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08:04:17(砂子)

向植物學習~赤查某的哲學

 (照片裡的鳥是埃及聖環)

 

 咸豐草又叫鬼針,台灣人還有一個很可愛的稱呼,叫做「赤查某」。赤是紅的意思,還另有一解,就是「兇霸霸」,赤查某可不是紅色的女郎,而是形容一個女子脾氣火爆,很兇很兇,最好別惹。

 為什麼叫咸豐草為赤查某呢?這草雖然不兇,也沒長刺,卻很難惹,一旦惹上,死纏活纏,擺脫不易。

 咸豐草真是大自然一種了不起的設計,尤其它的種籽。這種籽其貌不揚,細小如針,或許因而被叫做鬼針,針已可怕,它的巧妙處還在那個鬼字上頭,針頭上長著細細的鉤,它沒辦法活動,但任何動物一靠近,一碰觸,就老實不客氣的沾染而上,一旦沾上,牢牢附著,拍也拍不掉,抖也抖不掉,只能找個地方站下來,認真的一個一個拔除。

 它就是要你找個地方站下來認真的拔,沒有人拔下鬼針帶回家當紀念品,一定是一面拔一面丟,外加咒罵幾句。而這鬼針就因而佔了大便宜,在任何地方被丟下來它幾乎都能發芽成長,你罵你的,它已達到借力使力,靠著你來幫助他傳播的目的了。

 我從咸豐草看出了的學問是:

 1 它不做盲目的投資,它不必讓種籽長出香甜的果肉、漂亮的色彩去吸引動物採摘,它讓自己的種籽完成勾引人的設計後就靜靜待著你來上勾,做的是本小利多的生意。

 2 它懂得潛藏,種籽一旦成熟,可以等待許久許久,因為種籽乾枯瘦小,沒有水份蒸發掉而枯死的問題。分明乾扁有如死亡,一場雨來立刻吸足水份,長出新芽。

 3 它不講身段,只要目的。咸豐草不挑土地,再惡劣的土地和氣候都能長出來,即使久旱不雨,也要拼著最後一點生氣讓自己的種籽長好,以便傳承。所以,當各種植物都枯死之後,一陣雨來咸豐草立即趁勢崛起。台灣的休耕農田,荒野草坡,常常淪為咸豐草的「純林」,一整區找不到第二種植物,就可以看得出它繁衍子孫的本領如何高強。

 4 它懂得老二哲學。它很會依附,依偎在你所植栽的各種花木邊,雖然讓自己當個不起眼的小小配角,卻一樣分享得到你施加的肥料,澆灌的水份。

 5 它吃得了苦。風調雨順、土壤肥沃時它固然長得欣欣向榮,其他植物受不了的條件它照樣能活下來。尤其它的種籽,常見大火燒過的土表最先長出了咸豐草,可見它耐得了一定程度的火燒,在家裡清理衣服上的鬼針後,掃進垃圾桶,它可以跟著垃圾讓你倒到任何地方去,在那兒活下來。衣服投進洗衣機,再怎麼強效的洗衣粉洗衣膏,再怎麼強力的漩渦水流都搞不死它,水一沖它隨水而漂,漂到那活到那。

 所以,我極其厭惡咸豐草,卻也不能不佩服它。

 





 

小敏 2009-07-21 11:53:45

小時後常喝咸豐草茶
奶奶夏天都會煮這種

這篇文寫的真好

Tellme 2009-07-21 07:55:04

So nice
讀了好幾年的雜草學
今日見到您如是的見地
真是 開了眼界
so nice

香水百合 2009-07-20 20:21:08

咸豐草在花精訊息的世界中
是讓人心神安寧
防止受驚嚇

我記得我婆婆夏天煮青草茶時都會加咸豐草^^

版主回應
咸豐草有讓人心神安寧防止受驚嚇,是真的嗎?我以為是防中暑我還猛喝,原來有這個效果那我要多喝一些,前陣子被小偷嚇到了剛好!哈哈哈 2009-07-20 21:09:35