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21:28:00(砂子)

五月花開滿農莊





 農莊五月有什麼花呢?五月花很多。

 五月的花交替著開,或許是季節變化了,從春天進入了夏天,五月初和五月末的花很不同。

 五月開始時,百合開得最熱鬧,孤挺也開得好自在,和柚子花很像的葡萄柚花隨風飄香,金蓮花沒香味卻是沙拉裡的艷麗一味,酢醬草也依然開得有如繁星。轉眼間,這些月初的嬌客都沒了,月中以後,新一批五月花隆重登場。

 新上來的是拔辣開花,後院樹林原是芭樂林,久無經營,成了雜木林,芭樂卻依然守著開花季節,開出潔白的花,這土拔辣一開就是一樹的花,教我憶起童年時後院一排高大的拔辣樹,我弟還曾上樹採拔辣摔出臉上難以抹滅的一道疤。

 進水口一帶,砂子買回來一株矮拔辣,個子只盈尺高,開花結果都袖珍極了,說是超級香的品種。小雖小,一樣跟著季節安份開花了。

 五月下旬之後,金露華也開花了。小農莊裡種有三種金露華,一種開水紫色花,一種開白色花,還有一種開出滾著蕾絲邊的深紫色花。前面兩種都已先後開花,帶著香氣的深紫花還沒消息。

 種了許多金瓜,月中之後陸續有金黃色的金瓜花綻開,新學到了種金瓜辨識公花母花的學問,可惜第一波開出來和冒出來的花朵花蕾,統統都是公花,想吃一口好吃金瓜,可還有得等的。

 新栽的松葉牡丹才種上沒幾天就天天開花不停,鄰居饒先生送了一批高莖的台灣鳳仙,都被我種死光光了,饒先生可真不屈不撓,不但又送了花苗來,還親自動手種,人家果真巧手,不但很快都長高長大,下旬且還開了花。難怪每次饒先生看我的金瓜就露出同情的眼光,他比我慢種,他的已結出人頭大的金瓜,我的啊,連蔓帶藤,最大一棵身長才三四尺。這一方面連砂子都比我強太多,她種的蕃茄已開花了。

 下旬鱧腸開花之後,立刻群蝶飛飛,闊苞菊則是蜜蜂最愛,這兩種都該是野花之屬。五月的野花還有月桃、野桐、烏臼,大量開花,吸引了大批蜜蜂,使得農莊處處都聽得到嗡嗡嗡,嗡不停。

 木瓜似乎已可列為長年性、習慣性開花了。月中為他們施肥,用量太多,搞得葉焦果落,差些把他們毒死,幸好即時發現把肥料挖了,要不然一定難過好久。香蕉摘下一串之後,另一株又開了花,努力長香蕉中。開很久已連開數月的還有情人菊、玫瑰、非洲鳳仙、秋海棠、珊瑚刺桐、雞冠花、茉莉花、含笑花、月見草,木槿和朱槿、百香果也都有表現。薰衣草和孔雀草似乎都難耐盛暑,花期已近尾聲。百香果新換了架子,花開得里里落,今年吃百香果沒能和去年那般放肆開懷了。

粉撲和海芋只零星出現幾朵,插花性質,小蒼蘭也只出現零星先頭部隊。倒是桃金孃開得又密又好,五月應該是桃金孃季節吧?

















































上一篇:網中一仙特大尾

下一篇:蛙鳴戛然而止

皓文 2012-10-02 21:51:51

請問:金瓜的公花跟母花要怎麼分辦??謝謝!!

版主回應
哈哈
何不自己種一株仔細觀察
很有趣的植物天地呢
2012-10-06 20:04:25
Uncle 2010-05-30 17:24:09

竟然沒發現沒有識別碼
重來

是說尚未見過刊頭那一群埃及聖環啦

版主回應
一群埃及郎很不安於室
老是不在同一個地方
2010-05-30 22:57:24
Uncle 2010-05-30 06:32:23

有一首歌聽過沒?


五月花是個大酒吧...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
五月花是個大酒家
小兄弟您客氣啦!
2010-05-30 22: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