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21:06:41(砂子)

【人間植物禪】 子不如



我去拜訪一位好友,他是一位園藝愛好者,家中花木無數,還設一小池,飼養一群錦鯉和烏鰡,環境非常怡人。

我佇立池畔拱橋看魚,忽然看到了水岸花木後有一立石,似有幾個字,好奇撥開枝葉,見到石上刻了三個字——子不如。

「子不如」?哦,是啦!這句話取材自孔子所說:「吾不如老圃」。友人蒔花種樹為業,幹的是老圃的工作,傲稱這一行連孔老夫子也要自歎不如其來有自。

種花如為怡情或許輕鬆快樂,友人種花種樹為的是賺錢養家,難得能如此幽默自在。

從友人處回得白石莊,戴起斗笠,搬張小椅子坐下來,開始了今天計畫中的工作:今天準備扦插一批厚葉女貞,幾個月後便有小苗可供補滿缺了長長一段的綠籬。工作一半,想到了子不如這塊石頭,禁不住得意的笑了起來。

內人常說我是孔子不收的學生,所以肚子裡沒幾兩學問,現在應該告訴她:如今的我,連孔子都不如,誰學問多呢?

孔子學問大,但他懂得再多也未必懂遍天下一切事,進到太廟樣樣不懂只好每事問,來到田野見到耕鋤之事更是一樣也不懂。這又使我想起曾有一位行政院長到大園鄉訪視蔥農,問農家蔥和蒜怎麼分,此事被媒體引為笑談,但由於不懂而每事問方得搞懂,怕只怕不懂而裝懂,問個清楚何恥之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