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21:28:31(砂子)

用色和用筆



 學畫畫光是學習如何用色往往就要費去許多時間,有人甚至覺得一輩子都在窮究用色的學問還感不足。在這一點我們實在不能不佩服大自然驚人的色彩學,俯身隨手撿起一片落葉,裡頭便蘊含了無限的色彩奧秘。

 有位老師教我用色搭配時不妨套用一句口訣: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顏色不要鎖死在各別的框框裡,彼此混搭一點更具有柔和畫面的美,這個秘訣用在這片小小葉子上就不是秘密了,鵝黃中有橙紅,橙紅色塊中也有一些鮮黃,而水綠色更是瀟灑無比隨意點染在葉片的許多位置。綠和黃以及紅卻又彼此混搭,色彩運用之妙令人歎為觀止。

 這位影響我殊深的老師還提醒我用筆不必非一筆到位不可,時斷時續,彷彿沒什麼把握的筆觸更有韻味,如果筆筆都精準得像刀削那麼平滑工整,就大大失了拙趣。初聞此言我內心吶悶,由於我學畫之前認真自習過漫畫技法,漫畫講究的是線條整齊,粗細分明,如今竟要我揚棄好不容易練就的技巧,不但棄之不易,心中也存有許多懷疑,直到數年之後才慢慢體會出老師所言不假,拙趣是要靠長時間畫歷才硺磨得出來的境界,老師慷慨傳我一條在用筆上稍快一點到達的捷徑,我竟還質疑甚久,真是太辜負老師了。

 且看同一片葉子的用筆,葉的輪廓線歪歪扭扭,彎彎曲曲,即使葉脈,分明筆直,卻又不像尺畫的呆滯,而是「手感」十足,非常好看耐看。

 整片葉子的配置尤其美得無以挑剔,整體以金字塔狀呈現著一種穩定的結構,卻在塔基內縮,底端中央位置再一次內縮,而兩旁肩部同樣也有較強烈的內縮現象,這幾個緊縮讓金字塔出現了豐富迷人的變化,最後再在外框上用鋸齒紋另做一些細節上的修飾,葉脈則是畫龍點睛般以堅硬的線條點出了整片葉子的精神,硬的葉脈和柔的葉片在此經營出一種對比的美,為了不使葉脈過份冷硬,還以脈絡的分枝來柔化,終極使之溶入滑柔的葉面之中消失於無形。

 如果站在美學的觀察角度來探討,這小小一片落葉可以學出好大一篇學問,而它畢竟只是一片落葉,取之欣賞之後隨手還諸天地,爾後不久化為春泥,不枉一片落葉之用。落葉有知或許還偷偷吁了一口氣:幸好你這喃喃自語之人最後放過了我,讓我得以盡一分任務當泥巴去,倘若你將之取走,做你們所謂的學問去,我便要被浪費了。

(刊登於2014/01/26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用色和用筆


用色和用筆

上一篇:馬腫背

下一篇:霜雪小草的生命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