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23:45:09(砂子)

【人間植物禪】 驕傲的藍花楹

我開花,不為你們這種叫做人的動物,明白嗎?
今天人間福報我的小小專欄




鳳凰樹也會開藍色的花嗎?所有的鳳凰木一律開大紅色花,這也是大家司空見慣的夏季風景,白石莊裡卻有一棵看起來幾乎和鳳凰木一模一樣的樹,卻開出藍色的花。

鳳凰木別名「紅花楹」,我們小園裡這一株則叫「藍花楹」,這就不難解釋這兩種樹的形狀和花色之關係了,兩者原來正是表親。

藍花楹在台灣近年才出現較多,倒是在紐、澳極為常見,可以長得極為高大,樹冠濃密如蓋,花期一到,整棵樹開滿藍色的花,非常吸睛。

為什麼這花在台灣「流行」不起來呢?我雖不知真正原因,明白了這花的某種「特性」之後猜出了大致的可能,便是這花偶而會發散出一股尿騷味,尤其下雨天走近樹下,真會誤解有人剛剛在這兒灑了一泡尿。有此特性,想必不為園藝界客戶所喜。

這使我想起了物種之間的好與惡,藍花楹為何天生具有這種不為人喜歡的氣味呢?因為它不是為人類而存在的。沒有一種植物或動物是為了人類而存在,既然如此,當然不必以姿色或氣味來迎合人之喜悅了。

那麼,何以玫瑰會發出怡人清香,牡丹要長得雍容華貴呢?與其說他們為人類而綻放,還不如說是人類自大自然中竊取了自己之所喜所愛。強說玫瑰牡丹屬於情人的,為情人而開,那只是人們的自我陶醉之詞。

想到這,忽然覺得藍花楹滿驕傲的,管你這「萬物之靈」喜歡不喜歡,我長我的,我開我的、我臭我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姥姥 2014-09-29 07:58:32

尿騷味兒?
拍謝!偶也不喜番ㄋㄟ~~
我看您照片就好!

版主回應
哈哈哈就知道妳這潔癖的人
其實也只在陰雨天偶而傳來一兩陣
不太嚴重啦

說到這,想到前幾天去桃園市一個森林公園
竟在廁所邊種了好幾棵藍花楹
初到時我們還以為是廁所不乾淨
冤枉了清潔工人了
2014-10-17 22: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