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21:50:58(砂子)

五月百合香





 

 把錦鯉養在水溝裡絕對不是好點子,因為水溝的水有時大得像石門水庫洩洪,有時突然乾到幾乎見底,自從有了錦鯉,每次外出回來,總是迫不及待先探探小溝,看看水位高低,問一聲魚兒好嗎?

 今早,水又少了,水位低低,上頭的落葉、雜屑文風不動呈靜止狀態,我只好趕往水源頭查看,一到水源頭的水門處不覺傻了眼:哇,裡頭三尾紅白,不正是我們養的嗎?幾時他們逆水而上,游了一百公尺來到這兒了?這裡夜鷺多,聽老K的董娘說過,她家錦鯉一夜之間被夜鷺一尾尾叨上岸,排成一個長排晾著曬魚乾,如今我們這些笨笨呆呆沒見過世面險惡的小嬌娃,如何是好?

 水門一頭有個涵洞,涵洞就連著十幾甲寬的大池塘,或許錦鯉能再逆流上游,進到大池去吧?此時也只能如此給他們一點祝福啦,難不成我們再去把他網回來?

 

 ■

 從水門回農莊,遠遠就看到了雜草叢裡的一堆白,那是美麗的台灣百合盛開的景象。

 台灣百合開花原來就是這個樣子,每一朵都朝著不同的方向開,簡直就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嘛。

 這讓我想起了向日葵,有一次在多倫多遇到一望無際的葵花田,不知有幾萬或幾十萬朵向日葵朵朵都開得碩大無比,卻是規規矩矩朝著一個方向開,整齊劃一得如同受過嚴格訓練的軍人。

 原來就是這樣啊!

 聽說中國的國花是向日葵?不敢確定,也曾聽說是牡丹,如果是向日葵就更貼切了。到中國去,永遠可以看到一顆紅太陽,也永遠可以看見萬民齊頌那顆紅太陽,絕不像台灣,光是一個顏色的問題就天天爭辯得不可開交,甚至夫妻反目,兄弟成仇。聰明台灣人近年學會了噤聲,遇到不同調的就任他去講,朋友相處,除非清楚「同一國的」,也盡可能少談政治,不是白色恐怖,而是怕起了爭執傷了和氣。

 聽過一種論調:「台灣都在內耗啦,政治口水多如石門水庫之水,成天吵吵吵吵不停」

 也聽過另一種說法:「中國,唉,永遠的一黨專政,萬年不必改選的執政黨,甭提啦」

 我喜歡那一個呢?我當然有我喜歡的,但是我不會高聲嚷嚷。而且我尊重選擇我不喜歡的去喜歡的人。

 台灣百合,難怪叫做台灣百合。走過他們旁邊時,聞得一陣清香。

 

去為小朋友上兩節「家鄉的故事」,結束時,女兒塞給我一把康乃馨,說原本安排要由學生為我獻花的。我接過花,回了她一句:不怕我當場飆淚啊?

康乃馨不香,頂多只是美麗,所有的花都很美麗,所以我也沒有對他有什麼獨特的情感。

一直到今年,我失去了我的康乃馨,這才驚醒過來,原來擁有康乃馨的人多幸福。即使平平凡凡一朵花,有的人還是無緣擁有。

我和家人去台茂用餐,第一眼看見服務小姐們個個在胸口別了一朵康乃馨,我當場掉下了淚水,媽媽,今年我不能戴紅色康乃馨了,我也不想戴白色康乃馨,那會讓我更傷心。隔了好多天,我們再去千禧酒店團聚,面對山珍海味,面對酒店殷勤的也給每一桌獻上一束康乃馨,我又哭了,山珍海味,媽媽已無緣一嚐。

今年母親節我將尋找一個很快樂的地方,讓媽媽看到我很快樂,很好。

「老師有說哦~」在剛剛的講座裡,我可真仔細的叮嚀了來聽課的三個班級的每一位小朋友:母親節那天,要告訴媽媽我愛妳,有和媽媽同住一起的要抱抱她,向她說一切一切最肉麻最溫馨的感激的話,沒和母親在一起的也要記得謝謝媽媽,感恩媽媽,說一聲:媽媽我愛妳。



















scflower 2010-05-07 22:01:13

我也要祝砂子
母親節快樂!^__^

版主回應
謝謝~
大家一起來祝福
天下的媽媽都快樂
2010-05-07 22:06:21
ivy 2010-05-04 09:55:14

客廳只要插幾支就會覺得很高雅~

版主回應
是的
百合是很高雅的
2010-05-06 12: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