,大得幾乎像一個臉盆!大哥扛起竹簍打道回府,瀟灑的說:『今天不必再電魚了,夠了!』回到家,迫不及待拿秤來秤秤看,嘿!整整兩斤又十四兩,差不多要三台斤重了,真是一隻罕見的超級大鱉。

第二天,大哥把鱉提到中壢的市場去賣,賣了好大一筆錢。」

電魚?電魚不是違法之事嗎?阿伯說:「台灣光復前,我們一直使用各種製作簡單的原始工具捕魚,一直捕到光復以後,才逐漸改用電瓶電魚,電魚雖然省力而且又有效率,卻失去了許多樂趣,而且以現今的眼光來看,也成了竭澤而漁的不當撈捕。政府一直到河裡幾乎快沒魚了,才訂出禁止電魚的法令,但是,在山區或偏遠地區,只要有魚可電,許多人還是偷偷繼續揹著電瓶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