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20:42:43(砂子)

只是想唱歌





 曾有一陣子我喜歡在歌聲中偷窺,窺看歌者何以選了這首歌唱,佐以當下情境或是當時歌唱者所處環境背景,竟若合符節,十之八九吻合。天哪,唱歌的人不知不覺在歌聲中洩漏了心事了,多麼可怕!

 後來不再玩這無聊遊戲了,唱歌就唱歌,聽歌就聽歌,不要想太多。何況,偷窺畢竟帶個偷字,不光明不正大,偷偷讀取人的心,不好啦。

 唱歌回歸唱歌之後,唱得自在也聽得自在。關上大腦純唱歌,管他卡拉OK給我評幾分?甚至還常常懶得點歌,輸入9999之後任機器隨意安排我唱什麼,遇到不會唱的就跳過,就這樣漫無目的唱下去。這樣的隨意唱,我和砂子都喜歡,常常唱得忘了時光。

 砂子陪女兒坐月子之後,我獨處於白石莊的時間變得很多,忙完一些事,遇著大雨天或是透中晝日正當中不宜庭園農事時,便打開機器,隨意亂唱起來。人生直到這一時刻,才有了唱歌的閒情,也才逐漸體會了歌。以前我不可能有時間聽歌,更休言唱歌,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聽新聞看新聞跑新聞寫新聞,電視裡頭任何歌唱節目總是和我無緣,寧可把時間放在閱讀,電視裡頭也八九成選的是知性節目。對於歌,我和時代脫了結,往往落後時代之歌十年二十年,一首歌被唱得老了爛了熟透了遺忘了之後我才學會,就像那種神經傳導極慢極慢的大恐龍,尾巴被剁了五分鐘之後大腦才覺得痛而發出痛的感知訊息給身體。

 長久以來我的歌大致只有兩大學習來源,一是青少年時期所學,那一陣子很愛唱歌,有一段時間家裡還開唱片行,迄今我還保有一大疊黑膠唱片就是當時沒丟掉的「貨底」;另一個學習管道是住在加拿大時,畢竟工作已拋在太平洋這岸,再忙也沒得插手,於是天天跟著砂子出門畫畫、旅行、閒逛,出門時她愛在車上播些台灣帶來的帶子,聽著聽著我也學會了。即使不出門,躲在玫瑰小築起居間唱卡拉OK,也是學歌機會。大致而言,我也只會這兩個來路的歌。近些年,砂子陪我鄉居,她音感敏銳,新歌源源上口,聽久了她的歌,我也多少有所感應。

 獨處唱歌,完全不須在意任何人的聽覺,自在點選,常常不自主點出許多潛藏內心深處的歌來。喲,我為什麼唱這一首呢?莫非那一句那一字觸動了最深處的感覺纖維?自己一個人唱,竟像對著什麼人真情真心真意的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專注唱,原來一個人唱歌,唱的才是自己的歌,才能唱給自己的內心傾聽。

 獨自唱歌,我的聽眾是松鼠鳥雀,是湖裡的魚,枝頭的花,唱得起勁時,說不定雲也聽見風也聽見。誰說非得有人聽不可?有人聽還得顧這顧那呢。























上一篇:十七歲的摘星夢

下一篇:七隻

奕玫 2012-05-13 22:13:31

喝一杯
繼續唱~~

唱歌...高興就好
又不是歌星

^^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杯杯這一陣子很可憐
大約禁酒兩個月了吧
昨天自己為自己倒了一公分高的威士忌

一切由他自便
總比被醫生掛禁酒牌自在!
2012-05-13 2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