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19:52:30(砂子)

美感種子培育計畫(建築美學篇)一百講


本篇所用照片摘自學校網頁,特此註明,並致謝意





 桃園縣一所國小聘請我擔任美感種子培育計畫講師,給了我四年級的五個班和十週十個單元一共一百節課的機會和小朋友共處,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具挑戰性的任務。我相信自己絕對具有美感,也有相當的教學實務經驗,但基本上我其實更是一個創作者而非傳承者,我雖也老是在創作之餘一天到晚四處演講、教學,幾乎不曾講同一伷題材。同一個講題而極少重複兩遍,如今,五個班級給我,一套講義要講五遍,這還真是新鮮經驗啊!

 「上級指導單位」指定的教學範圍是建築美學,因此我的授課方向圍繞在這個主題上。2010六月下旬,我的這一次新鮮任務終於告一段落了。我想在這兒把我的十個單元做一個重點回顧,畢竟為了這十個單元,我非常認真的做準備,希望在這兒簡略的和大家分享。




 第一單元叫視野飛翔,powerpoint展示200件中外住宅案例。包括俄羅斯、巴基斯坦、美、加、日、韓、中、馬、菲、印尼、越南、柬埔寨等不同國家、種族及階層之私有住居建築與公共建築之美的欣賞,用意有三,開擴學生視界,從有趣的powerpoint中引領其進入全球人文關懷及環境關懷之方向。初步帶領學童對建築之美有所感受不同國家、民族、社經地位者的不同建設風格與式樣之初探,希望達到的教學目標包括:學生能辨識傳統東方與西方建築之特色與差別,學生能理解環境與建築之對應關係,學生能敘述建築的功能與美感如何兼顧及其重要性。

 


 第二單元是創意大集合,「你是否希望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呢?」我告訴小朋友們,在這一個單元中,讓我們親自來動手替自己設計一座秘密基地吧!

教學的目標是:我會設計我的秘密基地、基本設計的概念與嚐試、功能性空間之創意激發,及                      設計草圖平面或立體圖像實務。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功能性需求和構想,所以每個人的秘密基地將會完全不一樣,如樹屋,童話故事屋,科學探索小屋…。我先以powerpoint展示不同的功能性建築與設計,接著進行功能性建築物的基本設計草圖實作。在這個單元裡我試圖教學生學著對功能性建築物「角落小窩」,如樹屋,童話故事屋,科學探索小屋…的設計,教學生能初識並漸次習於素描常用工具炭筆與紙,讓學生對功能性微型建築能具有基礎認識並能對自己的設計創意抒發意見,也讓學生能在空間設計中學習辨識其中環保因素,提增環保意識之認識。同時在實作中學習設計理念,以激發其創意思考。

 



第三單元是平面及立體的設計概念,一棟建築物裡頭,大致上須要有那一些空間規劃?以美術館?體育館?火車站和私人住宅為例進行探討,討論的方向由淺而深,延伸到空間規劃的考量重點有那些?使用方便、造價合理、材料耐久,好整理,好清潔…

請學生們欣賞powerpoint之餘,比較各種不同的客廳,餐廳,臥室設計,欣賞我國常見各種住居形式的美感特質,想一想,那一些設計是違反環保的?那一些設計是不必要的浪費?

這個單元手作頗高,同一張四開紙上要以平面和透視二種構圖方法,嚐試為自己設計一座書房(順便引導節能減碳概念的運用)。我希望達成的教學目標,透過以下五項進行驗證:

1 學生是否能更進一步習於素描常用工具:炭筆與紙

2 學生對不同功能的建築空間能具有基礎認識並對設計方式抒發意見

3 學生能在空間設計中學習辨識其中環保因素,提增環保意識之認識

4 在實作中學習設計理念,並引導學習綠建築方向之設計

5 對二度與三度空間的觀念和描繪方法是否已具有初步認識






第四單元我設計的是環境探索。建築物是人類生活中所必須的,不同的生活環境,有不同的建築設計,如果在設計上違反了環境的要素,不但不好使用,可能還會敗壞景觀,甚至造成許多不好的後果。

powerpoint展示環境與建築的對應並即時加入討論,討論些什麼呢?雪地中建一座涼亭,一定沒有蓋一座可以保暖躲避風雪的房子實用,不同的環境下的建築物當然會出現不同的設計要素。透過 山居、海濱民居、公共建築,討論建築與山、海、樹、各種環境元素的融合和互動現象,適時引入 綠建築概念,讓學生嚐試去辨別各種住居建築中之必要與非必要元素。

