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20:57:55(砂子)

六七點五





 以前沒有行動電話的時代,我有好多位朋友都有一個共同的習慣,見了電話就打,而且總是連連打不停。我常想,電話也真可憐,老是挨他們打個沒完。

 現在人人各一機在手,有事沒事,我也常常見著人們掛著耳機,成天喃喃不休。

 這叫現代人的電話症候群吧。

 我沒有成天電話講不休,卻也有一個類似習慣,見了體重機就不由自主踩上去。那天,回到睽違三年的加拿大家,一進門瞥見牆邊一個漂亮的小小體重器,二話不說就往上踩,當時身上穿了一大堆衣服,暗暗記下了體重器上頭的數目字:七十點五。

 四十天後要回台灣了,打包行李時體重器是必備工具,每一件都得論斤計兩,因為航空公司計較得兇,重要的是我們行李裡頭所裝無一值錢之物,一堆舊書一些餅乾之類值不了幾個錢,一旦超重罰起來就太嘔啦,非得仔細稱好斤兩不可。稱完行李,我再往上一站,呵呵呵,還是七零點五,驕傲的數目字。

 這四十天來好吃的異國美食不知吃下多少,難得維持著原來的體重。小么頓時挫折感襲身:這老人家啊,枉費我精心照顧著每一餐。

 

 今早,十一月末的早晨,醒來照例一踩體重器,「淨重」六十七點五。

 記得是七月下才開始不吃晚餐的,迄今也才四個月,一共已經減重五公斤了。

 不吃晚餐並不是為了減重,減重只是附帶的收獲。最大的收獲是健康大大改善了,雖然依舊被保險公司拒保,心裡卻不會難過,保險公司只憑紀錄來驗證我的健康,我的健康紀錄並不好,近月以來的大有改善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不但例行追蹤檢查從紅燈轉了黃燈而再轉成綠燈,而且最清楚不過的是一度痛苦不堪的胃食道逆流已完全「不藥而癒」,血壓也十分之九在未用藥之下量測得出正常值。任職保險公司的一位親人告訴我,只要你有醫院持續領藥紀錄,無論有沒有天天吃,公司一律以你是在繼續服藥中來認定。而我自己明白我是只要量測出正常值當天就不吃藥,十天總有九天沒吃藥。

 「絕對不能隨便停藥」是每位醫師對高血壓患者的警告,但我可非「隨便」,因為天天認真量測。我信賴的一位醫師告訴我,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基本上,擁有正常血壓當然就不用吃血壓藥了。

 許多方面都比四個月前健康,我明白這樣的改變來自於不再吃晚餐。

 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也沒有感到痛苦或飢餓的不吃晚餐,當場合不宜不吃,例如感恩節全家重要的晚餐,例如昨晚接一位至愛親人出院時聽她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吃大餐」便開心陪她進了牛排館…,不吃晚餐的自我期許並沒有讓我成為一個孤僻怪誕的「老人」。

 

 不吃晚餐難嗎?

 只是不吃晚餐,而非過午不食,這之間有不同的。過午不食是一旦過了正午啥都不吃了,餓死人也不能吃,而我是不吃晚餐,不正式吃那一餐,覺得太餓時就吃個什麼食物,其實這樣做法並不太難。

 但我聽到了許多位好友的回應:啊,只試過一天就投降了,太難受了;或是:叫我做什麼都願意,叫我不吃晚餐,不如殺了我;或是:人生苦短,連三餐都要減少掉一餐,豈不是太可憐啦?

 我只是笑笑回應:時候未到啦。

 若非我的身體爛到一天得吃十次八次藥,我怎甘心也怎下得了如此決心啊!

 倒是聽到了一位不常見面卻一直很關心著我的朋友的悄悄一問:近來經濟狀況還OK嗎?不吃晚餐不會是為了經濟上的考量吧?這樣一問教我感動莫名,這真是真朋友才會如此一問了,幸好老天保佑,我目前不吃晚餐不因了必須省錢,我真謝謝這樣至忱的關切。

 六七點五,好開心的數目字啊!










上一篇:台灣的感恩節

下一篇:親情何其遠

Samatha 2011-12-03 20:26:39

ㄎㄎㄎ
Soga
石頭大哥 砂子姊啦~~

版主回應
謝謝
終於搞懂了阿

或許百分之九十都沒搞懂呢呵呵呵
2011-12-06 22:12:30
搞怪王子 2011-12-02 09:30:24

我不吃晚餐已經很多年了~(跟家人朋友聚餐時另當別論)
多年來
體重始終維持66-67之間
我也覺得這是對身體健康很好的一個方法呢~

版主回應
你真了不起
拍拍手,敬個禮

這是要有毅力的
主要的障礙來自心理而不是生理
想必你有深刻感受
2011-12-02 19:26:53
ivy 2011-12-01 11:58:28

杯杯健康有改善那真是可喜可賀~~~
其實不吃晚餐也沒有很辛苦
因為我有試過
一天只有早餐和午餐
過了五點就不吃了
那時是為了減肥
也沒有很辛苦
不過看到美食還是會吞口水啦~
我最捨不得美食了呀!
那杯杯現在還是不吃晚餐嗎?

版主回應
美食當前誰能捨得
莫怪妳啦何必自責
其實我看阿北可瀟灑啊
美食一出現他就大喊一聲開動
一點也不客氣

只是偷偷把食量減少很多
兼顧美食和健康

現在的他
十之八九都沒吃晚餐
遇著兒孫聚餐或重要場合
怕殺風景掃大家興
才坐到餐桌前來
2011-12-02 19: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