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09:00:41(砂子)

馬腫背



 我在媒體服務的早期,曾遇上一件有趣的事:有某地的記者發了一條新聞,說是當地有一株鐵樹開了花,當地人嘖嘖稱奇,讚為吉兆。

 隨後沒多久,又出現另一個地方也有記者發出新聞和照片,說該地的鐵樹也開了花!接下來,傳染病似的陸陸續續這裡也有這樣新聞,那裡也有這樣新聞,終於有一天惹惱了報社較上層的主管,氣呼呼發出通令:鐵樹開花算什麼新聞,竟還一發再發,太不像話了。

 這位主管在通告中還以一句成語做結尾:不識駱駝,疑為馬腫背!這個結尾讓我們笑翻了天,好幽默又好傳神啊,真是罵人不帶髒字兒。

 鐵樹開花嗎?答案是當然會,一點也不稀罕。但是何以不稀罕之事反而變成形容很稀罕的成語呢?因為這成語源自鐵樹難以開花的環境。如果在處處開花的地方還將之視為新聞,那就真把駱駝當做腫背的馬了。

 鐵樹在台灣被當做庭園木,種來欣賞的,因為榦不足以成棟樑,葉難以覆屋頂或當燃料,實用價值上簡直是百無一用,只宜種在園裡提供可有可無的觀賞一景。至於它的身價,則視人為炒作成果而定,炒成功時身價非凡,冷下來則被晾到一旁。身為園藝作物命運便是如此,和鐵樹命運相似的例子太多,舉不勝舉。

 有一次我去一位做園藝生意的親戚家參觀,親見許多鐵樹被「野放」在僻處,久未澆水,奄奄一息,與雜草為伍,看得真真好不辛酸。回頭看到這位親戚正在細心料理一畦畦羅漢松,奇的是每一株羅漢松都以三十度角傾斜種植,我好奇何以如此?他說,眼下這批羅漢松,每株身價約十萬元,樹幹越是歪七扭八越是昂貴,先把樹斜著種,再反方向移植重種,如此週而復始,利用樹的背地性成長天性彫塑樹幹形態,方得賣出好身價。

 我細細欣賞這所謂好身價之樹,看它們棵棵好像都帶著驕傲的笑意,忍不住在心裡和它們對話起來:可別太得意啊,須知得意須防失意時,改天市場失了竉,這樣彎彎曲曲的樹幹真的連當根柱子都不成,淪落到鐵樹般命運,那就笑不出來了。

 回頭再看鐵樹,忽又覺得如此嘲諷也不公平,這一切那是它願意的啊?

 

(刊登於2014/01/05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馬腫背


馬腫背

上一篇:花的冥想

下一篇:用色和用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