 這個單元的手作題目是:我家住在濱海農村,我想在沙灘上設計一座夢幻小屋,我想在我的西瓜田裡設計一座工寮兼休閒小屋,美麗的新屋鄉處處都有陂塘,我想打造一座池邊小屋,三選一。在前兩次的學習單元中,我們設計的是「角落小窩」,遊戲性質的秘密基地,也完成了一個空間(書房)的基本設計圖,本單元要求加入實用要素,例如,針對須求設計的建築,應具備有必要的衛浴設備、或是廚房與餐飲空間,旨在加強學生從遊戲中進階到生活面,並在授課時觀察學生是否確實理解環境與建築之對應?是否分辨得出遊戲小屋與實用建築物之差異性。





第五個單元叫遊戲與學習,在更早幾天我已先發出了學習單,引導學生去觀察學校環境,尋找自己心目中的「校園十大美景」,在上課時,我先播放powerpoint,讓學生們欣賞各式各樣的導覽圖設計,除了精美卻顯得一板一眼的導覽設計,還刻意選播幾個逗趣好玩的闖關遊戲,讓學生們各依喜好,繪製他們的學校的導覽圖或闖關遊戲圖。

在此之前我只讓小朋友們以炭筆為唯一工具,這一節為他們準備了簡易水彩,我希望的教學目標有三:學生能清楚表達對校園的觀察心得,學生在觀賞各種導覽圖之後,能嚐試以自己的創意繪製簡單的校園美景導覽或設計闖關遊戲,並明白其中功能之不同,學生能學習使用色彩來增加畫面美感。




 第六單元是空間觀念。

你想不想當校長啊?今天我們快樂的來當一次校長吧!

如果我是校長,我會怎麼樣安排教室和辦公室呢?

 看!我把學校變成什麼樣子了!

 我給每位同學先看目前的校園配置圖,從平面圖中讓他們思考實際的而且又很熟悉的空間,接著發給每人一張沒有顏色,沒有文字,只有校園現有校舍建築的學校建築圖,請大家依據自己的想法重新分配校舍使用。

你的辦公室在那裡?你別忘了你是校長喔!

 老師們的辦公室在那裡?

 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 

空間的現狀和改變的可能,你想把校長室搬到那裡啊?

 一年級安排到四樓上課?會不會太辛苦了?

 校長天天爬四樓,客人來了要走很遠去迎接咧… 

透過這個單元,讓學生們進一步去認識學校校園空間配置,也能學習從校園環境現狀之探討中,嚐試改變的可能。





第七單元是動線配置初階。承續上一單元,更進一步讓他們有開闊揮灑的機會:我們的小城要新建一座學校了,鄉長聘請我們這一班的同學來提供校園規劃設計的構想,現在,就讓我們先研究一下新的學校該怎麼設計吧。教室放在最前面,操場放在最裡面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操場放在最前面,大門一進來就是操場,最裡面才是教室,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教室是一間一間獨立好?還是長長一排比較好?校長室放在那個位置?警衛室放在那個位置?老師的辦公室放在那個位置?學校裡還要有那些不同用途的教室和建築物?圖書館?體育館?游泳池?停車場?…

接下來進行手作,首度讓學生們分組,進行團隊合作訓練。發給每組一塊建地,各種代表不同功能建築的不同顏色珍珠板,讓學生大顯身手來進行新學校的校園配置,從手作及發表過程中測試學生是否確實理解空間配置設計之重要性,並能以手作提供學習成果?學生是否能具體表達空間配置設計與實務的關連性?並在相互討論中明確舉出失敗的設計其失敗原因。





