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07:11:07(砂子)

四十年不見老戰友



 最近老是有震撼心弦的事情,和一群多數已五十年未曾相見的小學同學才重聚沒幾天,又去和幾位將近四十年沒碰過頭的當兵時期好友見了面,天哪,難道老人相見,都非得以四十年、五十年為計算方式嗎?

 很有心的一位老伙伴找上了門,說是記憶深處還記得一個老地址,果真找到了我的大園老家,給了女兒一張名片,沒幾天他又連絡上另兩位,於是約好了到他家聊聊去。

 交往的友人中不是沒見過所謂有錢人,來到了這位昔年老戰友家中才真真被嚇了一跳,在最精華地段坐擁最豪華景觀的樓層,寸土寸金之地,光是停車位就有六個之多,上頭停的是法拉利、保時捷…,刻意替我和砂子留下了位置,容納我們這台車價僅及人家一個輪胎的迷你小車。客廳裡搖搖一指,看得到那一棟地標型建物旁那兒,另有一棟他的豪宅,而在桃園,創下天價紀錄的一個指標性建築,他買下了兩棟打通,當做行館吧;在澳洲的行宮,佔地則以甲計算…

 何以就這麼些年,身價扶搖直上至此?我真是好奇極了,他只淡淡一笑:運氣好一點吧。口氣淡然如同四十年前的淡淡微笑掛在臉上,同樣一個低調模樣。

 他做的是電腦週邊某項配件,這我完全不懂,也無法想像。向女婿探詢,女婿說:哇,是這一家啊!可能是這一行中全球最大一咖囉。這樣的說法我還是無法想像,坐在他的家中,只覺一陣不踏實的虛幻。如在雲端。

 一塊兒應邀前來的另兩位,一位是公務員,另一位在公營媒體事業,都還在職中,這教我心虛起來,同樣年紀,大家都還在努力貢獻社會報効國家,我卻溜到杳無人煙之地學著當農夫。雖然見面親切已極,談得熱絡,兩人卻都不肯給名片,想必位高權重養成的習慣吧?我則僅守分際,我可以給,卻絕不向對方索,這是我自定的禮貌和規矩,或許分離太久,下一回見他們就會給了吧。

 當年我們幹的是「陸特」,而且是很不幸的三減一轉接期,陸軍役期兩年,陸軍特種兵卻得幹滿三年才准退伍,偏偏後來也改成了兩年,我遇到了比我後進來而先退伍的不公平待遇,當年心裡可真是幹死了,但又能怎麼辦?

 我們幹的「陸特」是裝甲騎兵,名稱有點兒浪漫,騎士嘛,其實卻是一支最沒有火力卻最兇險的隊伍,裝騎部隊配備的裝甲車和裝甲正規部落有大大落差,人家用M-41了,我們用的還是M-18,這M-18裝甲薄,為的是要跑得快,連炮塔的頂蓋都沒有,萬一敵人摸近,丟一個手榴彈進來全車人就一塊兒掛掉了。

除了戰車要開,還要學得火炮、通訊等各不同軍種的本領。沒有擋風玻璃,車上掛著偽裝網,架著機槍的吉甫車則是我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因為主要任務是在大部隊最前頭執行偵搜,十八般武藝都要會,連逃都得逃得比人快才行。

 說得很了不起,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會事,當過兵的都知道,當兵三年,可以吹牛三十年。真正幹些啥事,當過兵的人人心知肚明。

 於是我們的話題就離不開一些軟趴趴的題材囉,卻也可以聊得有趣,從「總裁行宮」聊到紅豆食府,聊完了一整餐還沒完,回去繼續再聊,還約了續攤。砂子好奇極了:誰說女人多話,男人話更多耶。

 四十年沒見面,健康指數有了高下,經濟環境也有了落差,至少我和總裁之間差距得以光年計算,只有一樣沒分高或低:年齡,當年相差一歲的,迄今依然相差一歲,當年同齡者,居然可巧,今年還是同齡,這一點倒也公平。

 俯瞰著繁華的台北夜景車水馬龍,想到了一句老話: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回到我的濱海小小鐵皮屋,心中真真喜歡的竟然還是昏暗孤燈一盞相迎,漫天星斗相照的這樣一個鳥地方~有鳥相伴之地。那麼熱鬧的台北,去逛逛去吃吃喝喝或許可以,住不慣啦。

 最開心的是老友四十年還記得我,不辭路遠還尋得了我,人間奇妙快樂事常有,這般四十年一遇的奇妙事何其稀罕,老友慷慨的分享給我們了。















上一篇:容不得你選答

下一篇:返老還童一席話

tjuku 2011-01-01 11:14:21

哈哈
最近我也一直被學生找到ㄌㄟ
就像手機廣告一樣
被拉拉拉....進來....就串成一個網路連線囉
不過心底很溫暖啦
在中部、北部教過的學生都還記得我這位特別的老師
也是另一種成就吧

石頭杯杯 2011 新年快樂喔

版主回應
謝謝,也祝福您在新的一年一切如意
您一定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好老師!

我們家石頭杯杯不肯上臉書,不肯回簡訊,不上msn,啥都不肯
就是怕被串成一大串粽子啦
2011-01-01 19:32:10
天佑 2010-12-31 17:24:51

祝您新年如意~闔家幸福美滿~

版主回應
感謝!
也祝福您們擁有心想事成的超能力
天天有驚喜事發生
2010-12-31 20:14:13
叔叔 2010-12-31 16:40:25

杯杯的老戰友果真是好野人...
不過好野人的生活不見得很清閑吧
還是簡單純樸的生活快活些~

在今年的最後ㄧ天
預祝杯杯及砂子老師 100年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我也很認同鐘鼎山林各有天性這一句
有人喜歡住鄉下住山上
有人喜歡住鬧區
都好嘛

祝一百年歡樂百分百幸福百分百
2010-12-31 2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