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21:47:17(砂子)

比賽驚奇





 T市舉辦作文比賽,邀我去當評審,整整一個下午的評審中,遇見許多有見地有文筆的好文章,讓我欣喜不已,最驚彩的是讀到了一篇幾乎讓全體評審老師嚇了一大跳的奇文,回家的路上讓我一直思索著:何以有此文之出現?是什麼背景?什麼成長環境,造就出如此奇筆?

 我評的是中年級組,題目「逛街」,大致上出現了這三大類內容:

 一 我喜歡逛街,家人也喜歡逛街,逛街非常有趣,非常好玩,可以買到很多喜歡的東西,即使不能買至少也可以去吃吃好吃的美食,吃一球美味的冰淇淋。逛街可以增進家人情感,可以排遣無聊的生活,可以發現許多新奇的商品,帶來更多的學習和思考…。

 二 我不太喜歡逛街,但家人要我陪著去逛,也只好跟了去。

 三 我非常厭惡逛街,浪費很多時間,看商人費盡心機想拐我們的錢讓人反胃。逛街往往也會帶來不必要的消費,花掉許多錢,帶回許多用不到的垃圾,對家居環境不好,更是對地球資源的大大揮霍。

 三種文章不因立場,只要說得有理,寫得順暢,有創意,都能得高分。

 統計上小男生厭惡逛街的人遠遠多過小女生。

 在逛街的角色分工中,媽媽除了是慈母,也有不少被形容成欲求不滿、熱愛血拚、見了打折就像花豹遇上了獵物般紅了眼、永遠買不停的購物狂,相對的,父親的角色常常淪為被同情的一方,「努力辛苦的賺錢,就被媽媽花光光了。」這倒是非常有趣的兒童觀點。

 小朋友們現場動筆,所以展現的是平時的作文功力。有許多文筆動人,結構完整的佳構,展示著他們在文字創作上的潛力。有一篇引起了評審們很高的興味,小朋友是這麼寫的:真是奇怪也真令我不解啊,爬一座某某小山,媽媽只爬一小段路就說完全爬不動了,來到百貨公司,卻一樓接一樓永遠爬不累,連走好幾個鐘頭都不須要休息…。

 透過逛街的書寫和描述,看得出小朋友們逛街的足跡有遠到羅東、淡水、迪化街、一O一、台北誠品等地的,較多的則是本地的大賣場、夜市,甚至黃昏市場。大人在逛街這件事上,有許多根本違背了小朋友的心意,顯示著親子認知上的落差,值得大人深思。

 在我們評審進入尾聲時,高年級組一位老友遞給我一篇作品。

 高年級的題目好像是我的好家鄉美麗的T市這樣的,這篇作品從桃園縣的歷史掌故寫起,娓娓破題,兩段之後突然話鋒一轉,第一個高潮點是自從李登輝總統主政,台灣迅速邁向民主化,經濟更加繁榮…,接著,突來奇筆轉到可歎朱□□上任,桃園縣不幸逐漸轉入黑暗、貪腐、無能、百業蕭條的狀態,…

 我沒有用筆去記,以上僅是記憶所及的追記。如果從文字結構和用字遣詞來看,這是一篇可圈可點的好作品,但是,這樣的書寫觀點和方向,除了引我震撼,卻不會給高分。你要說朱也好趙錢孫李也好,說其好得舉出好在那裡,說他貪腐無能也得有所本,至少應列出幾則證據,否則淪於漫罵,流利的漫罵也是漫罵,執筆為文之際,漫罵不能苟同,也不能鼓勵。

 這篇作品被傳閱著,引來一陣小小討論。

 我不曉得這篇文章得的分數和等第,因為那不是我負責評分的範圍,我只是思考著一個問題:無法否認這位小五或小六生的才氣,卻無以窺知其養成背景。而更值得關切的是這樣一枝奇筆,在未來漫長的成長路上他會遇上什麼樣的老師、學伴,給他什麼樣的影響?對於各種影響又將如何取捨?這是重要的成長的關鍵。

 我和這位不知名的小作者因緣僅止短暫一瞬,也唯有祝福了。










Julin 2010-06-26 13:13:41

我想.....
這孩子的電視應該是看太多了!!
談話性節目, 甚至是新聞, 都看得到這樣的"人才"呢!
孩子像海綿, 懂與不懂, 一落筆就"成章" 了吧!

版主回應
應該其來有自
但小朋友也看得下去談話性節目啊?
污染啊罪過罪過阿彌陀佛
2010-06-27 12:18:29
SSS 2010-06-22 16:39:20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遇名師發光發熱
入歧途一世無用
...
有時..
隨緣..
...
很多有才氣的學子..
必須為五斗米折腰..
不在學術努力鑽研..
常讓為人師表嘆息..
...
順其自然..
每個人有自己該走的路..
(=^^=)

版主回應
杯杯說
孩子像豆子
有的長在好環境,很幸運
有的長在荒地瘠地,得自求多福

好老師像好園丁
總能適時出手去提供應有的協助
2010-06-27 12:47:07
范琴 2010-06-21 09:41:37

石頭杯杯和砂子小鉏 早安

杯杯想吃南瓜
有人送很多天鵝南瓜喲 哈哈哈
杯杯真是宅心仁厚
會關心這孩子的成長背景還姶多溫厚的指導
其實我們在國小的時候 就深深明瞭
參加作文比賽 一定不要談到政治音場
因為您永遠不知道 評分老師的政治立場
大家都記得光復初期
全國萬眾一心 都是要拯救苦難的大陸同胞
全是迎合 評審口味啦
孩子會有這樣的言論和家庭環境 有關聯
可能是父母經商失敗或被裁員吧
工作不好找 發出的怨言吧
祝福 這個孩子 有光明的未來

版主回應
老是有鄰居和朋友們送各種乾淨又好吃的青菜
三條像天鵝的南瓜是嘟咪的阿公阿嬤送的
還捨不得下鍋呢

我也記起了那時好像每一篇文章
結束時都是:消滅萬惡共匪解救苦難同胞
時代一直在改變
今天的小朋友也有今天的話題了
2010-06-27 15: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