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19:26:26(砂子)

立足點





 站在那個位置,那個位置就是你的立足點。

 形容貧窮,說是貧無立錐之地。但只要不談所有權或佔有權的問題,再窮再擠也總有一個站立的地方。人們說立足點不公平,其實說的不是腳下所站立之點,而是你與人評比的那個基準點。

 

 和植物相處的時間多了,就觀察到了真正立足點的公平和不公平,因為植物難以依自由意志而移動其種子或植株本身,想移動只能依靠外力,外力支配著植物落腳於何地。風要把種子吹往何方,鳥要把吃下的種子排遺在何處,種子無從置喙。因而有些成長於沃土,有些成長於瘠岩惡地,公平性懸殊至極。

 每次到恆春半島,看著山林裡的岩礁石壁,除了興起滄海桑田之歎,接下來就是讚賞那生長在惡劣「立足點」上的植物朋友們。最早看見時是一種憐憫之心,慢慢的,自己的人生有了年紀和經驗、見聞的累積,不再憐憫,改為讚美,尊敬。那被置放於沒有水也沒有泥的裸岩之上的種子,想要活下來,得花下多少的努力,歷經多少的掙扎!卻終能克服萬難存活了,甚至成長為大樹,傲然屹立於藍天之下。

 一寸一寸的向上長葉長枝,向下探索紥根,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有一天根部探到了有養份也有水份的泥土地,這是歡欣的時刻,不知那一剎那植物本身是歡呼還是感極而泣?如果是我,或許會哭起來吧?回首前塵,豈一個苦字可以形容?

 

 你曾抱怨自己的出身,自己的長相,自己的家世,自己的先天健康情形,身高或性別?

 不曉得植物本身會不會抱怨?即使我有公冶長先生的本事,我也只懂鳥語而無緣一聽植物叨叨絮絮說些什麼,但我確定的是植物始終不肯放棄他們的努力,為求生而奮鬥。因此我再不會憐憫他們站在什麼位置生長,我對他們只報以無比的尊敬心。

 用之於人,同樣如此心情。
























上一篇:我在那裡?

下一篇:何必事事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