第八單元是公共藝術之認識。

事先發出去的學習單,要求學生們尋找並紀錄校園的公共藝術,並透過討論來分辨公共藝術的介定。接下來進行公共藝術之賞析,以powerpoint來引導學生欣賞不同國家、民族、社會之公共藝術特色,第三部份則是公共藝術之創作創意激發:尋找特色與把握特色,手作我為我們學校設計的公共藝術。本單元僅要求學生創作發想草圖,觀察學生是否能夠理解公共藝術的基本定義,學生可否能清楚指出並具體表達對某件公共藝術之好惡,並辨識其中具備的美感元素,學生可否在草圖製作中呈現對公共藝術的創作創意。





第九單元:公共藝術設計

 上一單元在看過了全世界各地的知名公共藝術作品後,完成了一份平面設計圖。今天就用我們的雙手,為我們的學校,或是我們的社區、住家大門,也做一件公共藝術。

提醒學生在進行手作實習時幾項注意要領:

 高大的公共藝術品,有的達十層樓高,我們只做一個小模型,原則上是一人一份油土的量。許多公共藝術品的徵件作業,也是先提出小模型。

 作品可以是半身胸像,也可以是抽象藝術,但一定要注意作品的重心,要能安放得很穩固才可以。

 油土的特性是可以重複捏塑,以彫和塑的手法仔細修改,直到完成。真正在從事油土塑型時,為了節省油土成本,也為了減輕模型重量,藝術家會先依草圖構想釘製作品骨架,訂好骨架,上頭再綑綁草繩。骨架和草繩的體積以幾乎達到作品輪廓為原則,但絕不能超過作品表皮,表皮依然要覆蓋油土,才能進行細部彫塑。我們的模型很小,可以不必做骨架。

 作品安置在馬糞紙中央位置,要寫上作品名稱,和設計人姓名,班級。

 原則上以上一單元自己的設計圖為製作藍本。但如果此時又有新的創意構想,也可以重新構想,依據新的構想來製作。

這是十個單元中唯一一次立體創作(三度空間)課程,測試學生能否理解草圖和立體圖之關係,觀察學生是否從手作中理解油土的特性,並掌握到彫與塑的要領,以及學生對自己及同學作品,是否具有初步欣賞能力,並舉得出優劣、瑕疵所在?






最後一個單元:發表與展示

這個單元旨在教導學生學習成果展示,及作品呈現前的最後整理,以較多時間讓學生輪番上台介紹自己的作品。在成人世界裡,一位設計師或建築師向外界推介作品是一門必修也必要的學習,因此透過這個單元訓練一下小朋友可以侃侃而談為自己的作品做個解說員及推銷員。

回溯本項課程進行以來完成的手作成品,並透過解說和票選,選出最優秀作品,當場給予獎勵。

在教學技法上,本單元雖名為隨機抽樣之發表,實為傑出作品發表會,在教學進行中觀察學生是否能在討論中了解被選取出來的作品之意涵及獲選之勝出原因?同時驗證學生對全部課程之綜合回顧中,是否能對建築美學、環境因素、環保議題、空間規劃、公共藝術等內容有所認識?並能加入討論,回答教師之問題?獲選取而有機會上台介紹作品之學生,是否能掌握發言要領,並具體說出其創作之創意與理念?



孩子的心聲我聽過


孩子的心聲我聽過


孩子的心聲我聽過



上一篇:比賽驚奇

下一篇:蝴蝶可以活多久

123快樂元素 2010-06-22 23:13:35

明師出高徒~~碩果僅存ㄋ~~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其實也不是名師啦
杯杯更喜歡的還是創作
2010-06-27 12:43:05
joypeacehope 2010-06-22 12:58:00

杯杯該受鼓掌))))))>>>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鼓勵
掌聲聽到了
2010-06-27 12:47:44
talda 2010-06-22 11:21:31

看到砂子大大在於

每個單元的活動安排

不但非常適合國小學生學習,

而且對於下一堂課的主題

都能在先前就做預告,

讓學生準備~

細細看過每一堂課的內容,


不僅互動性佳、創意十足,

真叫人佩服!!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讚美
砂子我只會幫忙管理網站
石頭杯杯才是認真去設計課程
認真去執行教學的啦

歡迎常來!
2010-06-27 12: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